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口罩
2010/05/25 19:57:20瀏覽850|回應3|推薦22

愛上口罩

最近電視報導台灣的新流感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軍營中發生了集體感染,大家神經不禁又緊繃起來。想起了經歷SARS的驚恐,對這種病毒感染,不敢掉以輕心。雖然不斷的有新疫苗發明,但是新病毒卻又產生,似乎是上天有意挑戰人類的應付能力。

回想起SARS侵台那年,真是風聲鶴唳,人人自危,讓被政治口水淹沒的台灣,暫時加了一層保護膜----口罩。而口罩意外的為台灣已定型的生活形態,掀起了很大的波瀾。人與人在這場病毒戰爭中所表現的猜忌、冷漠,更讓我們意識到,在高度文明進步之後,人際關係已疏離,口罩更無形中增加了距離的寬度。

對三、四年級的朋友來說,那真是段遙遠的記憶:小學生每天一定要帶手帕、衛生紙、口罩以備晨間檢查,若是忘了帶,可是要被處罰的。那時真是厭惡這種無聊的例行公式,戴口罩是為免除在打掃教室時漫天灰塵,由於以前的教室是水泥或泥土地,灰塵似乎永遠也掃不盡,所以老師規定先灑水、後掃地,結果灑水後,地上的灰塵變成一攤爛泥,反而更難掃。於是趁老師不在,大家就偷懶不先灑水,等掃完了才灑水,結果造成整個教室塵土飛揚,難以呼吸,難怪口罩成了必需品。曾幾何時,戴口罩掃地變成了遙遠的記憶,沒想到SARS風暴,又讓我重溫了口罩,而且意外地戴口罩竟成了全民運動,我更因而體會口罩的諸多好處,而愛上了口罩。 

 還記得那段難以忘懷惶惑不安的日子,我每日都必須搭捷運,為了自保,早就戴口罩,結果不戴的人誤以為我有病,讓我頗不自在,後來疫情加劇,戴口罩的人一多,忘了戴的人反而蹴蹴不安,真令我感受深刻。有口罩遮蔽,好像多了一層保護膜,我似乎可以更肆無顧忌的觀察其他乘客。當SARS嚴重時,台北人都成了神秘客,彼此在遮掩了半張臉後,眼睛似乎更勇於凝視,不管大眼睛小眼睛,都變得更明亮了。一時之間,口紅在口罩下失去了光彩。在陽光下,口罩又可遮蔽紫外線,代替了陽傘,省了撐傘的累贅。有的小姐配上衣服的顏色,戴上不同色彩的口罩,更添風韻。還有些年輕人,在白色口罩上,畫上創意花樣,增加趣味,也為人心惶惶的社會,增加了一些幽默感和年輕人的創意。

如今SARS早已是塵封的記憶,不想又發生了新流感,不同的病毒,相同的不安,一向被看成小病的感冒,居然也會要人命!醫院及公共場合戴口罩的人增多了,不知道他們是怕被感染,還是怕傳染別人,至少健康的人多了一層保障。現在到市場買菜,賣熟食的攤販,人口一罩,增加了衛生,讓我再也無須擔憂:切烤鴨、燒雞的老闆,是否在招呼客人時,口水滴落。餐廳的廚師戴上口罩,讓我們吃得更安心。這是上次SARS病情穩定後,意外帶來的好習慣,從事販賣熟食者及餐飲業者戴上口罩,讓我們吃得更衛生更健康更安心。

 SARS風暴之後,我們才學習到建議生病的學生、職員不要上學、上班,給其他健康者一個健康安心的環境。記得小時候生病,媽媽都不准請假,只在上課中間帶我去看病,看完病、吃了藥,又回去上課,其實根本不知道老師說什麼,只想趴下來睡覺,一點也沒有學習成果。我相信許多有小孩上幼兒園的家長最清楚,班上只要有小孩生病,自己的孩子就很容易感染,由於孩子沒人照顧,父母又要上班,所以小孩只好上學,於是瘦弱的孩子三天兩頭的生病,難怪學校成了傳染的最佳場所。

如今口罩在台灣妙用不少,小姐可以在騎摩托車時戴上它遮陽避風;上電視招開記者會,控訴受害時,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免於曝光。可是到銀行千萬記得脫下口罩噢!否則行員會懷疑你想學李師科搶銀行,那可不妙了!朋友你也常戴口罩嗎?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它的妙用嗎?看來現代人不必被要求,自己會選擇適當的時機使用口罩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掀開說兩句
2010/06/04 12:29

舊雨新知總請安!有閒沒閒幫幫忙!呵呵呵!歡迎你來開幾槍!

開完記得再戴上  口罩好用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罩
2010/05/26 11:12

因為 SARS 時  幫家人買口罩寄回去台灣

才知道 3M 公司出產的口罩  有N95 一般的

有通風口   沒通風口的    一大堆形形色色

才知道原來口罩也有很多學問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身之道
2010/05/26 09:54
記得去年6月赴泰國PATTAYA旅遊時,正逢H1N1流行,團員皆人口一罩,可是街頭(甚或曼谷機場)攜攜攘攘人群,卻都是真面目,歡天喜地的探索這樂園,我等似成怪胎。看人妖秀時,瞥見一群口罩客,細細觀察,原來是來此畢旅的台灣大學生。明哲保身,利己利人,作個口罩客又何妨?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