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狀袋。我曾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
2021/10/19 12:34:03瀏覽780|回應0|推薦13

我想,如果不是父親為我留下的「獎狀袋」,我會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

一個舊牛皮紙袋,上頭還印著「隴西堂皮飾品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稱與地址,父親在紙袋的左下方工整的寫上「獎狀袋」三個字,我想像著當時父親的心情:女兒得獎狀了,這次拿的還是全校第三次月考平均成績的「第一名」,真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有個愛讀書的女兒真是父親心裡最大的安慰與驕傲呀!

父親是這麼想的嗎?我也不知道,我猜但凡天下的父親無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績優異,名列前茅,何況拿的又是「第一名」,但我的記憶裡並沒有被父親稱讚的印象,或許是因為時間太久,當時的我還只是一個雲林縣四湖國小的小一生呢!

因為父親警察職務的調動,我國小唸了兩個學校,小一、、小二讀雲林縣四湖國小時常拿獎狀,有趣的是,那似乎是一個很喜歡發獎狀的年代?每次月考都會發一次獎狀,加上期末考,一學期就有四張,另外,學校還會舉辦「德、智、體、群」四育成績的評量比賽,我拿過「群育第一」和「智育第二」的好成績。

轉到雲林縣古坑鄉東和國小之後,雖然還是拿獎狀,但,名次已被「成績優良」的字樣代替,若要說有什麼特別傑出的表現,那應該就是作文比賽的成績,獎狀中有張「全校高年級作文比賽第二名」的榮譽,上國中後,我就憑這個作文比賽的成績當了班上三年的「學藝股長」。

讀國中時,課業成績似乎就沒有特殊表現了,唯一讓父親驕傲的就是作文比賽的成績,國中二年級時,參加全校作文競賽拿了第一名,還因此代表學校參加縣裡舉辦的「保蔗作文比賽」,成績揭曉~「全縣第三名」,還記得當時的國文老師親自拿著縣裡頒發的大理石獎牌到我家,爸媽開心的留老師在家吃餃子。

上高中之後,課業成績平平,作文方面,一篇以擬人法寫成的《考試與我》被國文老師在課堂上公開朗讀,但所謂的優異表現似乎也僅止於此,頂多就是寫週記時被導師鼓勵可朝作文方面努力,如此而已,整個高中唯一拿過的獎狀是「高中三年全勤獎」。

寫到這裡,不禁莞爾,原來自己是屬於「小時了了」型的?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獎狀與我的緣份似乎越來越淡,但是,在父親的心裡,每一張獎狀都曾帶給他一份喜悅與驕傲吧?看他仔仔細細的幫我收著每一張獎狀,雖然只用一個回收的牛皮紙袋裝著,但,那用力寫下的「獎狀袋」三個字,蘊藏著多少愛女兒的心情呀?!

父親有一個放重要文件的櫃子,他過世後,媽媽在櫃子裡找到這個小心翼翼收著的「獎狀袋」,我如獲至寶,滿心感恩,我感覺得到,平日寡言不擅向子女表達情感的父親把他的愛都裝進袋子裡了。

父親已過世20,想念父親時,我會翻翻放獎狀的本子,有時抽出獎狀觸摸一下紙張,每一張獎狀都有父親的欣慰與驕傲,還有~父愛,殘留的溫度…三太子害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95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