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記 葉嘉瑩先生与兩套 六十七年前的散曲 引用張靜整理
2015/08/30 12:18:51瀏覽779|回應11|推薦34

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  記

葉嘉瑩先生与兩套 六十七年前的散曲  

                                                 張 靜整理


2015年4月13日,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舉辦第五屆“海棠雅集”,因恰逢中國

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本次雅集以“鄉愁”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

為主題,各界受邀嘉賓以朗誦吟唱的形式展示古今佳作。91歲高齡的葉嘉瑩先生

邀出席并現場聲情并茂地讀誦了兩套散曲,在与會嘉賓中產生了強烈反響。

葉先生此次誦讀的兩套散曲,均刊發在67年前的《中央日報》副刊“泱泱”版上,
一套以【南呂.一枝花】一支曲子為開端,發表于1948年7月15日,寫的是在抗戰后
期,人民百姓在戰亂中逃亡的顛沛流離之苦;另一套以【正宮.端正好】一支曲子
為開端,題名《鍾馗捉鬼》,發表于1948年6月21日,則寫的是大員于勝利后,
把“接收”變成了“劫收”的結果。前一套曲子寫得情景真切哀感動人,使人讀了

可以深切感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古訓,激起每個人

對國家安危的關切;后一套曲子則將當年上下貪腐的惡形惡狀,和人民百姓的激憤

,寫得嬉笑怒罵痛快淋漓。

尤為可貴的是,葉先生自從1948年夏讀到這兩篇散曲套數,認為寫得极為真切動人,
頗有“驚艷”之感,所以就將此兩套曲子剪存,一直保留到現在。究竟是怎樣的作
品,深深打動了這位從教已逾七十載的古典文學研究專家,67年來未曾拋舍?是怎
樣的一份文化深情,使流寓海外飽經憂患的葉先生心心念念要回國承傳?又是怎樣
的發心,令這位91歲的老人在今天決意將這兩篇散曲套數鄭重誦讀于世?從葉先生
在“海棠雅集”上誦讀作品前的一段講話中,或許能略窺一二,現整理如下:

我今天在這里要讀誦的是我在1948年的時候讀到的兩套散曲。我是在北京長大的,
1948年我剛剛結婚,但是我先生當時在海軍的士兵學校教書,他辦公的地方是在南
京,所以就把我從北京接到南京去了。因為我是喜歡詩詞的,南京當時的《中央日
報》有個副刊,是詞曲家盧冀野先生主持的,我就每天都買《中央日報》來看。

偶然之間,我就看到《中央日報》上登了宗志黃先生寫的一套散曲《南呂.一枝花》,
這是1948年,到現在60多年了。我這個人就是對詩詞曲都很喜愛,因為我當年在輔
仁大學讀書的時候,我的老師顧隨先生,寫詩填詞也作曲子,所以我們學生就跟著
老師也作詩也填詞也譜曲,所以我對曲也有感情。

我當時在1948年《中央日報》上偶然看到了宗志黃先生創作的以《南呂•一枝花》
開端的一套散曲,它所記載的是當年抗戰的時候老百姓顛沛流离、艱苦逃難的歷程。
我們現在紀念抗戰胜利70周年,但說到抗戰的往事,不只是南京的大屠殺,不只是
慰安婦,而且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的朝不保夕的顛沛流离,這是日本人無法否認的。


我以為我們為中學生編選教材,可以將這麼 好的一套曲子收錄進去,讓我們所有年
輕的子弟都知道,我們現在這種太平盛世是來之不易的,希望大家都能夠記得當年
抗戰的艱苦。這是我個人的一個想法。

1948年,那是抗戰勝利之后的第三年,就在1948年七七抗戰紀念日之后不久,宗志
黃先生發表了這套《南呂.一枝花》開端的散曲,在此之前,宗志黃先生還曾發表
過一套《鍾馗捉鬼》的曲子,是由《正宮.端正好》開端的。《南呂.一枝花》是
七七抗戰紀念的作品,《鍾馗捉鬼》表現的則是國民政府的末日。

當時我住在南京,物價每天都變動,我排隊去打油做飯,排了很長的隊伍,排到的
時候人家卻說油沒有了。我到商場,想買條圍巾,買雙鞋子,整個商場架子上卻都
是空的。我們租的那間房子,它的租金不是按每月多少錢來計算,而是說每月付多
少米多少麵 ,因為當時物價飛漲。而那個時候蔣經國也發起過“打老虎”的運動,
懲治當時的奸商和貪官,可是因為蔣經國要打的“老虎”是真正的“大老虎”,就
是孔、宋家族,所以他的“打虎”失敗了。那年冬天的11月,國民政府就撤退到台
灣,而我的先生在海軍工作,所以我就隨他去了台灣。

