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2023/02/09 18:49:49瀏覽97|回應0|推薦0


2023-02-09 13:22 聯合新聞網/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科技龍頭股這次財報不盡理想,並陸續裁員。對華爾街市場來說,裁員不是壞事,看好能控制成本,以利下一波景氣回春,密切留意財報利空是否會讓股價不再創新低!

美國科技股去年跌幅大,創下二○○八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Nasdaq指數全年跌幅超過三三%,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慘跌超過三五%。去年科技股跌幅慘烈,醞釀今年的反彈行情。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二三.三八%,Nasdaq指數上漲十五.七四%。當大部分科技股的股價今年來出現不錯的跌深反彈行情,具有指標性的龍頭科技股陸續發布財報,大部分個股交出的財報普遍年增率衰退,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財報內容均不如市場預期,僅特斯拉、超微和英飛凌有些許樂觀現象。

跡象顯示,這波科技產業實體景氣下滑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觸底,但股價或許有領先觸底的機會。

蘋果四年來營運首度衰退

全球經濟的通膨風險雖然逐漸下降,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暗示今年沒有降息的空間,通膨效應形成物價處於高檔,消費者必須把較多的儲蓄花費在民生必需品上,排擠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支出。上季是年底採購旺季,蘋果整體的營收卻年減超過五%,是近四年來首度營運衰退。

從蘋果的財報內容來看,iPhone、麥金塔電腦、甚至是AirPod和Apple Watch等各項產品銷售年比都衰退,只有iPad銷售年增二九.九四%,超過預期的七七.六億美元。由蘋果產品銷售來看,目前的景氣應該還沒到谷底。

蘋果上季營運下滑不全然歸咎於消費力不足,供應鏈瓶頸的問題,中國疫情封控,迫使富士康鄭州工廠一度停擺,造成蘋果旗艦商品iPhone Pro和Pro Max市場上季供貨量比前年同期減少約六%。蘋果去年十一月就曾發出警告,一度造成股價下跌。幸好,執行長庫克在這次財報會議中表示,目前產能已經能讓蘋果感到安心。還有新款麥金塔電腦直到十二月下旬才正式推出,新產品MacBook Pro和Mac Mini趕不上去年底的採購旺季前大量鋪貨,造成麥金塔電腦少了新產品上市激勵,上季麥金塔部門營收年減將近二九%,僅七七.四億美元,低於預期的九六.三%。上季蘋果主要部門僅iPad和服務部門的營收達到先前預期。庫克還點出美元的強勢影響到蘋果的營運,這問題今年有解,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下跌,目前在一○三.三點上下。匯率的問題看起來對蘋果的營運也是正向表列。

蘋果財報發布後,二日盤後交易股價一度下跌四%,之後跌幅收斂到二.八六%。隔天開盤後,先開低一.九七%,之後就沒有再看到低點,終場還能上漲二.四四%。然而,蘋果的股價利空出盡了嗎?市場人士認為,大環境對蘋果今年的營收仍充滿挑戰,即便如此,蘋果景氣最壞的情況或許已經過去。首先,去年中國疫情嚴格封控,除了影響蘋果在鄭州工廠的產能外,也影響在中國市場的營收。隨著中國經濟年初解封,去年在中國市場的遞延性消費有機會在今年陸續回溫,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營收是可以期待的。

第二、蘋果上季活躍裝置用戶突破二○億台,這項數據凸顯蘋果產品分布廣泛,有機會藉著服務吸引更多消費者掏錢消費。

庫克指出,活躍裝置用戶數量成長,來自於從Android平台轉移到iOS平台,以及首次購買Apple Watch的消費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33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