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野蠻女友
2006/01/30 13:45:51瀏覽2301|回應22|推薦63

這個品種叫瑪莉亞‧卡拉斯(Maria Callas),與義大利歌劇女神同名,於1965年由法國米蘭玫瑰花培植中心培育成功,1968年得到AARS大獎。

我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後院看我的女友---玫瑰花,雖然我很細心的呵護她們,但是照樣被「抓」得傷痕累累,所以我稱她們為「野蠻女友」。

我本來就很喜歡玫瑰花,有一回與太太一遊維也納皇宮,看到皇宮花園裡面種的玫瑰之後,更加令我愛花如痴。皇宮大門右邊的花圃上有一棵「伊莉莎白女皇」,約有三公尺高,已經成為一棵玫瑰樹!上面正開了數百朵花,我著魔似地定身在她身旁,直到太太快把我的手扯斷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79年我搬到五指山,後院有一小塊花圃,我便開始種起玫瑰花。當時,玫瑰花推廣中心在士林(即現在麥當勞後面的那塊地),我都到那兒買了盆花,再把她移植到我的花圃裡。最初種的幾年,著實令我沮喪,明明買來時很健康、很茂盛的花株,第二年就萎靡了,雖然讀了好幾本有關種植玫瑰的書,照著書上的要領施肥、除蟲、澆水、剪枝,但照樣失敗;我只好「問道於老農」,到各苗圃去虛心求教,經過七、八年的摸索,才逐漸抓到訣竅。玫瑰的確非常難種,喜歡玫瑰的人很多,但據我所知,還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摸清楚這些玫瑰大小姐的脾氣。

太太本來只嫉妒我的車,我種了玫瑰花之後,她嫉妒的對象又多了一個,每逢家有來客就抱怨:「有了玫瑰小老婆,就不理大老婆啦。」我這個人既木頭又糊塗,通常每年的情人節我都沒注意,偶而哪一年剛好看到報紙提醒,我就會剪一朵放在她的床頭。有一年的情人節,花圃裡只開了一朵玫瑰,我表弟突然匆匆的跑到我家來,說他與女朋友吵架,急需一朵玫瑰陪罪,拿著剪刀就把花剪走了,害我被太太唸了好幾年。

 我開始種玫瑰的當初,玫瑰的品種已有15千多種,現在怕已超過兩萬種了吧?士林玫瑰花推廣中心遷走之後,有許多稀有的品種再也買不到了。我最珍愛的「加得里亞海的晚霞」、「頑皮豹」於幾年前枯死的時候,我傷心了好久。我這些「野蠻女友」不管如何野蠻,我還是永遠愛她們,永遠對她們呵護備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640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想像就好~
2009/05/12 20:16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佩服您的耐心

我很像井底之蛙~但就先種看看好了~~呵呵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玫瑰花
2006/07/25 08:59
借圖放我家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梅花居士解說。
2006/06/09 04:06

原來如此!每年都是看到陽台花有蚜蟲,才開始殺蟲,但就是效果不彰。試過好多方法,去年甚至自製蒜頭水,每天噴花,噴得蒜頭水滴到樓下的陽台還不打緊,連蚜蟲都滾落下去。鄰居們有雅量,從不向我抱怨蒜頭味道難聞或是蚜蟲屍體橫躺在他們家陽台板架上。

直到去年冬天才知道樓下那戶太太每天都要擦拭陽台板架,噢~~~~天呀!~我到底做了啥好事!讓她天天擦拭蒜頭水、農藥水(後來買來繼續大戰蚜蟲)、蚜屍、落葉、落花、香菸蒂......(呃~~香菸蒂不是我丟的,我不抽菸哩!~是樓上的爺兒們丟的,我的花槽常接到)。

咱良心發現後,今年不再掛三槽陽台垂(掛)花了,只有長輩於初春送來一小槽(直)立花,按照以往的經驗,那品種不會長蚜蟲。但是陽台內放置兩盆台灣瓜瓜,有一棵確定是絲瓜,另外一棵長得挺美的,不知是不是澎湖絲瓜或是瓠瓜?同時播種,有一顆沒發芽。

哈~~~在陽台種瓜,以前種過一次絲瓜,還攀了一些藤呢!~葉子又大又綠,從客廳往外看,朋友說像住在叢林裡。那年長了兩條小小瓜瓜,可惜氣溫對它們而言太低了,尚未長成便發黃,然後天空也下雪了......。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翠筠:
2006/06/08 22:08
這個配方只能驅蟲,不能殺蟲,作用只是讓蟲大人不喜靠近、產卵而已。所以花買回來就要噴,等長了蚜蟲再噴就來不及啦。祝戰鬥成功!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蚜蟲會起雞母皮
2006/06/08 16:25

於2006/03/01 14:13,梅花居士言:『老是噴農樂、殺虫劑也不是辦法,一個園藝家教我一個配方:5瓶白醋、一斤辣椒、一斤蒜頭,辣椒、蒜頭切碎,加醋浸泡一個月以後就可用了,1/3醋汁加2/3的水,一週噴一次,長期可用,以蚊子短短的一生,它不可能學會吃那麼辣啦!』

請問 梅花居士,這道配方可否制裁『蚜蟲』?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老大的話
2006/06/06 15:17
萬萬不可!玫瑰居士聽起來有點像斷背山上下來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改名玫瑰居士
2006/06/06 14:35
梅花居士,聽起來像是個老頭子,玫瑰居士,那就有說不出的風流,好像整個人生都變得浪漫起來了。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買來都很漂亮
2006/05/25 21:54
黛咪小姐:等花都開完之後,第二年你就就會領教到玫瑰小姐的脾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去偷一棵
2006/03/03 02:27

     最近我特別喜歡早期人家用來做圍籬的那種淺粉紅色玫瑰(也有人說那是薔薇)。每次到台南公園看到它開得嬌柔,就有股衝動想挖一株回家。看見人家門前有種,我也很想跟主人買。

  我一定會買到、要到一棵的。那是小時候的記憶。和木槿扶桑花一起的記憶。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繡花枕頭
2006/03/02 10:21

巧克力顏色的只有一種,叫「巧克力香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