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所以我在前兩年為恭王府“海棠雅集”所寫的詩詞里面說
“而今真喜太平年” 我雖衰、國運今興起”。我是從戰亂之中長大的,我生在軍
閥混戰的時期,經過了八年的抗戰,當年在淪陷的北平,我的父親有七八年沒有音
信。當長沙大火的時候,我知道我父親跟國民政府在長沙;當漢口陷落的時候,我
也知道我的父親在漢口。而我的母親就在離別憂傷之中,在抗戰最艱苦的階段去世
了,在抗戰的第四年,我就開始帶著我的兩個弟弟在北平艱苦地生活。

1948年我在南京結婚,同年底到了台灣,1949年夏天生下我的女儿。女儿出生還不
到四個月,我先生就因為白色恐怖被關了起來。1950年的6月,我因為白色恐怖被牽
連,帶著我還在吃奶的女儿也被關起來了。后來我先被放出來,而我先生四年后才
被放出來。那時我們從大陸去的人,有工作就分配有宿舍和薪水。而當我先生被關
起來后,他分配的宿舍就沒有了。在我教書的學校,校長和我們几個老師都被關起
來,當我被放出來時,無家無業,也失去了住所,無家可歸。我曾經寄人篱下,在
走廊上帶著我吃奶的女儿過了很長的日子。

所以我今天真是非常高興,看到我們祖國有這樣的一個盛世,我們看見她的種種政
策的實施,真是使我心里非常欣喜。我親眼看到祖國重新建設起來,也看到我們中
華文化的復興。而在長久的考驗之中,我知道我們幾千年的文化比西方幾 百年的
文化有很多的長處。我是看到好作品,就從心底喜歡,我今天就想把我1948年剪下
來的報紙讀一下。這不過是兩張報紙,但我一直保存到現在。我很高興能夠有機 會
把宗志黃先生所寫的兩套散曲給大家讀一遍。

据查考,這兩套散曲的作者宗之潢,字志黃(《鍾馗捉鬼》的一套曲子署名“宋志
黃”,當為手寫之誤),原籍江蘇常熟,生活在安徽歙縣,又署歙縣籍人。曾任安
徽大學、安徽學院、合肥師范學院(以上均為安徽師范大學前身)教授。長于詞曲,
作有《風雪錢塘》《葭萌驛》《北邙山》等雜劇,編著有《元代文學》(安徽師范
學院中文系,1955年)。

只可惜近年來曲學沒落,不僅不再有創作之傳人,更且連具備欣賞能力之人亦已難
得一見,于是此兩套極 為出色的套曲及其作者,竟一直湮沒無聞,其實這兩篇套曲
直至今日也仍不失其時代意義。古云千里馬易得而伯樂難求。今有葉先生將自己67年
前深受感動并珍存至今的佳作荐于當世,不知可有知音乎?
 
附:宗志黃散曲兩套

【南呂•一枝花】

 甲申夏長衡陷敵,余自淥口間道返桂,而桂柳又相繼不守。余攜家避難,凡三月有
余始至金城江,宿于對江之六墟。窮山惡水,地少人居,食宿艱難,貲斧莫繼,复
遭瘧累,匝月不痊。而大塘、怀遠寇警頻傳,不得不西向河池。將行之夕,臨墟眺
遠,四顧茫茫。道路之間,流民麇集,親朋永隔,生死不聞。慨念平生,泫然淚下,
因口吟【一枝花】、【梁州第七】二曲。仲冬至貴陽,雖在疏散中,而喘息略定,
始足成之。丙戌(筆者按:當為戊子之誤)七七為抗建十一周年紀念,回憶前塵,
竟若夢寐,乃搜舊篋,得兵間散稿二十余篇,重為改正,庶較諧協。

一身歸去難,四海飄流慣,十年肝膽盡,万里夢魂寒。蒿目時艱,獨有愁無限,不
教心暫閒。一重重急水荒山,一對對遙眉遠眼。

【梁州第七】恰正是昏慘慘江空歲晚,冷清清日暮天寒,好教我低頭不住連聲嘆。
我只見車塵接路,人影遮山,前奔后赶,有去無還。一個個苦了臉怀抱著愁煩,皺
了眉背負起艱難。急慌慌都不怕越卡穿關,亂滾滾皆不惜傾家蕩產,苦凄凄全不顧
露宿風餐。一番,兩番,三番四次的逃兵難,一家家一戶戶盡分散。真的是不幸生
當离亂間,血淚難干。

