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菩提 2
2009/12/09 12:33:11瀏覽506|回應0|推薦18

夏日炎炎,新英格蘭地區的夏日明媚亮麗,不像家鄉那般燠熱侷悶潮溼,自家門前有棵在春夏交季漫天滿地「蝶仔花」的槭楓,西風來時葉葉黄,冬寒月冷霜滿枝。楓樹靠近馬路邊,車來車往多沙塵,缺少〈菩提樹〉的靈氣詩意和樹旁的一池井噴泉。
 
夏日多雨,一滴滴涼颼颼的天水,潤溼那枯寂的古老回憶,使人心漾起渏漣,一種超越時空的感情在夏雷滂雨中惘然漫遊。那件沾染黑墨水的襯衫在記憶中歷久不衰,是在書法課堂上哥兒們抬槓鬥氣的結果,書本作業無一整整齊齊,如深秋的殘荷枯柳,作業簿是現成的畫紙,法國Bic牌的圓珠筆不好用,滑溜溜把不住重心暗力,且常滲漏墨汁。日本Pilot鋼筆的筆鋒正面是畫漫畫的最愛,筆劃主幹飾線穩定隨心所欲,筆咀反面寫出來的筆跡尖芒纖細,是抄寫試題答案於作弊小紙條的好器材。課桌下永遠夾著三兩本漫畫書或武俠小說,有一年還匿藏三兩枚威力强大的雷鳴「電光炮」。
 
猶記得每次的大、小考之前都是惱人鬱悶的苦日子,感覺上的父母、師長都如狼似虎般兇巴巴的監視著前後出入一舉一動,無時無刻催促會考溫書。期考試場上的冥思默想,神經質般苦思苦想,憨癡的不耐搔頭摸耳,心虛虛東張西望、擠眉弄眼的噓噓聲求救訊號七零八落前漾後及,苦不堪言啊、老天。。。監考師的吆喝責備,哥兒們無助的喘息、無奈絕望的嘆聲唉氣在三十多年後的夏雨中聽來是那麼的可親可愛,師長們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告誡,發飊時鬼哭神號兼聲色俱厲,肺腑之言如耳邊風,如今想起來是多麼的。。。想再來一次。
 
還記得在「樹人」最後的一場大考時被安排和一短髮、樣貌端正、膚色白晳的女生排排坐,很想她發慈悲善心賜予試題答案,意料中靚女冷若冰霜的摭擋試卷、面帶譏嘲的遠避桌邊角落,不容分說的註明楚河漢界。很傷心耶,無情的可人兒,只好心戚的收拾筆墨,整理心神,昂首闊步從容上繳白卷,〝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不過如此境地吧,還是學楚帥那份洒脫不覊,悄悄的走吧;詩人的飄逸,不帶走一片雲彩,只兜走秋瑾的滿襟秋風秋雨。。。
 
多年後有事上訪她家,她居於學校天后宮右翼的二樓宿舍,靚女的教師娘親與自家老媽子是結拜金蘭,靚女早己輟學、在家無所事事,啊哈!彼此彼此,緣起緣滅,人生何處不相逢。話說當年時局不靖,華人的敏感身份因政治因素而不被當局認同,處處受到排斥、歧視。時逢亂世之時,優等生和劣等生沒啥差别,一切只有託付給那飄渺的時運造化,呵呵,各安於天命。
夏日漫漫,綠葉蔭蔭,無機心獨蹲於門前青灰石階發呆,享受著那份閑空悠然,喃喃自語目送白雲飛,凝神槭楓的樹幹,很想模仿浪漫的舒伯特在樹身上刻字,想入非非而己,惟恐街坊看到笑斥神經病,況且楓樹樹身多小槽溝紋,不易雕刻,捨棄作罷。
 
人家風流才子是刻上深情摯愛的誓言詩篇,或許刻有痴心情人的名字。。。而自己呢?過去的情人好像不會多過半打,也可以說半個都沒有,風過無跡,水過無痕。過去的往事,己渺茫如飄遠的春天,多少句甜言蜜語,真真假假,都己化作雪泥下的落葉飛絮。時空的陰錯陽差,匆匆歲月的蹉跎,不再有泪,如乾涸見底的溪流。人在世的恩怨何其多,但願化作無求的心意,情來情往,的確無心挽留,無言的結局,無怨的落花,情盡夢醒,色空澄徹,鴻飛那復計東西,獨棲沙洲冷。人生風騷情難禁,心難止,人難守,愛難圓。往來都是情人相見時難別亦難,無情不似多情苦,多情卻似總無情。一山紅葉為誰愁,一寸相思一寸灰。
 
詩人音樂家的感受最纖細靈敏,感情太濃厚豐富。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 – 1828)是一位不朽的天才古典作曲家,有波希米亞的靈魂,氣質浪漫非凡,性格常樂安於天命,生活孤獨放浪潦倒,才華洋溢、傲然自得,作品中都帶有幽幽的感傷。他的作品集被貝多芬驚為天人,稱作「具有神聖的閃光」。晚年的傑作歌曲集《冬之旅》Wintrerreise有二十四首,其中第5的 Der Lindenbaum〈菩提樹〉最膾炙人口,樂章為E大調。歌曲訴說詩人在樹身上刻下他所有的歡喜悲愁,忠貞不渝的愛情,
從琴鍵的悠柔旋律帶有肅穆別離的傷感。
 
情緣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抽象玄密東西,那一年的夏天,純真的童音迴盪在海港城的一間小課室,留有鬍鬚稍為捲曲的黑髮適中貼在摇晃的頭,永遠是那慈祥般微笑,輕輕地揮舞雙手、腳板踏着拍子:「。。。我曾、在樹蔭下面,做過、甜夢魚無數。。。」
 
一首簡單得很的歌謠,一堂平凡如常的音樂課,卻是小男孩一瞬間的永恆回憶。
 
〈菩提樹〉的曲子是舒伯特的靈感,歌詞詩章是威廉。米勒填寫。〈菩提樹〉的原版中文譯本: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枝上面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苦痛時候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見那上面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你會找到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不忍轉身回看
我家有菩提老樹枝幹密綠葉蔭
回憶我別離家園曾工作在綠蔭邊
我對樹蔭下誓願並刻字在樹間
倘老來希望不能遂我誓永遠不歸返
我誓永不歸返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357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