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索米樂團」趣談
2006/01/06 23:35:00瀏覽4790|回應8|推薦11

三角帽的「喇叭博士」裡面談到,現在的高中生參加「西索米樂團」一次可以領到一千多元,可把我羨煞了。

我當兵是在國防部示範樂隊,這個樂隊是國內最頂尖的管樂隊,類似英國、法國的國家軍樂隊,我們隊裡好手如雲,當時的新世紀、世交開演奏會常來借將,台北市的高中如建中、北一女、附中、成功的樂隊都是隊裡的老兵調教出來的。一般老百姓要看到我們,國慶閱兵是一個機會,除了在主席台吹迎接總統出場的從戎樂及國歌之外,最有看頭的是閱兵前我們排了一個九九八十一人的大方陣(這是國內管樂團的最大編制),從國家賓館走出來,吹的是「勝利之光進行曲」,這首進行曲技巧超難,到現在還沒別的樂隊敢嚐試。我們的任務還包括外國元首接機,總統府、中央部會開會吹典禮樂,偶而還會到各大專院校演奏像李斯特的序曲、賽米拉米德、輕騎兵序曲之類的改編曲;示範樂隊吹的國歌有兩套譜:一套是平常吹的,另一套是演奏會用的譜,由美國人安德生編曲,和聲細緻繁複,曾有大學生告訴我,聽示範樂隊吹國歌,眼淚都會掉下來。我們的任務還有一項,就是吹「西索米」。

要示範樂隊正式出差吹「西索米」,那不得了,除非是三顆星以上的將軍過世。我們的陣容是「小而精」,有時候連低音大號(Tuba)也出動了,吹的也是照著樂譜來的送葬曲,因為都是高手,和聲優美,像在演奏室內樂。這是「正統的」,還有一種是「賺外快的」,就是在放假日的時候,外面的「西索米樂隊」也會來問那個人要「兼差」一下,總會問到幾個沒事又缺錢的人說OK,我就常常是其中一個。

當時的行情是:像我這種會吹又自帶樂器的人是每趟100元,那些湊數的阿巴桑則只有50元,你仔細看她們拿的喇叭,有的按鍵都掉光了,有的喇叭嘴還是木頭刻的哩!有些阿巴桑表演逼真,假裝吹得腮幫子鼓鼓的,其實木製的喇叭嘴是實心的。「西索米樂隊」的「總部」大都在破破舊舊的矮房子裡面,穿著他們發下來的髒髒的制服,就在等候的那一段時間,往往會有「美景」出現,總會有一個穿著短褲或短裙的年輕女孩在那兒穿梭來、穿梭去,吸引我們這些臭男人的眼光,這就是「西索米樂隊」怕我們無聊而使出的「花招」。

出完差回來,因為那些制服、帽子讓我們全身發癢,總要狠狠的洗個澡。雖然賺來的100元帶女朋友看場電影都不夠,但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們吹好聽一點,也算對死者表達一點哀思和敬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4337

 回應文章

愛立刻
胡說八道
2008/12/19 13:05
簡直胡說八道,自吹自擂,說話不打草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时光飞逝
2006/11/05 08:41
最近突然看到这篇文章提到家父的名字,再看看这对我来说有如“历史”一般的内容...感觉还挺妙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6/01/11 15:58

各軍樂隊出團都會分成好幾個編制,室外大團、室外小團、室內大團、室內小團等等,如果樂隊裡頭人才充足還會有五重奏之類的,而示範每年招收新兵不限於管樂科班出身,大部分都是其他主修在學長「要求」下入伍前短暫學某樂器幾個月,這樣才方便進去,因為示範常常要出管弦樂團編制,所以各軍樂隊裡頭有部分人並不是管樂科班出身的。

不只在示範,三軍或者聯勤等都是這樣,所以各軍樂隊是音樂科班或者樂團出身者每年搶破頭的地方。但就如我所說,每個兵進來後待個一年多就走人,根本無法有效提昇樂隊素質,不像歐美軍樂隊都是職業軍人,一考進去就是起碼待個五到十年,差太多了。

所以我才說,台灣的軍樂隊只能在島內稱王。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點補充解釋
2006/01/11 15:18

歹勢啦!我離開示範樂隊太久了,沒想到變化這麼大。我只是看了三角帽的文章,勾起了一些回憶。海盜(畢學富)還在嗎?他應該老到不能吹了吧?

我在示範樂隊的時候,賴名湯當參謀總長,總長夫人賴孫德芳是留英學音樂的,她對示範樂隊非常「關心」,不但招收了絃樂人才進來,還請郭美貞來指揮,那時候可以說是示範樂隊的全盛時期。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
2006/01/11 10:38
現在除了畢學富和李震漢這兩位老教練之外,其他早期軍樂隊出身的學校樂隊教練早就全部退出了,這也是因為這十多年來各級學校樂隊逐漸走向室內管樂團與美式行進樂隊的趨勢,所以您的文章不過就是過往的憑弔。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示範再好也是以前了吧
2006/01/11 10:32

示範裡頭大家來來去去,拍拍屁股就走人,外頭業餘管樂團一堆,裡頭多的是長期待在樂團的,我知道的就有國台管和幻響這幾個,加上臨時編組的天使之翼和幼獅,示範?跟其他軍樂隊一樣不過就是音樂系和管樂學生的中繼站罷了。

光是從一趟葬儀樂隊您才賺100元就知道您脫離管樂這圈子太久了,變化之大早已不再是以前那樣的單純。

(現在起碼五百一千起跳...)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Das Reich的回應
2006/01/11 10:07

音樂系管樂組的學生畢業之後,同樣要入伍當兵,但是在當兵這兩年如果不練樂器,他們的演奏生涯就掛了,所以在入伍之前,他們都會預先到示範樂隊登記,中心訓練完之後,示範樂隊就直接下公文把他們調來,因此,年輕的管樂好手也都集中在示範樂隊。我的情形不一樣,我在台南官田受新兵訓練時,示範樂隊的副隊長帶著樂器到中心招考,在大禮堂當場吹給他聽,那個梯次新兵約有兩萬人,只有我一個人考上。所以,示範樂隊是台灣管樂的殿堂,無庸置疑。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情況
2006/01/09 23:43

應該是很久以前了吧....

現在音樂系學生很多,各學校也都有不少樂團,所以示範是不是素質最好的?那也不一定.....

葬儀樂隊,現在只要敢吹,什麼層級的都會去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