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之一牌難求
2012/08/10 01:12:28瀏覽585|回應0|推薦1

2012倫敦奧運開幕至今,若沒有許淑淨在舉重項目爭奪銀牌一面,恐怕我們中華台北在本屆奧運仍是一牌難求吧?

以下是我們歷屆夏季奧運的獎牌統計:

          金牌 銀牌 銅牌 總計
1960    0     1     0     1   
1968    0     0     1     1
1984    0     0     1     1
1992    0     1     0     1
1996    0     1     0     1
2000    0     1     4     5
2004    2     2     1     5
2008    0     0     4     4
2012    0     1     0     1 (截至8/9為止)
總計      2     7   11   20

以獎牌數目而言,顯然本屆成果較過去三屆退步許多。這退步是否表示我國的體育政策不夠落實?

以下是體委會在其網站所揭示的重大政策 (發佈日期):

101年各縣市政府(體育會)執行打造運動島計畫暨相關專案實施方案 (2011.11.21)
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 (2010.10.22)
振興棒球運動總計畫 (2010.03.09)
民國九十八年至民國一0一年度中程施政計畫 (2009.07.28)
自行車道整體路網規劃建設計畫 (2009.03.31)
(以上連結:http://www.sac.gov.tw/News/news.aspx?typeid=4&ap=0&wmid=345)

不知以上政策已付諸實施、還是仍在計畫中?其中“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有說明以二期為執行的目標:

第一期自98年起至101年止,以此循序漸進於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4面獎牌。
第二期自102年起至105年止,於2014年仁川亞運獲得20面獎牌、2016年奧運獲得6面獎牌。

顯然,照目前情況,至少第一期的目標,應該是破功了。但希望第二期的成果一如預期或更好。

我國選手在國際大賽得獎,可以直接凝聚、提振人心;若無法取得名次,雖令人惋惜,但也未必對人心是項打擊,只不過凝聚、提振的效果較少罷了。若說獎牌數是一項評判體育政策成效的指標,但並不是唯一。

至於體育政策的終極目標 - 提昇運動風氣,看看你自己及周遭的人就知道了。政府應做的事情,應該是讓人民有便利的體育設施,讓人民多接觸體育活動(包含舉辦、播報國內外體育賽事)及培養、獎勵出色的運動員,讓運動風氣普遍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若以此判斷,我國的運動風氣提昇了嗎?

仍需努力!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67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