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辟穀」現象
2007/04/12 21:09:52瀏覽6846|回應25|推薦79

中國湖北的一個姓熊的女孩子,有一回在田中收割稻穀,吃過點心之後,突然大吐特吐,自此之後就不吃不喝,一直活得很健康;北京的丁靜小姐在聽了嚴新的氣功演講之後,也產生辟穀功能,多年來每天只喝少許開水;一位名叫徐杰河的氣功師甚至在大陸各地開班傳授辟穀之法。 

以上是我在《氣的原理》一書中談及「辟穀」現象所寫的內容。人可以數年、數十年甚至一輩子不吃食物,以現代人的腦袋,實在難以想像。 

.

我在同一篇文章中首先談到冬眠現象,書中寫道:美國地理學會曾說:「如果冬眠的奧秘被研究出來,人類便可活到1400歲。」動物冬眠皆採胎息呼吸,因此能夠長時間維持體能,我們所吃的食物皆取材自植物、動物,植物、動物在生長過程中吸取了天地的營養及能量,我們將食物吃下肚之後,便佔有它們的營養及能量,這是間接的攝取;但是進入胎息呼吸時,人體可以直接吸取天地的營養及能量,不必再透過動植物的轉化,這是直接的攝取。 

一般認為,「辟穀」與「冬眠」的道理是相同的,大陸專研特異功能的柯雲路在《生命特異現象考察》一書中也持相同的看法。古人的看法也大同小異,太古醫書《神農經》云:「食元氣者地不能理,天不能殺。」意指「辟穀食氣」能讓人身體純粹無病。 

本來我認為上述看法沒有疑義,但是,這幾天的留言板剛好有網友問及「辟穀」的問題,我腦中突然靈光一閃:「辟穀」會不會是跨次元所產生的現象?因為我記起柯雲路在他的書中提到一個情形,他說:「辟穀中的人在生理上處於一種非常特殊的狀態,他和整個社會,和我們通常所說的人間煙火的世界,往往會產生極大的疏離感。」這種「疏離感」就是一個人身處異次元的感覺。 

「食物」是三維世界生物賴以活命的必需品,但是異次元的生物並不需要進食,他們需要的是「能量」。一個人如果能跨越三維世界與異次元,他就可同時擁有身體,並且能夠從異次元吸取能量。我這個看法的最主要立論在哪裡?因為「辟穀」的人都沒有處於「胎息」狀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890163
 引用者清單(2)  
2007/06/07 23:46 【道玄之門】 能量接收的管道
2007/05/03 05:11 【修練】 試談「辟穀」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2/22 14:15

世界很奇妙

絕對不是現代科學那點成就可以解釋的。

好想辟谷,每次都失敗

可能氣不夠足。據說道家講氣足不思食。


爪子
委刊事宜
2009/06/19 12:20

您好! 我是心光網的編輯楊玲韶.

日前因為跟出版社邀稿,也去書店拜了一本您的新作

恰巧我也有讀過賽安慈的書,沒想到浸淫氣功研究的您對new age也有研究,雖然我們是以new age為主的文章,但我認為如果能將氣功和new age等等新觀念結合在一起很棒, 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能轉載您的部落格文章到心光網呢?

我的e-mail: lingshao@lightweb.com.tw

若您有興趣的話,歡迎來信與我們聯繫.非常感謝您,您的新作真是令我受益良多呢!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量接收的管道
2007/06/07 18:39
走過長期對氣功的接觸與實踐,寫出一點心得互動,
人體內氣的狀態可概分為五種氣功態,粗’中’細’微’微乎其微,
前1’2兩種可歸類為後天,透過兩手手心勞宮穴’腳底湧泉穴胸前擅(ㄕㄢˋ)中穴
採氣(氣陰陽分清,可通行十二經絡)…
3’4兩種可歸類為先天氣,除前述穴外背後靈台,及頂上泥丸即海底會陰,採氣
(氣陰陽合一,以炁表之,炁可入奇經八脈)…
5,者較特殊可入甚深禪定能主動與高級靈作接觸,可透過各個穴位全方位採炁,氣可入中脈…
三類氣功態,具體功用繁多,可慢慢探討…三者所採能量質能不同...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食
2007/06/04 02:25

