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少女「逃親」記!
2021/08/10 19:34:49瀏覽678|回應1|推薦8

(本文曾入選怡客咖啡『母親十大酷行』徵文活動)

事情發生在民國45年左右,一位向媒人開出條件的少女,在媒人帶著男方於翌日依約來提親後,卻意外的逃走了,留下一臉錯愕的媒人和提親男子…

逃親事件女主角

這位住在南投民間鄕山中卻難掩光芒的少女,才18歲的年紀,便經常有媒人上門說親,少女始終未點頭,因為她不想像她的姐姐一樣沒有自己的主見,任由媒人說得天花亂墜便糊裡糊塗嫁給一個連對方長相都沒見過的人!

這一天,媒人又上門了,這次是為一位擁有數甲蔗田的家中長子來說媒,媒人說,這人家裡田地雖多,但少女嫁過去只需指揮工人做事就好,自己無須勞累!少女壓根不相信媒人的話,她問已經有些動心的母親:「妳覺得姐姐嫁得幸福嗎?一家七個兄弟,身為大嫂,每天要洗兩大擔子的衣服,還差點掉到水潭淹死,你覺得這樣的日子好過嗎?」,因為來說媒的男子也是家中六個兄弟的老大,少女想到姐姐過的日子便不寒而慄,但媒人仍死纏爛打的拼命遊說,為擺脫媒人,少女提出了一個條件:「請對方明天準備好一兩金項鍊和一對金手鐲再來提親」,媒人聽了大喜離去。

隔天一早,少女的母親看見媒人帶著男子與少女要求的金飾從遠處走來,少女知道後一驚,別無選擇,「逃」為上策!臨走前警告母親:「妳就跟對方說我女兒不在家不敢做主,妳若敢收下對方的金飾,就準備自己嫁給他吧!」說完便從後門逃往山上躲避…

50年後的逃親事件女主角

說這段往事的「少女」現在已經是一位68歲的「超熟女」,而你或許也猜到了,她就是我的老媽,我在今年中秋節返家時,與媽媽閒談間聊到這段50年前的往事,我想像當時的情景忍不住發笑,尤其是當媽媽警告外婆「若敢收下對方金飾,就準備自己嫁給他!」哇!好霹靂的母親喔,敢這樣威脅自己的媽媽!我問老媽,誰叫妳要開出這樣的條件?媽媽說,當時以為一兩黃金很多,對方不可能答應,誰知道對方早已準備好…

唉!畢竟是一位過慣窮苦日子,不識〝金〞錢滋味的山中少女啊!我其實很佩服媽媽不為金錢所動,努力追求自己理想婚姻的勇氣,因為後來她所嫁的男子只是一位每個月領微薄薪俸的公務員,還好,當年母親勇敢的「逃親」,不然哪會成就一段芋頭與番薯的婚姻,生下這個「混血」的我呢?!ROES恭喜恭喜

 …………………………………………………………………………………………..........................

外一章:

2007年母親節,怡客咖啡舉辦『母親十大酷行』徵文活動,這篇文章順利入選,獎品是「4份任選風味主餐+附餐E組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6324001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09:35

行動勁爆,有主見,勇於做自己。在當時的年代來說,令堂實屬另類的奇女子。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5-27 10:51 回覆:
我的母親的確相當有主見,若不是當年勇敢逃親,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