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左手
2007/03/21 23:01:26瀏覽666|回應3|推薦54

讀了從容自若請用左耳聽電話因為愛她,所以走在左邊,二篇有關「左邊」的文章,前者是生理上的習慣,後者是情感上的守護,皆是生活中習以為常,很難戒得掉。

我有段時間深受臂痛之苦,並且是掌管大部分功能的右手,只能偏勞左手,但左手動作十分笨拙,做什麼都不順手,這才驚覺到太倚賴右手了。

除了左撇子,大多數人都習慣驅使右手做事,左手的功能常被忽視。一隻是挾菜的右手,一隻是拿碗的左手;右手像是台前亮相的演員,左手則是幕後的工作人員,右手接受觀眾的喝采,左手則在無人的角落收拾善後。

右手很重要,但你能想像同時有二隻右手的情形嗎?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的「1900」在失去那艘同為生命共同體的船之後,堅持不踏上陸地,寧願和船一起灰飛湮滅、沉入海底;和好友麥克斯訣別時,自嘲和天堂「守門人」的一番對談:

「你怎麼來到這裡?船難?」

「不,是六噸半的炸藥。」

「感覺好些了嗎?」

「還好,但少了隻手臂。」

「少了哪隻手?」

「左手。」

「這裡只剩二隻右手,若不介意,拿隻右手將就一下。」

「這下子慘了,永生都二隻右手,怎麼比十字架?二隻右手怎麼彈鋼琴?」

如果沒有左手的協助,右手是無法獨立撐起一片天的。左右手並非對立的,惟有讓他們均衡的發揮其特質和差異性,才能好好吃一頓飯。

同樣的,過於仰賴左手或右手,如同傾斜的天秤,失去了平衡。為達到二者之間的和諧關係,一位朋友教我一種方法:1.用右手畫圓,同時用左手畫方,2.兩手食指和無名指輪流敲打桌面,而兩手用不同指頭。我呆呆的試了一次,左右手險些兒打結,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世上只有射雕英雄傳的老頑童周伯通才辦得到。

看來我果然是沒有慧根的,為今補救之計,唯有勤喝波蜜果菜汁,或能左右手balance一下!

 海上鋼琴師原聲帶-The Crave (對決)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種方法
2007/03/27 20:25

如果是學琴的人

應該做得到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左右逢源
2007/03/26 00:32
     我是左撇子

     打網球我用左手

     右手寫字是母親逼練的

     鋼琴則是"左右開弓"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7/03/22 00:00

謝謝妳~

看了我的文章竟然還能做此聯想~

我都還不知勒~

真是佩服呀~

也許妳本人也像周伯通一樣調皮喔~

這題目寫得好~

真的~ 我們都太依賴右手了~

光要用左手寫自己的名字就要寫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