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蟬聲響起.
2009/07/28 00:09:17瀏覽2389|回應22|推薦237







蟬聲響起

窗外一陣蟬聲,驚動了四周的寧靜,蟬聲提醒了盛夏的到來,也讓人想起學生時期與蟬共舞的美麗光景.

記得以前每到夏天,總是和蟬糾纏不清,不論在學校或是在家裡,那氣宇軒昂的蟬總是不客氣地大聲嘶鳴.尤其我家附近正好有片雜樹林,那些樹就成了蟬兒攀附繁衍的最佳場地,牠們或隱或現深棲於林中,數量無可得知,然而每當蟬聲齊作時,那震天價響的高分貝音律,往往把路人的心頭小鹿嚇得亂撞一番,牠們無預警地大鳴,又無預警地頓止,實在讓人又氣又好笑.

其實暑假要有蟬聲作伴才像暑假,過去的孩子們總愛在暑假裡捉蟬為樂,人人手拿各式工具,浩浩蕩蕩展開捕蟬之役,踩小路、過小橋、鑽入林中,尋尋覓覓...小孩之所以愛這活動,絶不是想捉蟬來吃,而是在與蟬兒捉與躲之間可產生無窮樂趣,猶如和敵人進行一場游擊戰般地刺激.所以在孩童們的心裡,暑假絶對和蟬劃上等號,那是個美好的回憶.

升上國中後,夏天依然蟬聲不絶,但我們卻少有機會再持桿捕蟬,也少有機會戲水踏浪.三年間的炎炎盛夏,幾乎都是與書本為伴,似乎一離開小學,童年也跟著正式劃上句號. 夏天蟬鳴大放,又適逢考季,是故,一聽到蟬聲就免不了想到學生時期的考試.少年不知愁滋味,即使重要的高中聯考,也不知緊張為何物?衹覺得能和各校同輩共進考場,齊聚一堂,是件十分新奇有趣的事.考後,同學們還吱吱喳喳地聚在一起討論,有說有笑;那一年暑假,過得特別快活,雖有著人生第一次聯考,卻在沒什麼壓力的情況下,逍遙地渡過.

反而是大學聯考才讓人真正謹慎起來.從考場上密麻如織的陪考陣仗來看,即可領略人們對它的重視程度.陪考團的成員多半是親屬,尤其以父母為主.為讓子女安心應考,家長莫不使盡全力襄輔,不僅家當齊全,還隨侍在側,不時備涼水、遞毛巾、親自為子女搧風擦汗.甘願頂著太陽枯候一天,也不讓子女在重要考場上稍感不適.這個時刻最能體現父母對子女的疼惜之心.

當然也有不少是單槍匹馬披掛上陣的,本人正巧列名其中,倒不是媽媽不疼,爸爸不愛,緣由廣泛,但多半出自個人意願.考前,家長比考生忙,但考鐘響起,眾考生進入考場後,又是一番景像,陪考團閒得發慌,無所事事,靜靜等待考生出場,繼續為他們提供照應,加油打氣;但不管有無陪考團,衹要是考生,大多分秒必爭,手不釋卷,緊抓最後記憶的機會.因為人人均是從國中起,歷經大小考試,一路考上來.身經百戰,面對考試均知所應對,除了平時根基紮穩外,考前不忘繼續磨槍,亮者更亮,不亮者也光.

我那年的聯考,考場景像也是如此,衹是另有段小插曲.記得當考試鐘響起,所有考生進場入座後,皆靜默不語,氣氛略顯緊張.待試卷發畢,人人準備振筆疾書之際,窗外突然一片蟬聲齊響,不斷地嚷著“死!死!死!(台語)....”由於聲響巨大宏亮,當可知是台灣熊蟬的傑作!牠們同聲共氣齊聲唱起“奪命連環咒”,轟得考生們頭頂發麻!心緒大亂!本人當場雖不受其影響,但蟬兒的餘咒卻在不之後的術科考試上發威.

