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當現金達2,600億 陽明:不排除祭庫藏
2022/12/16 18:56:06瀏覽111|回應0|推薦0


04:102022/12/13 工商時報 邱莉玲

陽明海運12日舉辦線上法說會,法人關心陽明帳上約當現金加上三個月以上定存高達2,600億元,是否會實施庫藏股,或提高股利?財務長蘇育文說,公司不排除進行庫藏股相關評估,也有投資人希望保留資金配股息給股東,明年初董事會才會有較具體的討論。

陽明海運12日舉辦線上法說,五位群長出席,包括財務長蘇育文、業務長張紹豐、策略長白崑榮、技術長鄭正雄、行政長何秀綺等。

蘇育文表示,第四季全球受高通膨、高庫存、運力過剩影響,加上升息、經濟衰退等因素,導致貨量需求相對疲軟,運價持續在低檔盤整。明年供需失衡狀況是否收斂,仍有待觀察。

陽明今年來整體貨量其實較去年同期增長約4%,但各航線互有消長,美國線貨量減少2~3%,歐洲線小增2~3%,因應歐美需求疲弱,將更多空櫃挪到亞洲線,亞洲線貨量成長近2成。

法人擔憂,明年不確定性大,陽明上半年是不是可能出現損平或小虧?陽明強調,不做財測。張紹豐透露,需求疲弱,陽明10、11月裝載率下滑,也許單一或少數幾票貨運價低一點,但全船、全區域都是盈利狀態,美西與美東線、歐洲線也都是盈利。隨著農曆年前小旺季到來,陽明目前全線已回到滿載。

陽明美國線長約占5成,歐洲線長約也逾2成,不諱言有長約客戶要求修正。陽明與客戶正在進行明年歐洲線換約議價,會考慮現貨價修正幅度與履約狀況,預估到明年初比較確定。

此外,法人關心海運價一路跌何時有望見底反彈?張紹豐表示,近期感受到年前出貨小旺季,運價已出現止跌訊號,明年1月有機會看到小幅回漲,但運價反彈時間與幅度難以預料,須等到年後,看大陸與東南亞復工的接單狀況才會明朗。

他強調,明年上半年不確定因素大,只能「且戰且走」,但對下半年「有所期待」。預估,歐美該消耗的庫存在未來一至二個月接近尾聲,隨著天氣變暖,能源價格緩解,以及各國經濟政策跟著調整,通膨、升息壓力衝擊可望降低,歐美貨主訂單逐漸回復。

陽明前三季稅後純益1,658.58億元、EPS為47.5元;累計前11月營收3,595.66億元、年增20.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78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