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2022/12/23 17:44:19瀏覽128|回應0|推薦0


2022-12-22 15:48 聯合新聞網/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美國二二年十一月CPI優於預期,道瓊指數創反彈新高,不過當天最終僅是小幅上漲,緊接著聯準會二二年最後一次會議登場,如市場預期調升兩碼,全年共計升息十七碼,為一九八○年代來最激進的貨幣政策,利率來到四.二五~四.五%,另一看點是根據利率點陣圖預估,二三年利率中位數為五.一%。

總體經濟不確定性仍高

聯準會九月會議預期中位數為四.六%,也讓市場期待終點利率提前出現,帶動股市反彈、公債殖利率走低,然而本次會議提升至五.一%,也就代表著二三年將可能還有升息三碼的空間,道瓊指數從反彈高點修正,且跌破短期區間整理,S&P 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回防六○日均線與一二○日均線,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跌破所有均線相對弱勢,且與二二年低點距離僅剩不到五個百分點。

除了終點利率外,聯準會也上修二二年與預期二三、二四年的核心CPI,並下修二三年與二四年的經濟成長率中位數,然長期依舊維持一.八%,失業率未來兩年也微幅上修,主席鮑威爾記者會重申對抗通膨的決心。從點陣圖來看,利率下調時間點在二四年,不過前提是經濟具有支撐力道,否則提前降息不無可能。

美元指數向下回到二四○日均線附近震盪、六○日均線乃至一二○日均線皆已向下彎,新台幣兌美元約在三○.七五元上下,日圓回到一三○附近,人民幣則回到七以下,目前五年期以上公債殖利率皆在四%以下。台灣雖然跟進升息半碼,不過與美國之間的利差持續擴大,對於匯率仍會有影響,須持續觀察。

歐洲央行也如期放緩升息步伐至兩碼,宣布二三年三月將啟動縮表計畫,且預估歐元區經濟,將在二二年第四季與二三年第一季陷入萎縮,並調降二二、二三年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日銀如預期將殖利率目標維持在○%附近不變,不過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計畫,將允許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由目前的○.二五%最高升至○.五%,帶動日圓走升,此外,也宣布將擴大購債計畫擴增至每月九兆日元。

中國防疫政策髮夾彎,基本上已經放棄清零,慢慢與國際接軌,不過回顧不論歐美或是台灣的開放史,三個月到半年甚至更長的煎熬期,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大幅攀高,搶購藥品、口罩、疫苗等醫療耗材與民生必需品,也很可能搶不到,醫療資源不足、醫病比失衡,都是中國必須面對的難題,帶動台灣相關生技類股,尤其是製藥類股股價表現強勢。

綜合來說,通膨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性雖然還是存在,但是已經明顯減緩,升息與縮表等緊縮貨幣政策,二二年激烈過後二三年也將和緩,但是二三年上半年仍有升息空間,俄烏戰爭影響程度大幅下降,不過美國、歐盟與中國三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率放緩機會較高,若能夠達成軟著陸目標,股市也會較有表現空間。

高庫存的機會與風險

台灣加權指數失守一二○日均線,六○日均線上彎保有一定支撐力,然而十六日的富時台灣指數季度調整出現三○○○億元大量,若能站穩之上,才有利延續反彈,否則可能為盤整至修正走勢,好在十一月留下多個跳空缺口、季線上彎,加上股神加持台積電防線,都為指數帶來一定程度的心理與實質支撐力道。

相較之下櫃檯指數較為強勢,反彈一度突破二○○日均線,近日拉回也仍在一二○日均線附近,不過整體成交量能逐漸下滑,除了中小型與高價科技股各自發揮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技股撐起半邊天,近期占總成交金額約在三~四成,題材與投機性並存,短線操作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變化,建議不宜過度追高。

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衰退的疑慮逐漸增溫,自行車龍頭廠巨大發函供應商指出,需求大幅下滑,高庫存水位為一九七○年代以來前所未見,要求供應商延長票期四五天,引發市場震撼,雖然巨大表示並未發生財務危機,而是超前部署,不過身為全球產業王者,且向來都是資優生,市場除了擔憂自行車產業前景之外,其他產業若將面臨類似逆風狀況,能否安然度過危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87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