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陽經營權易手 市場派奪下經營權
2014/06/19 22:09:17瀏覽237|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4.06.19 06:35 am

 

被內定為三陽新任董事長的張宏嘉,未來恐面臨與市場派、公司派更多的折衝與協調,他將與黃悠美密切合作,讓三陽的經營有更好的發展。
記者胡經周/攝影

三陽公司經營權即將易手,新任董監事名單昨(18)日下午將近5點出爐,由豐群投資董事長張宏嘉、吳清源為首的市場派,拿下過半數的五席董事席次、一席監察人,公司派確定失守,戰火長達三年的經營權之爭宣告市場派獲勝。

三陽昨天舉行股東會,發生主席遲到、投票時間一延再延等風波,歷經逾八小時結束,由董監改選結果來看,經營權變天,被市場派內定為新任董事長的張宏嘉表示,會與現任董事長黃悠美保持密切合作,且希望三陽專注本業,讓員工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三陽股東會選出新任董監事後,預計15天內由獲得最高票的董事召開首次董事會、改選董事長。根據選舉結果,獲得最高票的董事是明花有限公司代表人莫貽文,屬公司派,何時召開董事會選任新董事長還有待觀察。

昨天股東會公司派和市場派正面交鋒,公司派以拖待變,直到下午4點45分開票結束,分出勝負;三陽股價連續兩日跌停後,昨天也從盤下拉到漲停,再拉回平盤以下,最終以28.7元漲停作收。

張宏嘉一早九點開會前即抵達會場,黃悠美已過開會時間仍未出現,二度延後至9點50分才進行,會議開始後沒多久,即有小股東提出場地安全有問題,更有小股東直接在現場鼓譟散會。

另有許多小股東在報告事項時要求發言,質疑現場布置得像迷宮,對小股東維安規格也異常嚴格,隨即有小股東呼應鼓譟乾脆散會。不過對此訴求,市場派股東回應,既然這場地是公司在交易所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因此絕對不同意被拿來當藉口散會。

市場派強調,他們電子投票已過半數,對改選結果很有信心,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昨天完成董監事改選。

黃悠美現場宣布選舉結果,公司派莫詒文、黃悠美、賴瑞龍、葉達仁取得四席董事,市場派則由吳清源、張宏嘉、黃裕昌、吳譿庭、田人豪五人當選董事。

黃悠美在股東會結束前並表示,股東會順利完成,證實三陽選擇這次股東會的場所,是為了讓股東會順利進行、並確保所有股東的權益,並不是如同外界所說的有其他的企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陽變天 黃世惠家族失經營權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4.06.19 06:36 am


圖/聯合報提供

 

三陽昨天舉行股東會,會場不對外開放,入口還設置如迷宮的蜿蜒走道。
圖/讀者提供

三陽工業昨天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公司派與市場派最後決戰,現場較預期平和,但會議開了八個小時結果才出爐,九鼎董事長吳清源主導的市場派取得過半數席次,黃世惠家族痛失掌控一甲子的經營權。

三陽公司面臨「變天」,昨天股東會司儀唱名董監事當選人時,代表現任董事長的黃悠美呆坐主席台上;不過,公司派推派的法人代表莫詒文獲最高票,取得改選後首次聯席會議的召集權,可以決定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時間。

據了解,市場派將推派張宏嘉出任三陽董事長,張宏嘉的父親張國安是三陽創辦人之一,張家因故退出後,另一創辦人黃繼俊家族就此掌控全局,黃悠美為第三代接班人;張、黃競逐經營權,被稱為「王子與公主的戰爭」,張宏嘉與市場派結合拿回主導權,並重返董事會,真實上演「王子復仇記」。

張宏嘉昨天強調,他跟黃悠美的交情很好,往後會密切合作;黃悠美也說,希望新團隊拋開成見通力合作。

她說,會議順利落幕,證實股東會場地是安全的,場地通道是為了讓股東有秩序而設計,絕不是阻擾市場派的「八卦陣」,但不實傳言使得三陽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她要提出「最嚴肅的抗議」。

昨天股東會過程還算平和,但拖延戲碼不斷,會議原定九點開始,主席黃悠美晚了五十分鐘後才進會場;董監事投票時間更三度延長,原定上午投票,延到下午三時多,引發市場派抗議公司派以拖待變,干擾議程。

因為三陽拒絕非股東進入會場,只開放「現場轉播」,不過每到黃悠美發言、或股東麻辣發言時就「斷訊」,導致媒體無法掌握股東會現場全貌。

從轉播畫面看來,會場「機關重重」,除了「八卦陣」走道,主席桌前約兩公尺處,架設約一人高的隔板,隔板前有一整排維安人員,股東和黃悠美必須隔空對談。

三陽股東會昨天改選九席董事、二席監察人,市場派取得五董一監,公司派取得四席一監。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天說,三陽公司完成董監事改選,打入全額交割股的理由已不存在,在三陽股東會決議事項公告之後,證交所將會考慮讓三陽股票恢復為普通股交易。

經營權之爭落幕,三陽股昨天演出「慶祝行情」,開低廿五點二元之後奮力走高,終場以廿八點七元漲停收市,成交量擴大至兩萬零五百七十五張。

市場派突圍 電子投票關鍵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4.06.19 04:32 am

 

市場派的千景投資代表人吳清源步出會場時,向大家拱手致謝。
記者胡經周/攝影

三陽工業經營權之爭,市場派幕後推手、九鼎開發董事長吳清源,從股東會前積極徵求委託書,並以擁有逾半數股權向公司派心理喊話,甚至緊咬股東會場地維安議題,讓證交所等對三陽祭出裁罰,終於逼退公司派。

昨天三陽股東會現場架設高兩公尺、長百公尺,宛如迷宮的走道,市場派一度擔心遭阻撓無法進場。不過,在吳清源運作下,昨一早派十餘名股東滲透進入股東會,透過手機「LINE」把股東會實況轉播給場外、媒體,主導議題、資訊走向。

不只如此,市場派終於拿下過半數股權,重要關鍵也是利用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電子投票」,進不進會場成了其次。

現年五十八歲的吳清源,為新竹營造工程包商,十年前成立九鼎開發跨入重劃區土地開發,整合當時新竹市力推的關埔重劃區,轉賣給中部建商,賺進數十億元。

兩派人馬合作 仍待考驗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4.06.19 04:32 am

張宏嘉的父親張國安是三陽創辦人之一,張家因故退出後,另一創辦人黃繼俊家族掌控三陽公司,現任董事長黃悠美為黃繼俊孫女,張、黃競逐經營權,被稱為「王子與公主的戰爭」,如今張宏嘉拿回主導權,被市場形容為「王子復仇記」。

這次市場派拿下過半數股權,重要關鍵是「電子投票」,因電子投票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可排除市場派股東無法進入股東會場的風險,加上證交所支持電子投票制度,讓公司派吃了悶虧。

但正如同張宏嘉在股東會之前所說的,市場派、公司派與他自己各是4:1:1的席次比,市場派支持他擔任董事長,未來張宏嘉勢必與市場派、公司派有更多的折衝與協調,雖然在五比四的優勢下接任三陽董事長,但未來與市場派的理念是否一致還待觀察,仍有考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433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