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入全額交割股 三陽開盤 跳空跌停
2014/06/16 19:20:40瀏覽227|回應0|推薦0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4.06.16 02:49 pm

經營權 戰火燒

三陽工業董事長黃悠美。
記者楊萬雲/攝影

三陽(2206)的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證交所祭出重手,自明天起把三陽打入全額交割股,今日上午該股重挫跌停,終場以28.85元,下跌2.15元作收,並爆出2.7萬餘張委賣大單。

三陽股東會未開,已戰火喧騰!三陽周三 (6月18日)將召開股東會,董監改選提前發動,市場派先稱,已獲得過半股權,並推派新任董事長。公司派祭出股東會場地主導權優先布局,甚至動用裝修會場的手段,更改動線,被市場派依違反建築法規一狀告上證交所。三陽近年表現不弱,推出的新型機車也強打廣告。但經營權兩派各自出手,結果未出股票先打入全額交割,今股價先跌停,受傷的是投資小股東。

三陽今年董監改選前市場派、公司派雙方動作頻頻,為了反制市場派可能獲得逾半股權,在今年股東會上經營權「變天」,公司派採行政主場優勢策略。

三陽公司派不僅首度把會場從新竹湖口總公司拉到台北,租用堤頂大道一號的會場進行裝潢改建,據了解入口通道仿若「八卦陣」,且通路小一次只容一個人進入,並進行「總統級維安」動作,引發市場派不滿。董事長黃悠美昨天親上火線在重大訊息說明會中說明,為何在今年的股東常會會場進行裝修工程,並即將針對去年在股東會中鬧場的非股東人士提告。三陽上午再解釋,裝修工程取得主管機關即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之核可。就消防措施部份,亦已依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之指示,進行改善,與會股東之安全保障確屬無虞。

三陽公司派 股東會場「八卦陣」惹議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4.06.16 04:11 pm

證交所:影響股東權益及安全 是變更交易的主因之一

三陽因為經營權之爭,今年的股東會甚至將會場裝修改裝並更改動線,不但在股東會場打造維安走道,還對出席人士進行嚴格安檢;結果遭證交所以違反建築法規、影響股東權益為由,打入全額交割股,創下紀錄。

證交所今天表示,會將三陽打入全額交割有3大原因,是希望股東會順利進行。第一是三陽股東會的開會場所先後經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消防局函示,違反建築法規及不符合安全檢查規定,恐影響公司股東參與股東會的權益及安全之虞。但公司卻一直未改善這個問題。

證交所說,公司怎麼會選在一個有裝修工程的地方,讓股東難以參加股東會?且該地點根本未依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之指示,進行改善。

第二則是證交所質疑,為何不讓集保及投保勘察場地,以確保是否符合規定?證交所說,哪有幾天後還要股東到裝修工地開股東會的道理?

第三是,三陽執意要在該地點開股東會,又不讓主管機關勘驗,就是明顯重大影響三陽參與股東會的權益及人身安全。因此,今日證交所將公司打入全額交割,也只是提醒投資人該公司有此狀況。

公主戰王子 三陽戰況更複雜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 2014.06.16 04:11 pm

國內老字號機車廠三陽 (2206)爆出經營權之爭已多年,今年更被喻為上演「王子復仇記」!

三陽經營權之爭,一開始是創辦人黃家與張家經營理念不合,但是接著張家自行發展豐群集團有成,不再涉入經營權之爭,但是,後來因為三陽內湖廠開發案潛在利益相當可觀,與美孚建設合建分屋的方式,三陽公司認為分配方式吃虧,因此爭取與美孚重新談判,自此市場派與公司派經營權之爭則全面開戰。

3年前市場派正式進駐董事會後,今年更是積極作為,董監改選捲土重來,缺乏專業經理人的市場派,今年更推舉張宏嘉為董事長徵求委託書,營造「王子復仇記」的氣氛,而黃世惠么女也誓言捍衛經營權,另一場王子與公主的戰爭即將登場。

1954年董事長黃繼俊和總經理張國安一起創立三陽,張宏嘉擔任營業部經理,1980年當時是外科醫師的黃世惠接下老爸棒子,1986年突然撤換張國安,張宏嘉也跟著離開三陽創立豐群集團,今年三月黃世惠交棒給女兒黃悠美。日前市場派宣稱電子投票獲得52%股權,並邀請前三陽總經理之子張宏嘉回鍋重掌三陽,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表示,「因為我父親有交代我不能跟三陽競爭,只能幫助三陽,沒有理由說我沒有任何意願回去做王子復仇的事情」。

近年來經營權之爭主要導火線轉為內湖廠豐厚的不動產利益,2011年已正式動工,採邊建邊出售的方式,占地1.12萬坪,加上距松山機場車程僅約20分鐘,每坪單價超過70萬元,從3年前市場派已進駐取得2席董事以來,今年董監改選更是雙方交火不斷,到底市場派能否正式取得過半席次,有待股東會才能確定。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423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