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辣雙教(時光記趣)
2009/12/30 22:12:28瀏覽2596|回應25|推薦258







麻辣雙教

在進入小學高年級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又碰到嚴厲的老師.我們這班的導師是位女老師,非常兇!而且名如其人,老師姓高,果然高大!高老師平時上課是教鞭不離手,教鞭是她的教學工具也是她的法杖,遇到不受教的學生,她的法杖毫不留情地施以教訓.

高老師臨風不亂,目光如炬,看起來就不是省油的燈.本人天生膽小,遇到這種視紀律如鐵的老師,不僅唯命是從,亦不敢稍有怠慢.其實高老師不僅以嚴厲出名,教學更是她厲害的地方.她是教數學的,由於三四年級時,跟著全班一起虛擲光陰,我的數學幾乎沒什麼長進,沒想到高老師一站上講台,隨便比劃幾下,那些百年不識的阿拉伯數字突然活躍了起來!高老師的聲音比金鐘都還讓人清醒,所以我那病入膏肓的數學惡疾,遇上了高老師,竟然不藥而癒.

高老師管理學生有她的一套,教鞭是基本配備,班上男同學的忘性總是特別好,明明知道高老師罰力無邊,深藏不露,偏偏愛惹得老師出招.高老師當然會讓他們如願以償,賞那些“討皮疼”的男生,到教室後面半蹲,舉桌子,椅子,或掛水桶等.受罰者那種臉紅脖子粗,手腳發抖的景像,的確很駭人.不過高老師雖然兇,但主要是針對特別調皮的男生,對女生也較少有責難.

除此之外,我們的自然老師也是以嚴厲出名,他名為火生,我卻覺得火山更加適切,因為他就像座活火山,平時噴煙,爆發時噴熔岩.火生老師向來不苟言笑,他那張撲克臉,教人看了就怕.火生老師人高馬大,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全校學生任誰看到他都怕.

火生老師教訓學生毫不手軟,也沒有男女輕重之別.別的老師都習慣執教鞭,但火生老師深信雙手萬能,他最偏好的是大力金鋼掌,一掌下來,臉上的掌紋久久不散.記得有一次,全班考試不理想,火生老師火山大爆發,要全班列隊領賞,他從第一排第一位同學起,一一比對分數賜掌,一時之間,劈哩拉啦不絶於耳.終於見識到火生老師深厚的內功,他連呼十幾掌,一氣呵成,大氣都不用喘半下.當然我也難逃一劫,那一掌,震得我耳鳴不已,半邊臉有如蘋果般美麗.

我們都很怕火生老師,袛要他一站上講台,全班沒人敢動,更不敢發出半點聲音.因為惹惱火生老師可不是好過的,不僅賞燒餅二片,鐵定還吃不了兜著走.

其實對於火生老師的課,我從來不敢怠慢,而且還特別認真.有一回火生老師見我低頭振筆疾書,不抬頭聽講,甚為光火!以為我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渺視活火山的威力,逕顧埋首亂畫.他冷不防地扔了一支粉筆過來,直接命中桌心,並大聲喝斥,要我把手上的紙拿到講台.此時全班都被火生老師的獅吼給嚇得驚恐瑟縮,並對我投以憐憫的眼光,以為我小命鐵休矣.火生老師怒不可遏,鼻孔裡噴出來的氣似乎都是熱的.

我亦步亦趨地走向台前,把載滿筆記的紙片遞給他看,火生老師狠狠地接下證物,瞄了一眼,正準備開罵時,卻瞬間火熄煙滅.火山沒有爆發,熔岩也沒噴出,火生老師僅輕聲要我回座,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班上同學均做好了大難臨頭的心理準備,卻被這突然轉變弄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火生老師是著名的活火山,我哪裡敢在火山口前扔炸彈,除非活得不耐煩.然而火生老師雖然課堂上威震八方,其實個性耿直敦厚,面對這種窘狀,衹有低調以對,放我默默回座位.老師此舉,真是澆了全班一頭霧水,同學們個個面面相覷,狐疑不已.以為老師念在本人面善心不惡之表象上,大發慈悲地熄火收山.

