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媽媽,愛唱歌
2021/10/15 19:15:36瀏覽397|回應0|推薦9

媽:「你幫我找一首歌~~流浪的人生」

我:「誰唱的?」

媽:「知(不知道)」

我:「其中有什麼歌詞?」

媽:「看人幸福美滿的家庭…

我:「喔~~

媽:「再一首,歌詞有~若無溪水流回去…大概是阿吉仔唱的〝煞煞去〞…

有天接到這樣的「找歌」任務,因為媽媽過些時日去〝遊覽〞,車上要唱卡拉OK,她要練幾首新歌去〝車拼〞。

我的媽媽從年輕時就很喜歡唱歌,從早期的「滿山春色」、「月夜愁」、「思慕的人」…,一路隨著台語歌的發展,不斷練著新曲,有時是聽朋友唱覺得好聽,有時則是台語8點檔的片頭、片尾曲。

為了學唱新曲,以前媽媽常去斗六唱片行或西市場找歌,但為了一兩首歌就要買下整張CD常覺得不划算,有時買的盜版,根本沒印歌詞…

媽媽跟我說著她的困擾,我於是自告奮勇上網幫她找歌,打幾個關鍵字,谷哥輕輕鬆鬆就達成任務,有時電話還拿在手上,我跟媽媽說:「找到了~」,媽媽很是驚訝,稱讚電腦:「就鰲ㄝ(很厲害)」!

我把找到的歌詞貼在Word重新編輯,把字體放大,間距調好,然後列印出來,寄給媽媽。

可是要有歌曲才能練歌呀,沒問題,YouTube找歌最方便,我把找到的歌曲下載後轉成MP3,存放在媽媽專屬的資料夾,回家前複製到小隨身碟。

有次回家過年時,幫媽媽買了一台能同時聽「卡帶、CD與USB隨身碟」的收錄音機,在各個按鍵貼上標籤,並教會媽媽使用,如此一來,我帶回家的隨身碟就可以好好的教媽媽唱歌了!

小音響被我貼滿標籤,像狗皮膏藥一樣,有點醜,但這樣媽媽操作才方便。

媽媽年輕時歌聲很不錯,她也因為常被稱讚而更喜歡唱歌,年紀越大,聽力變差了,唱歌的音準似乎也走了樣,但,喜歡唱歌的媽媽仍然常藉著唱歌來抒發心情,尤其父親過世後,常覺孤單寂寞的媽媽會唱:「夜半來站在房內,目屎流抹離,怨嘆著阮的運命,怎樣這呢歹…」,手臂骨折時,在菜園邊澆菜邊唱著:「堅強的女性,提出勇氣來…」,讓一旁聽歌的我~五味雜陳,哭笑不得呀!

媽媽平常有空就會學唱歌,即使手骨折,裹著石膏,還是要邊澆菜邊唱。

家裡人口雖然不多,但,個個都是媽媽的煩惱,我常勸她:「想開點」,見媽媽還有學新歌的興致,心裡其實是為她高興的,不管媽媽的歌聲如何(其實還是很不錯的啦~^^),只要願意唱歌,我的擔心就會少一些。

印給媽媽的歌詞,有些已泛黃,看得出來媽媽翻看的頻率很高。

那日回家,幫她帶回兩首想學歌曲的歌詞與MP3 ,看媽媽坐在小音響旁跟著歌詞哼唱,心裡為自己能略盡棉薄孝道感到欣慰。

希望我的媽媽可以一直開心的唱歌到很老、很老,我也樂意為媽媽繼續找歌,想像一下,多少年後,兩鬢已斑白的我還陪著滿頭白髮的媽媽學唱新歌,那畫面是不是很溫馨?羞

 

~聽媽媽唱歌~

(2011年為媽媽做的錄音)

00---《浪子走天涯》(NG,媽媽笑場)

01:18《難忘的小路》

03:00《浪子走天涯》(重唱)

06:06《流浪到台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947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