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色土香 (時光記趣).
2009/01/16 12:32:00瀏覽2727|回應24|推薦220


話說當年,少女1415時,正值青春年華,整日心有旁騖,夢想與幻想齊發,上課不好好上,同學們總不忘央求老師來段餘興節目,老師也頗為體念我們這群好動之心,每每利用幾分鐘,說說笑話,或是玩玩遊戲. 

班上的同學大部份生長在鄉下,從小習慣了稻田流水、雞鴨狗豬,生活其樂融融,身心挺快活.從沒想過都市生活與鄉下有何不同,或許在我們的心中,它是個另外的世界,距離我們很遙遠. 

有回老師在餘興節目時,突然問了我們一句,“想不想看天上星星?” 

“想”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 

“老師帶妳們去台北市天文台看星星好嗎?” 

“好”一陣歡聲雷動,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雖然星星是舉頭可望,沒啥稀奇,但去“台北市”那就非同小可了,班上同學幾乎沒有人去過台北市,在我們的想像裡,台北是高樓大廈,五彩繽紛的城市天堂. 

為了去一趟台北市,同學們可是當成年度大事,不僅開會討論,詳細計劃,還大費周章地訂製班服,好似女子出嫁般地慎重其事.在當時,班服的款式還停留在運動服的概念上,不但沒有花俏的造型,圖案更是無花無草,素得如一碗白飯,根本談不上一點浪漫.而幹部精挑細選了幾款顏色不一的運動服,供大家票選.我一眼即看上其中一款天藍,覺得它充滿朝氣,可惜沒人與我同聲共氣.大家似乎特別感念斯土,將吾愛吾鄉的情懷投注於選票上.班上一面倒地選擇一款暗土色的運動服,說是土色土香,那款泥土裝,於是高票當選. 

除了具有鄉土特色,也自我美言,說那班服正代表著本班樸而不華的特質.所以它是我們的精神象徵,我們也將著此裝,浩蕩遠征台北天文台. 

一行人,整隊到車站,每個人都很興奮!不僅沒去過台北,就連坐火車也沒坐過幾回,手裡帶著大包小包,琳瑯滿目的零嘴,彷彿要長途旅行;開往台北的火車是在第一月台,我們這群小姑娘,吱吱喳喳,惹得旁人橫眼注視.可能等得時間有些長,我們那年輕有為的老師竟然直接坐在地上,靜候來車. 

火車的出現,點燃了高漲的情緒,同學們雀躍地蹦上車廂,或坐或站,或說或笑,整節車廂即被我們這群著土色班服的鶯燕笑語所淹沒.當時,同車的乘客,不少笑瞇著眼看著我們,不知他們在笑些什麼,反正他們愈笑,我們愈樂,好比演戲,觀眾的反應直接鼓舞台上的演員,演來更是帶勁. 

我們的隊伍走在台北市,有點醒目,好似二排放大的螞蟻在走路(全身暗土色),過往的路人,見到我們都會不時地多看一眼,同學們,覺得被人注目,是種榮耀!於是更加抬頭挺胸,昂首闊步!有一名路人,也和其它人一樣看了我們一眼,不同的是,她說話了,她說“怎麼這麼土!”雖然不大聲,畢竟還是聽得見,她這麼一說,班上的同學突然心虛了起來,走路開始小步,頭也不敢抬了.這身土色土香的班服剎那間變成了土里土氣,讓我們灰頭土臉. 

爾後一整天,全班像洩了氣的氣球,活力頓失,連天文台裡的假星星都比我們耀眼燦爛.“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要不是那名無意的路人,不小心吐露真言,這款泥土裝大概會三不五時,大小節慶,圴被請出來展示. 

打開衣櫥,這班服還高掛在衣架上,經過那次台北之行後,便被班上打入冷宮,從此沒有翻身的餘地.經過了許多年,它的表面早已佈滿灰塵,不過由於和底色相近,倒也不太起眼.衹是奇怪,現在看它不再那麼土氣,反而多了分憐惜,或許歲月讓我明白,外表無法永恆,內在才能長存. 

-稀客.  (背景音樂-蝸牛與黃鸝鳥-稀客自唱)


此篇文章屬時光記趣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5689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服
2009/06/29 22:05
年輕時的班服總是想別出心裁些, 記得高中時討論班服的顏色, 大家七嘴八舌, 東一句黑色太陰沉, 西一句紅色太女性化, 最後的結果是深藍色的.既然是多數決, 想畢之後會有很多人穿才對. 其實也沒有, 拿到班服後不滿意的人居多, 所以之後也不常見同學穿了.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09/06/20 10:56

回頭再聽一下, 這個歌唱得很甜蜜...

不過...

你如唱高音調, 下巴是否會掉下來?....

