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0個元寶,祭父親
2022/04/03 19:59:32瀏覽997|回應0|推薦23

3/26,我剛和北上的媽媽祭拜完父親,這是每年一次例行的清明掃墓,媽媽為父親親手折了130個元寶,每個元寶中再塞入一張往生錢,那元寶折得小巧可愛,但放入金爐中,一下子便化為灰燼!

這元寶是用往生錢折成的,我突然有個疑問:一張往生錢折成元寶價值會有不同嗎?何苦花時間折得如此細緻?忍不住打電話問媽媽,媽媽說:「元寶比較好用」真的嗎?問媽媽為何知道,她也說不上來,只是重複說著:「元寶比較好用,妳沒看彌勒佛手上都拿著元寶?」,我記得以前媽媽還折過蓮花,也是折得精巧細緻,同樣一下子化為灰燼。

我一直有些弄不懂媽媽對父親的感情,只知道兩人雖未交往,但當初是基於互有好感結婚的,然思想觀念與成長背景的差異讓兩人結婚後爭吵不斷,而吵歸吵,父親第一次到大陸探親時,媽媽為求父親平安,仍到廟裡許願吃了一個月的齋。

父親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脾氣也變得古怪,兩人的磨擦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最後一天說不上幾句話!

父母親的婚姻和相處上的問題是很多芋頭與蕃薯聯姻後生活的共同模式,要說甜蜜是奢侈,但相互依賴的情感總是存在的。這情況在父親過世後便看得出來。

以前一直覺得媽媽非常獨立,但父親剛過世後,媽媽變得很沒安全感,經常三天兩頭打電話給我,我擔心媽媽卻無法說服她北上與我們同住,這情況直到媽媽遇見阮叔後才稍有改變。

媽媽要再交「男朋友」,父親會不會不高興?出我意料的,媽媽以「擲筊」的方式問父親,父親給了媽媽「聖筊」,媽媽這才安心的接受阮叔,我問媽媽:「那萬一爸爸不同意呢?」媽說:「就不交啊,這是尊重!」

這幾年媽媽北上清明掃墓,阮叔多半都親自開車接送,有時甚至得先排開自己的掃墓時間,以媽媽的時程為優先。

每次祭拜父親時,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妥當的媽媽總會說:「妳爸爸很好命,有我幫他安排這一切」我心裡同意媽媽的說法,媽媽是細心的處女座,凡事都要求做到最好,包括給往生後父親的一切。

我在旁邊觀察著所有細微處,心中五味雜陳,但有一點感到安慰的是:爸爸不曾在媽媽心中消失,我確信,相信父親也感受到了! 

…………………………………………………………………………………

◎後記:

一年容易又清明,雖然這些年,日益年邁的母親已無力北上與我們一起祭拜父親,但,每年在清明節當天準備豐盛菜餚祭拜祖先(包括父親與二哥)的慣例不曾改變,我想到那年媽媽準備130個元寶北上祭拜父親的往事,即使已過了很多年,仍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湧上心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295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