一點分享 :

自己學過幾年氣功 確實受益 經驗到可以少食 反而神清氣爽

(有時只吃早餐 中 晚餐只喝些果汁) :

原始佛教佛陀教導

三界(欲界 色界 無色界)身心狀態的"延續"依賴四食:

粗食、細觸食(藝術家),意思食(意志)、識食(我執)

也就是說修定有成(氣脈通)的、 五欲薄( : 欲界高層 色界以上狀態 )

身心很自然可以不需粗食(= 異次元 ? ) (或是天人餘報)

在家居士若需營生 傷神耗精 身心粗重 似較不易(不宜?)脫離粗食

十年前 我知道有嚴新學生 未改變身心狀態

強學僻榖不食 反而身心受到傷害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玄
2007/05/09 16:04

對凡夫俗子的我來說,如果有這種能力就省事多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眠和辟穀
2007/05/03 05:07
冬眠和辟穀完全不同.

前者關閉功能, 減少能量支出.

後者還要吸收能量, 供應正常生活所需.

與胎息不同, 嬰兒在母體內, 羊水之中, 肺沒有開始使用, 靠胎盤供給氧氣與其他養份.

老丐將至修練開欄討論
「辟穀」現象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07/04/29 23:40

 辟穀現象到底是能量的作用,還是意識的作用?以上述兩個案例加以觀察:熊姓女孩在產生辟穀能力的那一刻,身上能量並未發生任何變化;丁靜小姐在聆聽嚴新大師演講時,同時在場的聽眾也許有數十人、數百人,他們所接受到的能量都是一樣的,但只有丁靜小姐一人產生辟穀能力,可見能量亦非唯一因素。據此推斷,辟穀現象的產生,意識變化的成分大於能量變化的成分。

 此外,冬眠和辟穀同樣不需食物而能活命,但是兩者的機制有何不同?冬眠的重點在於利用胎息吸取能量,但是辟穀取得能量的方式並非透過胎息。

 以上這一段,在《氣的原理》修訂版會加進去,這裡拋出一個議題:辟穀到底什麼作用:是能量?是意識?還是跨次元?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收能量
2007/04/29 22:14
達到辟穀的人, 只是具有接收能量的能力, 不需要從食物攝取能量.

麥芽糖體會到雨水與震波所傳遞的能量, 相信: 所有的人, 都瞭解烤火和曬太陽這種形式, 只是還沒有瞭解辟穀

不需要更換空間, 只要順利接收能量, 即可達成辟穀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氣交融,其病焉在?
2007/04/26 13:30

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這一類的慢性病,稱為「代謝癥候群」。代謝異常主要原因出自血液循環功能不佳。《內經》云:「陰陽者,血氣之男女也。」血為陰,陰主固化;氣為陽,陽主氣化。血中氣足,血液才不會濃稠沈澱,代謝機能就正常。

令祖母偶而會有只吃水果的現象,依我的判斷,她的氣血極為通暢,所以有時會啟動自我防衛機制,拒吃對代謝不利的食物。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壽
2007/04/26 10:35

我的祖母很長壽, 活到一百歲,睡夢中壽終正寢,  因為宗教的關係, 她初一, 十五,和某種節日吃素,  還有一天, 她不能吃煮的東西(不過火), 所以只好吃水果代替, 可是她平日沒有禁忌的食物,  那時候的年代,掉了牙, 沒有假牙代替, 她照樣吃肥肉, 因為比瘦肉容易咬, 每天一個蛋(蛋黃在內), 現代的人,有很多的忌口, 這不能吃, 那個不能吃, 好多人上了年紀, 不是高血壓,糖尿病, 就是胆固醇......

還是和基因的問題也有關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