這些天較忙, 沒上來拜賞, 放心, 我遲早會搜查你全身上下...

..........^  _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1 08:35 回覆:
Robert,好

我知道你一定在想我那被魷魚給害的下巴是否復原?哈,好像好了耶,什麼時候好的,也不記得,真是好不容易.要是連歌都不能唱,那魷魚就不衹是”仇人”而以,還是”世仇”呢.

Robert打字有所誤漏,是搜查部落格上下...^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9/04/28 21:15

感謝您有推薦我的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01 01:36 回覆:

玫瑰之城,好

不客氣,歡迎妳來,^_^.但我來晚了,真是抱歉..>_<

歡迎常來哦.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09/01/24 09:49
你的歌聲 有甜甜的味道
很適合唱這種輕快的歌曲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4 13:46 回覆:
謝謝阿勇,

我也覺得自己不太適合唱悲情的,覺得很詭異,很像女鬼出籠.^^
謝謝您的留言,祝新春愉快. 發大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班前五分鐘的回應〈笑〉
2009/01/23 12:56

每次來看稀客的文章總是匆匆忙忙的呢

上次是期末考這次是上班前五分鐘〈笑〉

看完這篇讓我想起國小畢旅

從沒去過遊樂園的我們像極了劉姥姥進大觀園

反倒是上了國中之後就再也沒有那樣的感覺了

小時後的回憶真是開心開樂啊

常常有一種真希望不要長大的感覺呢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3 23:30 回覆:

淡水蝦,好

很高興又看到妳來!我一直記得上回妳來時的時刻,好驚險的感覺.這回變成上班前五分鐘...哇,再加上留言,這可是很危險的啊!(會不會被老闆看到?)

我小時候天天都想長大,好希望快點長大哦,以為大人最好命,可以隨便罵人,教訓人.實在太威風了.但現在又想回到小時候,小時候的記憶都很快樂呢.

謝謝淡水蝦”抽空”上來.哈哈,下回又會是在何種情形下呢?有點好奇..^^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聽
2009/01/21 22:41

好棒的園地,您真是多才多藝!

怎麼今日才知,真是城市鄉巴佬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3 08:22 回覆:

奇異果,好

來晚了,真的很抱歉.

稀客喜好廣泛,什麼都插一腳,什麼都做不好.>_<算不上什麼才藝啦.

歡迎妳來!又快過年了,祝奇異果,年年有餘,快樂一生.^^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和同學
2009/01/21 05:54

共享的時光 讓那身班服 閃閃發亮呢

說起土色 高中時搭公車 低頭猛背書 斜眼瞄到一身土色的人站旁邊

以為是阿伯 趕緊站起來讓位 啊 原來是某校的高中生 制服365天都是土色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1 20:25 回覆:

孟寶寶,好

這小故事真是好笑.哈哈,居然叫人家”阿伯”,太糗了!^^

而且還起立讓坐.笑得我眼淚都飛了.^_^!

謝謝分享.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1/20 23:47
或許歲月讓我明白,外表無法永恆,內在才能長存.←雖然說的很對,可是也代表了智慧會記憶歲月的腳步…很多女生無法接受,會去雷射讓青春不要走滴太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0 23:52 回覆:

小帥哥,好

或許是吧.但是我還挺看得開的,畢竟人都會老啊,我在乎的是我所愛的人是否都健康安在,這比我自己的容貌有沒有衰老還重要呢.

衹要家人都好,我就滿足了.^_^


Bri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
2009/01/20 15:20
幾日沒來,稀客又出新文章啦~

不但歌唱得好,文章寫得好,最讓人讚歎的地方,就是稀客善於在平凡瑣碎的小事 裡,導出極富哲理的感悟...最後一段寫的很棒~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0 23:19 回覆:
Brick,好
謝謝你來,我常因雜事,擔誤了一些文章,心裡還挺過意不去呢.沒想到還是趕在你上來之前貼文,真是意外.^^

剛才為了抓蚊子,敲到了腳.....指頭.好痛!若我還有精神,真想把這段打蚊記寫一寫.希望可以.

非常感謝你的留言,對我而言,算是鼓勵呢.^_^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市的土包子
2009/01/20 13:11

在台北生活了這麼久

每天被戲稱穿睡衣上班

顏色只有黑、灰、深藍

比你們的班服更有鄉土味

我................是永願遠的城市土包子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20 23:23 回覆:
橙瓢蟲兒,好

妳那”睡衣”一定美啦!快點貼出來瞧瞧,我找了半天都沒找到.所以還是得當面請蟲兒,把黑,灰,深藍 的鄉土服,小小慰勞一下心靈的好奇.^_^.最好要有模特兒,不要衹是看”衣”而以哦.

我也算土包子耶,哈哈.土包雙嬌.^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