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夙昔典範<記劉老逝世五週年>
2007/04/13 23:21:52瀏覽640|回應4|推薦43

四月十三日,是劉其偉劉老逝世五週年的日子,斯人已遠,典範長存。

劉老一生中有許多稱謂:電機工程師,教授,作家,畫家,攝影家,探險家,人類學家,生態保育學家……等等,他則自稱是玩家:「我只是玩玩,但我玩出了名堂。」我最欣賞另一個可愛的別稱:老頑童。

劉老漫長而精采的歲月中,始終活得像個童心未泯的孩子,他為人純真、幽默,從他的自畫像可清楚看出他不做作的性格,到了晚年,更是發揮孩童精力充沛、愛冒險的本色,一個八、九十歲的老人跑去非洲、中南美洲探險,連年輕人都自嘆弗如。劉老人老心不老,名符其實的一個老頑童。

劉老一生的成就不勝枚舉,但我認為最大的成就是他自己本身:他善用造物主恩賜給他的健康和長壽,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就像個發熱體,盡情的燃燒,戮力的照亮。他曾表示過:「生存對我來說,就是無止境的挑戰。我一直奮鬥不懈,從來沒有享受過清閒的滋味。每天,都是整裝待發的狀態。」他說這些話理直氣壯,試問,有誰像他那樣活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這就是從不服老的劉老!

91年4月13日,老頑童結束了世間的探險之旅,到另一個遙遠的不知名國度,繼續他未完的旅程。

劉老去世的一個多月前,我在台北國際書展目睹他的風采:叼著招牌煙斗,一臉和煦的笑容,眼神閃動著頑童般的慧黠,神采奕奕地幫眾多畫迷簽名,一襲卡其布裝好像隨時準備要去探險似的。

但有誰知道,劉老當時已身染重疾,源自生活歷練而出的豁達,他堅持不接受醫藥治療,以最自然的方式走完人生,照樣過他的日子。據說劉老走的當天,還赴約與友人看畫,並且完成最後一張畫作,為自己的生命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劉老的一生活得精采,又是高壽,到了時候離開人世,如他自己常掛在口邊的:「活得夠本了!」其實沒什麼好惋惜的,但總覺得像他這樣的長者,有如蒼天巨木,可以長長久久地成為天地間的一個指標,一種典範,以及一份嚮往。

.

          

 .

        

.

 

.

延伸閱讀:再見老頑童──重履劉其偉的探險人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斯人已逝,典範長存
2007/04/14 23:28

妳真好

能目睹風采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略同
2007/04/14 23:12

我還以為只有像我這種「遠古」時代的女人,會去欣賞LKK的長者,沒想到二位也所見略同,真的很高興!


管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劉老家拜訪過他喔
2007/04/14 21:06
啊,看到這篇真是感觸良多,不禁想起多年前去他家拜訪他的情景,
我很喜歡他的性情還有他的畫風,他是我認識的人裡最有赤子之心的。
到現在都很懷念他!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劉老真懂的人生
2007/04/14 14:48

我們往往在失敗中給自己藉口

然而他卻將生命活得更精采

自嘆不如哇!


奕妃的半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