【隔尾】你看那流离道路的有千千万,他拋舍了家園個個單,异地相逢各長嘆。茅
棚儿半間,不能夠動彈,擠過了今宵明日又趲。
 
【牧羊關】身世連云棧,肝腸急水灘,望天涯何日回還。這途路中几曾有半霎儿心
安,頓教我一時間意懶。世亂忘生死,命賤慣飢寒。不怨精神苦,須知睡覺難。 

【賀新郎】憶那年盧溝橋上潰洪瀾,血洒滿中原,气沖上霄漢,那長蛇封豕傾巢犯。
只待要沖城撞闕,管甚么血海尸山。到處田園皆寂寞,無村雞狗不傷殘。盼煞人漫
漫長夜何時旦,直恁的舉國存亡毫發際,全家骨肉在死生間。

【草池春】我暗暗的抬頭看,早紛紛的雨淚潸,哀哀的痛徹心肝。數千里烽火連番,
七八載生靈涂炭。無日夜逃兵避難,成年歲東分西散。沖雨湯風冒寒,越岭爬山過
澗。身上淌漿不干,不知是血是汗。走得筋疲力殫,不管手糜腳爛。直恁胡奔亂攢,
那敢稍遲且慢。才得夢魂宁安,又要搭鍋造飯。日日家家地攤,露面拋頭都干。入
晚人人淚眼,前路茫茫怎辦。個個無家可還,處處他鄉飄泛。多少人儿病翻,無藥
無醫誰盼。死便几方木板,拋在山崖水岸。躲過兵追馬赶,又怕臨空飛彈。昨晚听
他打鼾,今午已經遭難。恰才見他就餐,頃刻陰陽途限。天地都無阻攔,人命不知
晨旰。不是孀單便鰥,自哭自悲自嘆。誰不是有田有產,到落個無牽無絆。說不盡
千難万難,這日子又何曾過慣。似這般天陷地坍,慘絕人寰。生不相干,死不相關。
好傷心暴骨千山,流血重灘。相看,這身家性命無非幻,從古來一夢邯鄲。平凡。
我縱是不傷病殘,也熬成皤發衰顏。
 
【隔尾】衡郴南去無鴻雁,桂柳西來少市闤。中夜迢迢望銀漢,冷月儿半彎,慢騰
騰下山。我几度思眠都合不上眼。
【罵玉郎】一心儿先到江南岸,風月好家山,年年不見梅花綻。書報難,情意懶,
拋离慣。

【感皇恩】親友凋殘,父老悲嘆。望青天,思故國,有無間。何時夢返,不奈心煩。
風更寒,天將旦,淚汍瀾。

【采茶歌】戰云頑,定魂難,千村万舍血斑爛。這惡債何年得算還,我早歷盡了辛
勞艱險一番番。

【隔尾隨煞】天邊閃閃星猶燦,道上瀼瀼露未干,一宿匆匆又奔散。不知又是過那
關,宿那山,只向著天涯沒命儿赶。

*** ***
鍾 馗 捉 鬼

 戊子端午和冀野先生作

【正宮•端正好】辭過了老閻王,拜別了諸神怪,落紅塵痛掃妖霾。我只見烏糟糟
一個乾坤袋,都不辨陰陽界。

【滾繡球】一家家貼桃符枉辟邪,一處處扎艾人空禳災。几曾見有一日民安國泰,
遍人間無地不霧鎖云埋。高簇起血肉堆成的大貨倉,脂膏糊就的深第宅。擺列著一
尊尊凶神惡煞,逞威風直恁的似虎如豺。搞的個鵝飛水盡才如愿,地滅天誅始稱怀。
自筑墳台。

【倘秀才】更有那背時鬼胡思亂揣,本分漢痴期傻待,一個個眼望著青天呆答孩。
由著那鬼精靈胡布擺,活羅剎強支排。雨淚盈腮。

【滾繡球】不由我痛罵了一番將寶劍拔,卻又早長嘆了一聲把腳步抬。看不盡亂紛
紛魔營鬼寨,鬧一場熱烘烘怪病奇災。我走遍了大大小小几座城,穿過了長長短短
無數街。好教我老鍾馗失顏落色,對群魔倒做盡痴騃。似這般敗綱坏紀從來少,把
那些世道人心徹底埋。大伙儿只要錢財。

【倘秀才】只見他顯神通為非做歹,裝模樣左搖右擺,昧著良心胡發財。全沒些人
气息,不枉你鬼胞胎。賣弄你王牌。

【滾繡球】見如今好人也懂愛錢,傻瓜也學做乖。便是那精窮漢,干功名也不曾草
芥。他喜孜孜做黃粱苦費裁,鏟都只為無官想做官,做官好斂財。也顧不得斷宗絕
代,拿著把鐵打的算盤還不服燒埋。這莽乾坤直喪盡元陽气,教孔夫子出來也做不
開。只落得哭哭哀哀。