少了火生老師的親口證詞,無論本人如何辯解,均扭轉不了大家的揣測,是故,直到學期終了,吾人依舊是那斗膽冒犯活火山之前科有案者,也是唯一從火生老師盛怒氣焰下安然無恙的倖存者.

高老師和火生老師是本校出名的麻辣雙教,除了性別不同以外,各方面實在相似,二人聲如洪鐘,同具威嚴,上課不言笑,執法不手軟,同在一所學校任教,同教一個班,更巧的是,也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最後之巧並非意外,其實高老師和火生老師乃名符其實的夫妻檔,二人均以教學見長,同為學生眼中的嗆辣人物,無怪乎“麻辣雙椒”之雅號,非彼莫屬.

-稀客. (背景音樂:日不落/稀客自唱)


註一:很久沒發“時光記趣”了,我自己挺喜歡這系列的,喜歡分享愉快的記憶.這系列其實有很多篇,但目前文量偏低,想到就慚愧,真該加把勁了!

註二:時光果然飛逝,不知不覺2009已近尾聲,新的一年又將來到,猶記得十年前全球如何歡欣迎接21世紀的到來,十年轉眼即逝,猛然驚覺已經來到2010年.十年不算短,但又為何感覺如此匆匆呢?時間真的不會等人,不管我們是喜是悲,它依然穩健前進,...人生短短數十載,能有多少十年可以等待?看到月曆上斗大的2010,不禁膽戰心驚,古人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實在太真切了.

註三:很感謝城邦的舊雨新知們,因為這裡充滿溫暖,才讓稀客捨不得讓小窩空擺,也讓稀客有動力持續部落格的運作,真是太感激了.然而2009以來,稀客的發文極不定時,深感抱歉,我也沒想到這一整年居然少有空檔專事耕耘. 新的一年,稀客深自期許,每一日都勝過昨日,也深深祝褔每一位鄉親朋友們,人人萬事皆如意,內心日日如天晴.^^


此篇文章屬時光記趣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6380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小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力
2012/06/01 14:33

          稀客格主您好

               您的生活精彩  你拿弓箭的喔!

               跟你做朋友   應該也很搞笑又好玩

               要   常常娛樂大眾造  福田  喔!

              ㄛ密陀佛    切記   切記

               大家一起娛樂  眾生  吧!

                    ~~~ ㄛ密陀佛  善哉  善哉  

                      ㄎㄤ(字打不出來啦!)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2-06-02 11:12 回覆:

快樂小子,您好

謝謝您來,為什麼說我拿弓箭?,不,不 ,不...人不是我殺的.><

我絶沒有”口蜜腹”箭”.

對了,一進來才發現,我的”日不落”不見了.找時間再弄回來.^^.謝謝您來.微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營得不錯
2010/03/05 11:47
不錯~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5 19:01 回覆:

謝謝您.^^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那時候的認知吧!
2010/02/05 10:22

那時候的小學老師都好像,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才是好老師。

教不嚴,師之惰。

老師們的自我期許吧!

不過當年挨揍的慘事,好像變成了今天同學會裡,大家津津樂道的快活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5 19:04 回覆:

桂花兒,好

沒想到我不慎漏掉了妳的留言,真是抱歉.

嗯,妳說得沒錯,當時的好老師大部份都會打人.^^.

那時的孩子還真是又傻又天真,在學校被老師打,回家都不敢吭一聲,不像現在,..要是在學校受到打罰,回家被父母親知道了,第二天家長還會上門討公道.

