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八方受敵」讀書法
2006/07/16 21:15:03瀏覽3468|回應9|推薦71

    中國歷代文壇可說是繁星燦爛,北宋時更升起了一顆熠熠巨星,那就是一代文豪──蘇軾,蘇學士的詩文雄渾婉約兼具,他的粉絲之多,絕不下於李白。 

    人人都佩服蘇軾才氣縱橫,其實最主要的是他博覽群書,滿腹經綸。晚年時,他的姪婿王庠向他請教讀書方法,蘇軾回答他:「我的讀書法叫做『八面受敵法』。」什麼叫做「八面受敵法」呢? 

  古今中外書籍浩瀚如海,投身書海,很容易迷失方向;況且人的時間、精力有限,一生能讀的書也不多。蘇軾用的是「專題研究法」,也就是每次讀書只從一個角度切入,他舉了兩個研究主題做比方:「對於朝代興亡聖賢能起什麼作用」、「事跡故實典章文物」, 蘇軾認為這種方法容易學成,在每個題目培養出自己的見解,可以「八方受敵」,讓別人考不倒。 

現代資訊泛濫,又有網路,要做主題研究比蘇軾的時代方便得了。我們選的研究主題不必像蘇軾這麼正經八百,反而是越窄越容易上手。譬如你想研究「如何描寫風景」,你就去蒐集一些書,借的、買的都可以,專門就看作家怎麼寫風景,其他都不看,很快你就可以成為寫景高手。譬如說,現在照相手機人手一隻,可是大部份的人都咔嚓咔嚓亂照,如果你去買一些攝影的書,專門研究人物寫真,你就會懂得如何取背景、匡角度、看光線,照出有水準的照片。又譬如說,你想瞭解手相中的感情線,那你就去蒐集很多手相的書籍,但每一本都只看有關感情線那一章,其餘都暫且不去管他,綜合各家的說法,你很快的就可以看懂感情線。 

    我最近寫了一本有關氣功的書,當初面對堆積如山的道家經典,頭都快炸了,後來我也是用蘇軾的方法,比方說談精氣神三寶,談「精」這個字的時候,每一本我都只看「精」這部份,別的都不看;談「氣」、「神」的時候也是如此。在單一主題上做研究,不但眉目清楚,而且歸納比較各家言論,融會貫通,很快就可以說出一番道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55591

 回應文章

石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智慧
2007/01/05 16:36

切入.去蕪.擇善.歸元.化象.演繹.驗證.捨得.歸元.化象.演繹應用

居士的建議.是這樣嗎?

真覺得東坡先生具有非常人之科學智慧.融合經驗邏輯主義與理性主義.

近幾年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提倡的〔知識定義〕正與之和應.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現代人資訊太多
2006/07/20 22:16

反而容易不專心,

最後迷失方向...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6/07/19 11:32
謝謝 littlebeetle、Amanda、珂岩的鼓勵,我把掌聲傳給蘇大學士啦!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8 08:07
厲害ㄛ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不上什麼境界啦
2006/07/17 17:20

我練功將近30年,不過功夫尚淺啦。我以六指的名稱在【氣功留言板】與人討論,歡迎網友前往觀。網址如下:

http://vip.demons.to/afgb.php?A=taoism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境界如何
2006/07/17 16:41
未知   居士目前練功的境界至何地步?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6/07/17 08:10

推薦的N次方。

((((((((((((((((((((((((((((((((((熱烈鼓掌中))))))))))))))))))))))))))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感光寵
2006/07/16 22:58
書名暫訂為《氣功的花園》,目前正找出版社接洽中。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請教嗎
2006/07/16 22:28

書名為何

出版了嗎

想先睹為快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