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花好滋味
2021/08/18 14:35:56瀏覽397|回應1|推薦3

      都說康乃馨是母親花,但對我來說,看到桂花想到媽媽的機會可能更多一些。

我的媽媽喜歡桂花,在南部家裡後院的花圃中有一株桂花,看它的個頭,至少超過三十歲,去年年初,媽媽興起了曬桂花的念頭,於是每天搬個板凳或梯子努力的採摘院子裡的桂花,這桂花有兩個人疊起來這麼高,要摘到頂端的花朵,還真的是非爬到大梯子上不可!

媽媽採桂花

摘下來的桂花經過暖陽洗禮後,模樣焦乾雖不討喜,但香氣卻更加濃郁,媽媽拿它來釀桂花蜜,另外也將桂花乾單獨裝瓶,泡茶時放點曬乾的桂花,搬個小板凳放置茶具,人坐在小涼椅上,倚著院子裡浴室外牆的牆面看藍天,邊喝著飄散桂花香的熱茶,邊想「人生最大享受不過如此!」,「喔,烏告ㄏ一ㄤ~ㄒ一U (享受)ㄝ啦!」媽媽常常這麼說!

桂花蜜與曬乾的桂花

媽媽給了我一大包曬乾的桂花,我拿來放在現煮的黑糖奶茶中,成了「桂花黑糖奶茶」,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早餐飲料。

元宵節吃湯圓,我把曬乾的桂花放入圓形濾茶器中,先與冷水小火同煮,等香味釋出後,再放入市售包餡(芝麻、花生、芋頭)的湯圓,等湯圓浮起後,加入適量的冰糖,關火前灑上新鮮的桂花,就成了「桂花湯圓」。

這是我自己頗感自豪的「創意甜點」,因為市售湯圓多半給人甜膩的感覺,因此我通常只加少量冰糖,如此更能突顯桂花融入水中的香氣,加上幾朵漂浮在水面的新鮮桂花,色、香、味全有了,重要的是,品嚐時還增添一份浪漫心情與暖在心頭「感恩的心」!(謝謝媽媽!)有什麼比這樣的創意甜點更完美的呢?

我的媽媽已年近七十,仍保有童稚純真的性情和偶發的少女心,我常被感染,立志向她看齊,希望兒女不在身邊的時候,媽媽天天都能開心浪漫的過日子,要快樂喔,我親愛的媽媽!

 

Jasmine

2006.05.09

………………………………………………………………………………………………….

◎外一章:

20066月,陶板屋與遠見雜誌合辦『品味陶板屋~最難忘的好滋味』徵文活動,這篇文章順利入選,獎品是大前研一的作品<專業>一本 

………………………………………………………………………………………………….

◎後記: 

雨停了,書桌窗前一陣陣微涼的秋風送來甜甜的桂花香,我想起媽媽在舊家採桂花的往事。 

派出所宿舍後院,一棵種了幾十年的桂花,高過屋頂,那日媽媽爬到梯上採桂花,我在一旁留影,那時媽媽身體還算硬朗,爬高爬低從不皺眉。 

採集的桂花曬乾後,媽媽會取一部分做成桂花釀,而我總會帶些曬乾的桂花北上,煮我最愛的<桂花湯圓> 

後來,我們搬離了警察宿舍,在附近租屋,但,園子裡卻再也沒有桂花的蹤影。 

搬進台北新家添購盆栽時,必買的桂花端坐在我每日都會看到的書桌窗前,我不時抬頭看看它,想念宿舍的童年,也不時想起15年前,媽媽爬高採桂花的情景。 

我愛桂花

從來不是因為花容

也不僅是花香

更多的是對家人與美好歲月的

愛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662521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3 16:40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8-13 18:09 回覆:
哇!桂花開得真多,還閃著金光,真棒!
感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