時不我予.^^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好聽的歌聲喔
2010/01/25 14:36
還沒說老師看到紙上寫些甚麼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5 19:09 回覆:

connie F,好

就是寫了一大堆,老師上課的內容...我真的是在作筆記啊.>_<.所以火生老師看到後,氣馬上消了...沒理由氣嘛,還應該褒獎我一下才是.

不好意思,來晚了!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老師
2010/01/14 23:24
最不喜歡調皮搗蛋的學生,又怕挨打.我小學時,有位老師很愛在午睡後,打吵鬧學生的手板,痛死了.現在學生真的較幸福,到了高中,老師不會再打人,都要我們自制,考不好,會責備而已,但升學的壓力仍在.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22 08:06 回覆:
牛小妹,您好

前些日子,稀客處半閉關狀態..不知道您來了.真對不起.
我常常不明白,從前那時代的人們怎麼”教訓子弟”都不心軟手軟? 我挨過老師的板子,也挨我媽的板子,真是”痛到深處,無法開口”.實在有夠痛!難怪有些小孩被打到拔腿就跑.

我在高中時,學校老師還是照樣打人,且花招多得很.過去雖然嚴厲,但棒下出孝子..現在雖然愛心有餘,但也造就不少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犢仔.社會的轉變真是出奇不意^^.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功的稀客
2010/01/13 11:23
我亦步亦趨地走向台前,把載滿筆記的紙片遞給 他看,火生老師狠狠地接下證物,瞄了一眼,正準備開罵時,卻瞬間火熄煙滅.火山沒有爆發,熔岩也沒噴出,火生老師僅輕聲要我回座,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班 上同學均做好了大難臨頭的心理準備,卻被這突然轉變弄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向稀客致敬

老師有時也會看走眼
祝新春愉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22 08:12 回覆:

亞魯斯基,您好

我有時工作正緊時,會忘記上來.....看到您的留言時巳經快十天,真對不起.

火生老師當時的樣子其實有點好笑,他本該火山爆發的,卻看到我的紙片裡全是他的上課筆記,..他一時不該如何善後收尾..真是難為他了.^_^

也祝亞魯斯基新春愉快,,,春節快到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1/12 11:22

相較現在的老師, 就難為許多, 罵不得, 也打不得, 一定覺得很無力, 其實這是學生的損失啊! 祝順心如意 , 歡迎常來訪!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22 08:25 回覆:

群ct,您好

嗯,有同感.我的哥哥正是老師,他常感嘆現在師長難為,學生會嗆老師,家長也常到校關切....想要好好上課,學生卻不安靜...

其實過去那樣,學生確實可以學到很多.謝謝您來,但我好些日子沒上來,直到今天才看到,實在很抱歉,怠慢了...也祝您新春愉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
2010/01/05 08:42
受益終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22 08:28 回覆:

hwangrs,您好

我來晚了,非常抱歉,...感謝您的留言.


大支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望記憶
2010/01/04 23:28
回望記憶小學的時光.有太多的記憶已模糊但有些老師的名字卻永遠也忘不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22 08:31 回覆:

大支魚,您好

您有有記得的老師嗎? 說來真慚愧,我沒能把每位老師都記下來,其實每個老師都不錯的.很懷念過去那些老師們,他們真的很辛苦.

謝謝大支魚來並且留言.但我有一陣子沒上來,一直不知道您有留言,真是失禮.也很抱歉呢.^^

祝大支魚,天天都開心.


悠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不同
2010/01/04 06:27

以前學生被老師打了家長還去感謝老師

替麻辣雙教

慶幸

不是在這個年代當老師

不然有的學生被打老爸會去學校扁老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1-04 22:33 回覆:

未就定位,好

是啊,相對的,以前的學生真是不幸,在學校被老師打,回家要再被打一次.父母多半都會再附送些利息.

這年頭,學子真是好命,相反的,老師就得小心一些了,.我的老師現在還在教學,她就有很多感慨,現在教學常感到力不從心,現代的學生,家長,與現代的老師..實在和過去有太大的差別和改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