【倘秀才】他有那填不盡的貪心教人喝彩,料不到的陰謀令人失色,只可怜那窮百
姓何辜受禍災。他眼巴巴渴望著河清見,又誰知亂糟糟攛進個惡魔來。月值年該。
 

【滾繡球】你搽著個鬼臉儿公然做座上客,全沒些人樣子看似天下才。笑殺人那一
副尊容是什么儀態,你壓根儿倒身世清白,你懂的是刮地皮發外財,全不管別人家
成敗。把他們那濕皮肉拌上你干柴,直搞到民窮財盡猶無足,可知道世亂年荒也可
哀。你少得胡來。

【呆骨朵】不由得我罵得個心頭怒起生毒害,也是你天數合該,苦盡甘來,冤消業
解。我一皮鞭早打破你天靈蓋,還了你膿血債。你再休夸法力高,我老鍾馗也不嫌
心地窄。
【倘秀才】我一雙手左摑也那右摑,兩只腳前踹得這后踹。殺得你走盡三魂和六魄,
把你那賊禽獸都變做死尸骸。東倒西歪。

【滾繡球】你精唇莫討饒,我怒气也不曾解。你從來夸下的心靈也那手快,到如今
快与我貨去財來。你把你流年小運排,今朝劫數該。你須知欠錢的還債,我跟前送
命的消災。把一座清平世界重扶起,直教你漆黑黃泉去撒乖。一表人才。

【叨叨令】你往常見了些金條銀塊便存心愛,棉紗布匹早低頭拜,五洋百貨盈車載,
雜糧米面搬家快。如今在哪里也么哥,如今在哪里也么哥,直教你痛傷心物在人何
在。

【脫布衫】你從今守規矩本分在泉台,再休要瞎打算滿口儿胡柴。常言道青山易改,
只怕你本性儿依然還在。

【醉太平】你分清楚那青紅皂白,看明白邪正平側,是必要小心在意細挑擇,快些
儿去來。鬼門關畔分憎愛,槐安國里看成敗,北邙山下惜興衰。猛回頭嚇呆。

【煞尾】你瞞神嚇鬼做盡十分怪,昧地欺天的發了一世財。說什么名教綱常往腦后
摔,說甚么天理人情向腳下踹。只要金銀共財帛,那顧人家好共歹。你一家發不怜
万戶白,一人笑可知百姓哀。將人命條條緊著迫,把國脈根根都擠出來。你罪惡滔
天死可該,國法如爐你躲不開。到我手中怎救解,也是你愛寶貪財把禍栽。我恨不
得再揪住你頭發托住你下頦,撕破你面皮剝開你兩腮。打的你肉綻皮開血亂篩,叫
不迭爺爺和奶奶。也不枉你祖上陰功葬得個好墓台,生下你這后代儿孫血糊了大院
宅。我問你再有甚高明好計策,只除是換一付心肝再捏胎。把你那沒天日的所在徹
骨儿改,讓老百姓安居無禍災,共享升平万千載。
 
葉嘉瑩教授 ~張鳳註
先后執教于台大密州大哈佛大學等校,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亞洲學系教授、
美、港台、中國大陸的多所大學任教,在百家講壇等用詩歌度人無數。1990當選加
拿大皇家學會院士,2013年當選央視舉辦的第二屆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

 是張鳳 所著《哈佛問學錄~与哈佛大學教授對話30年》的重要篇章:

張鳳 所著《哈佛問學錄~与哈佛大學教授對話30年》重慶出版集團出版

除在新華書店等...還可以在經常購書的各大網站購買,點開即是本書的購買頁面

  亞馬遜
http://www.amazon.cn/gp/product/B016BH9ILM?ie=UTF8&isInIframe=0&n=&ref_=dp_proddesc_0&s=books&showDetailProductDesc=1#product-description_feature_div
京東網

http://item.jd.com/11782222.html

                                                                                     當當網的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90126.html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29021365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3:01
文學詩詞我看不懂不能享受文詞之美,但是「⋯一套曲子則將當年上下貪腐的惡形惡狀,和人民百姓的激憤⋯ 國府末日」讓我這從台灣來的感到不勝噓噓!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23:00

祝福鳳姐

敬愛的鳳姐

謝謝您的抗日戰爭七十周年的分享

字字句句的血淚  很感動

祝福您 思敏敬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5:59

浴血的河山
苦難的家國

盡在字字句句的血淚中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2:33

不知有无曲谱?

有无人会唱?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2:07

真是两套好曲。

应该广传后世。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記
2015/09/04 22:52

讀完大作,感摡萬千

太平盛世得自於抗戰血汗

能從文中得知抗日散曲

也為歷史留下見證


Anna LEE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5/09/04 15:29

鳳姐好,

多謝您的介紹,讓我們多得力於文學人生中的每個名字。

因為身體痼疾,無法久坐。但對您的思念從來未停。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12:21

這麽好的作品

能得到好的保存

真的很難得!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4:28

葉教授的古典詩詞解說  真是精采

剛剛讀了一本她對陶淵明  杜甫  李商隱  三家的分析解說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