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二言詩
2021/09/12 17:48:26瀏覽859|回應0|推薦15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抬頭天上看月亮

低頭水中看人影

                     ~茉莉媽

媽媽會「作詩」?對我來說,這可是新鮮事。

我的媽媽沒讀過多少書,是連小學學歷都沒有的傳統婦女,但媽媽能識字,這是靠後天自學的成果。

「識字真好!」這是媽媽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因為識字,媽媽能看新聞能讀報紙,眼界因此開闊了,行動也更獨立自由,尤其對有重聽耳疾的她,「看」減少她在「聽」方面的諸多困擾。

不是文盲的媽媽與會「作詩」的媽媽,還是兩回事。

有一年中秋節的隔日早上,我在家中前院賞花,一台相機拿在手上隨意亂拍,忽然看見腳下一攤水中映著藍天的倒影,興致來了,按下快門,「啊,連這也要拍!」坐在一旁的媽媽習慣性的說我兩句,我沒多加理會繼續換不同角度取景。

「抬頭天上看月亮,低頭水中看人影」剛剛還說我無聊的媽媽忽然迸出這兩句話,我有些不可置信的回頭看她一眼:「妳剛剛說什麼?」媽媽帶著憨憨的笑容把這兩句又重複了一次:「昨天晚上看月亮啊,ㄚ妳現在看人影啊」,我趕緊進門拿出紙筆記下,這是我出生以來聽見媽媽創作的第一首詩。

其實要說這是「詩」,還是有些勉強的,頂多是個對句吧,但句子對仗工整,抬頭/低頭,天上/水中,月亮/人影,完美得無從挑剔,如果是出自一般人口中或許不稀奇,但從能讀不能寫的媽媽口中即興說出,其美,唯有「詩」可以表達我心中的讚嘆!

不知這算不算是一種「敝帚自珍」?

我想到了某次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不知怎的和媽媽聊起院子裏的<絲瓜>(台語<菜瓜>)~

我問媽媽:「菜瓜開了這麼多花,怎麼沒有結這麼多菜瓜?」

媽媽說:「那些大部分是公花」

「公花?菜瓜的花還分公母啊?」我有些傻呼呼的問。

「啊,哪ㄟ無分?」媽媽似乎覺得我問了一個笨問題。

「我無知影有分ㄚ!啊是有蝦米無同款?」此時的我應該有些白痴樣。

「阿妳連菜瓜花公ㄟ母ㄟ攏分不清楚!」媽媽有些受不了的口氣。

隨即媽媽帶我到絲瓜棚「現場教學」,因為碰巧沒有母花開,她找了兩個有「結果」能力的母花花苞說:「這一條長長的就是開花後會生〝菜瓜〞ㄟ母花」,又指了旁邊的公花花苞,兩相對照,果然長得很不一樣。

絲瓜公花與花苞

絲瓜母花花苞

學習到新知識讓我有些高興,媽媽看我無知樣,有些得意的說:「阿妳這個〝都市慫〞(都市佬),哪買ㄜㄝㄏ一ㄠ(學會)我懂的事情,無知要多久?」聽媽媽有些〝鄙視〞的口氣,我也不服輸的說:「阿妳ㄋㄟ買ㄜ ㄏ一ㄠ我懂的事情,嘛無知要多久?」,「啊~妳ㄏ一ㄚ〝現代化〞ㄝ~」這是媽媽的結語,口氣中有著不屑!

「現代化?」沒料到媽媽會丟這一句,我有些傻眼,現代化怎樣?現代化的知識不值錢?我沒再接話,因為知道這次跟媽媽的鬥嘴是鬥輸了。現代資訊快速更迭,今天的新知,明天就被掩沒在資訊的洪流,許多新知「昨是今非」,知道得多一些少一些又如何?反倒是那些逐漸被遺忘或不被重視的「老知識」像放在窖中的老酒~越陳越香。

媽媽擁有的許多「老知識」是瑰寶,難怪她這麼〝驕傲〞!

懂得「老知識」的媽媽,興致來了還會創作現代的打油詩,這樣的媽媽能不當個寶好好珍惜嗎?

好厲害喔,媽媽!(眼神盡是崇拜~ 三太子愛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762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