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2022/10/27 19:21:10瀏覽1950|回應5|推薦11

贊同這句話嗎?

A君說B君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知B君的人聽到“B君的眼睛是雪亮的”後,或許無感、或許欲知其原由,而就算熟知B君的人,可能心中仍自有判斷。

 (不過,我沒聽過有人用“眼睛是雪亮的”去描述某君)

 但既然“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說的是“人民”,所以指的是群眾。可是說群眾的眼睛雪亮的依據為何?

 “雪亮的”既然鮮少用來表述,且含意過廣,用來形容個人都難言具體,更何況拿來指稱某一群體。

 繳稅時,你可曾聽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募兵時,你可曾聽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討論廢除死刑的議題時,你可曾聽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我看來,只有在與選舉相關時,才會聽到有人提起這句話,如同候選人的競選口號/標語。但不同的是,候選人的口號/標語只出現在投票前,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多半出現在選舉後。

 若以選舉結果的成敗而稱“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即,因A君勝選而稱“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或因B君敗選而稱“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無異於選後聲稱這場選舉是“台灣的勝利”、或“民主的勝利”,只是選舉情緒的延續罷了。

 若雪亮的意義是指看清楚人、事、物,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的時候,是不是也會出現看不清、看錯的情形?

 上至國家領導、下至地方首長,對社會的長治久安、人民的安居樂業所需的政策都說不清楚、交代不清時,這難道是眼睛雪亮的人民所選出的結果?

 目前為止,我很難說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話,但若有人說人民的腦袋是健忘的,卻是心有戚戚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7734338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25 17:00
0000707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及事情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各種壞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8 09:36
在雪地裡待久了,眼睛不會變的雪亮,只會得到”雪盲“.在台灣民主假象的雪地裡待久了,雪亮也會變成雪盲.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8 06:10
「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是誰說的?最早是經由李敖知道是斯大林說的。

愕然之後,經過一些年,知道人民群眾無論過去的蘇聯人民、現在的俄羅斯人民,或中國大陸曾經的無產階級大眾,或817萬台灣選民,或美國川普的支持者,烏克蘭支持出澤倫斯基的選民:
他們的眼睛都是一樣的「雪亮」、一樣的「瞎」。

查了一下該語的出處,第二則應用,毛先生的看法,更是青出於藍,引文:

出處是斯大林1936年為發動肅反運動說的。

而毛澤東看得更準確:需要的時候,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需要的時候,群眾是不明真相的。---------毛主席語錄
(Schweini,2013-11-08,留園網;經過簡体字轉繁體)

向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22:23

讀書學習的方法 有三到說 有四到說 有五到

學習要好 眼到心到口到加上手到 想是必要的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說的應該是大是大非 然諸多以結果論是非

涉及群我之間的利害矛盾關係 心裡自有想法 說法做法可能又是另一碼事

這回港人在中共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前示威 發生的拉扯被毆事件

以及 中共廿大 胡被攙請出會場 各方多有臆測推敲

有句英文 I say what I think and do what I say.

莫忘初心 方得始終 初心易得 始終難守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19:45
專制政權中,沒有人在意人民的眼睛,而民主政治中的“人民眼睛”的評價,通常不常久,並且大多數正反的評價常常同時存在。
所以世界混亂也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