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鄉差距差在那?
2008/01/03 12:40:57瀏覽2747|回應4|推薦18

我現在在彰化上班,才真正見識到何謂城鄉差距.這邊幾乎每天都有人車禍傷亡,大部分就是不遵守交通號誌,逆向"尋死"(行駛)或酒醉駕車(往往也求仁得仁,只可惜常常拉些路人或騎士當墊背,造成不少家庭支離)不知檢討改進,但去送甚麼碗糕肉粽,怪諸於鬼神,奇怪也哉.家裡有喜事喪事,也毫不猶豫的在馬路上搭棚,就地妨礙交通,讓你深刻感受到何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驚天地泣鬼神!!


此外這兒許多人口口聲聲不是中國人,但最愛過中國節,所有你想的到的,想不到的中國婚喪喜慶等繁文縟節在此發揚光大,淋漓盡致.鄉下人最愛拜拜.每天拜.從初一拜到十五.十五再拜回初一,拜甚麼搞不清楚,也不重要(不外乎好兄弟,天公地母等,可能數典忘祖的虧心事做多ㄌ).


這地方名產除了肉圓以外是"鄉愿".我何出此言?請別惱羞成怒,慢慢聽我道來.這裡的人極度沒有耐性,你騎車或開車等紅綠燈(會停的已經算好的ㄌ)只要起步稍微慢一點,後面的車馬上奪命連環叭,一付與你不共戴天之仇之勢.ㄟ但說也奇怪,如果你乾脆大搖大擺往路上一停,(請看清楚不是"路邊""路上"一停)大家反而乖乖繞道而行,連看都不敢看你一眼.我才見識到何謂"小孬孬".


下班尖峰時刻,僅僅兩線道的彰水路上,大家從心所欲""踰舉的想停就停,下車買東西,從牛奶,檳榔,芭樂都有.大家也"很有人情味"的繞行.晚上我騎車幾次也被任意橫越馬路,行將就木的老人嚇到靈魂出竅,摩托車煞到如東京甩尾(差點哭著回去找媽媽),真不知道這些老人家怎麼能活到這一大把年紀.,這大概就是所謂台灣鄉下吧,真慶幸我家不住在此!!謝謝爸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gto&aid=15063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某些地方远远落后于大陆
2011/11/23 05:01

我从大陆乡下搬回台中,现在这里还比不上大陆乡下。不是贬低台中;我在大陆乡下的小区是比较好一点的小区,台中这边的社区属中下层社会。所以回想起某些大陆的台干也不看看自己什么水准就随便瞧不起大陆人,那些水准越差的越是嚣张,真是替台湾人丢脸!

(用别人的电脑没有繁体中文,别骂我!)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changgto) 於 2011-11-26 09:59 回覆:
台中本來就不高尚!!不然7期房子物美價廉我為何不買.左一個Pochinko,右一個motel再加個夜總會.還有人闖紅燈?!下流丫!!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富且有禮有恥的社會才是真正的崛起
2011/11/11 00:14
看起來和大陸四級城市/鄉鎮的情境相似。

禮貌的提升是需要很長時間。(在這裡,我用“禮貌”而非“素養”,因為兩者截然不同,例如:日本人,有禮(表面)卻無恥(道德層面)),大陸其實不少人有恥,但無禮。

大陸改革開放引入資本主義觀念後,新舊思潮的衝擊使得大陸人的道德水準下滑不少。

富且有禮有恥的社會才是真正的崛起,中國大陸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願兩岸共勉!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changgto) 於 2011-11-13 23:25 回覆:
我贊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的場景?
2009/01/11 14:45

如果版大一開始沒說這是台灣的小城鎮,

我還以為您說的是大陸咧!

之前去大陸混了一年,就是這種情景。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changgto) 於 2009-01-11 16:41 回覆:
落後的地方大多大同小異,越南也是如此.我們不把它指出,很多人還以為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乡愿的根源?
2008/11/25 08:02
呵呵,两岸的民情还是一样,说穿了就是乡愿,都是如费孝通所说的乡土中国,社会基本是一个以土地-农村-农民为结构,虽然近百年慢慢步入了经济工业化居住城市化,但是人民心中还是有着小农意识,难听点就是狗改不了吃屎!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changgto) 於 2008-11-25 09:35 回覆:
狗改不了吃屎沒有錯,因為大夥都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