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古早味「炸韭菜捲 」
2021/09/18 18:54:11瀏覽525|回應1|推薦12

中秋節返家前幾天,媽媽在電話裡便計劃著要韭菜捲給我吃

說起「炸韭菜捲」,空氣中便會飄散著濃濃的懷舊味,媽媽說,小時候一群小孩玩累了,屋旁總有外婆早就準備好的「炸韭菜捲」等著讓他們填飽肚子。結婚後的媽媽也沿襲了外婆的習慣,常會在假日為我們炸幾捲韭菜捲當正餐中間的點心

有次中秋節返鄉的隔天,媽媽一大早便從菜園裡收割了一大把的新鮮韭菜,花了一個小時挑揀、清洗後便放到電風扇前去吹乾。

屋前有兩根媽媽從國小拔回來的「檳榔心芋」的莖,將外皮撕成一絲絲的細線,晾在椅把上,做什麼用呢?綁韭菜捲是ㄝ~~

看媽媽的示範影片

(與媽媽對話的是鄰居阿桑,剛好來串門子)

之所以用「檳榔心芋」的莖當細線是因為它韌性強又夠長,但這素材不是隨處可取,因此,最簡單的替代就是挑一些較長的韭菜入滾水燙軟,放涼後就可以當綁線用,不夠長的時候可用另一根銜接。

那天早上碰巧有新鮮的「過貓」,媽媽說一起炸來吃吧,「過貓」的綁法與韭菜類似。

還有什麼可同炸呢?自己種的「秋葵」當然不可錯過,另外炸幾朵「野薑花」,除了好吃,還可以讓油帶點野薑花的香味喔!

麵糊的部分,媽媽用了一部分的酥炸粉+麵粉+蛋,加水調勻,並放了一點醬油膏調味兼增色。

炸的時候,先用中火定型(不要急於翻面),外皮金黃後轉大火讓外皮酥脆並逼出多餘油份,要掌握撈起的時機,避免麵衣變焦黑。

油鍋裡陸續放入韭菜捲、過貓捲、秋葵與野薑花,媽媽忙著沾麵糊、入鍋炸、撈起、瀝油…,左右開弓,非常忙碌,我也沒閒著喔~忙拍照嘛!難得有機會完整記錄這烹調的過程,很是興奮呢!

「韭菜捲」與「過貓捲」很大一捲,吃的時候要切開,可沾醬油膏、甜辣醬或任何你喜歡的沾醬吃。

這是切盤的「炸韭菜捲」

第一次吃炸「過貓捲」,味道讓我相當驚豔,沒有原本擔心的青澀味,倒是相當鮮嫩爽口,過貓是很有保健功效的野菜,日本人把它當抗癌菜在吃,除了涼拌、清炒,原來裹粉酥炸也是一個不錯的烹調選擇。

這盤有炸過貓、秋葵與野薑花

「炸過貓捲」的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當然,提到「保健」,油炸食物自然是不宜多吃啦,但如果是自家烹調,沒有回鍋油問題,偶而適量的享用應可接受,對我來說,更重要的當然是回味媽媽親手烹調的古早味囉!

每次回家,媽媽總是挖空心思為我做些家常美食,我了解媽媽的愛心與用心,因此勤於紀錄,每按一下快門都是一個感謝~感恩喔,我親愛的媽媽!羞

 

參考資訊:

過貓/高纖高蛋白 最佳颱風菜(聯合新聞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794061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21:44

第一次看到韭菜捲,我想起韭菜盒子的北方食品

可惜我家人都不戲歡吃韭菜和過貓等菜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1-09-20 16:21 回覆:
韭菜捲是台灣的古早味小吃,賣蚵嗲的地方有些會兼賣韭菜捲,但已經不多了!

我也喜歡吃韭菜盒子,自己平常也會做喔!您肯定也會做吧?

中秋佳節,祝福寧靜姐與您的家人,闔家平安快樂!😊

也謝謝您再次推薦我的文章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