由於數日後我尚有術科考試,得另赴考場.這回家兄正好有空,他執意要載我赴試.考場位於離我家幾十公里外的縣市,家兄雖不曾走訪,衹知道沿著省道即可抵達,遂不急於探路.當日,本該直奔考場,但本人糊塗惡習發作,竟不察作畫用筆早已壞損,路上才緊急折往市區買專用毛筆.一番折騰後,時間變得相當緊迫.買畢,隨即蹬上家兄之二輪飛車,朝著漫漫荒煙,急馳而去.

我與家兄均不識途,一路陌生,五六十分鐘的車程,從山路到小鎮,又從小鎮騎到了市街,哪是哪都不知道,似乎愈騎愈遠,直覺不對勁,此時距離考試的時間衹剩下五分鐘,而我們仍迷失在不知其所的城市叢林裡.家兄趕緊停下問路,經好心人指引,才恍悟,原來我們早已過頭甚遠,我的考場竟被拋在三十分鐘前的某轉彎道上.

家兄大概從來沒騎這麼快過,二輪當四輪用,火速急騁,連連超車接闖好幾個紅燈!速度之快,連眼皮都快張不開!他的博命飆車,總算有了代價,竟然頃刻間飛到了考場門口.我快速跳車,簡單與家兄揮別,便轉身提著畫具,三步併成二步,邊衝邊找考場教室.此時校園各教室走廊一片淨空,所有的考生均已開始作畫靜考,而我毛毛燥燥地一頭撞進教室,著實把監考老師嚇了一大跳!因為考試都已經開始十幾分鐘了.(逾時二十分,即無法入場)

那一堂正好考的是國畫,我以為時間所剩無幾,特別加快手腳,拿著剛買來的新毛筆,急速揮毫.可能驚魂未定,腎上線素仍持續作用,下筆不經大腦思考,意隨筆走,動作奇快,繪景上墨,一氣呵成,不消幾刻,便匆匆交卷.此時監考老師眼睛瞪得比剝皮荔枝還大,雖然她沒說什麼,但我心裡瞬間響起了蟬兒鳴猶在耳的“死!死!死!”深感不妙......;所幸,最終結局是美好的,僅讓我求學的記憶裡留下一小段驚奇.

時過境遷,人事物均有長足的改變,夏陽更炎,孩童們的娛樂從戶外漸移室內,考試體制也大不同以往,唯一不變的是,每到夏天,蟬聲依舊,有的仍繼續在考場上作怪,衹是有點憂心,夏日蟬鳴能否持續經年不輟?在環境日惡的今天,大自然的聲音顯得特別珍貴,況且每當蟬聲響起,總能喚起過去美好的點點滴滴.

 -稀客.


註:朋友們好,暑假事多,稀客好一陣子沒上來了,若怠慢請勿見怪.這篇本來想在七月指考時貼的,沒想到一晃眼竟然都快七月底了.真是汗顏>_<.

前些日子,稀客有幸親眼觀賞到”日偏食”,本來一直在找護眼工具,屋子都快翻掀,什麼好東西都沒找到.眼看初虧已開始,...老天真是有眼,竟然飄來一大片薄烏雲,祼眼透過烏雲也是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我人根本沒出門,僅是把頭探出窗外,就看到了.實在有趣!

打從六月開始,雜事閒事正事就特別多,看來農月七月實不宜出門,因為稀客這陣子七分像鬼,三分像人.還是少嚇人為妙.^_^


此篇文章屬時光記趣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1729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哭泣
2009/09/06 18:45

        對火紅鳳凰花開與蟬聲唧唧,有一分濃得化不開的感傷與期待,肇因於......

        初夏驪歌,幾分哀淒,幾分欣然。蟬聲斷續接替,呢喃輕語:「大化流行,生命流轉。」      別再哭泣

        祝福

安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8 00:30 回覆:
0.6,你好

我真是很失禮,都不知道原來0.6在很多篇都有留言,非常抱歉,我沒注意到.今天才看到的.

那是一段青春回憶.現在回想反而是美的.光陰似箭果然沒錯,所以真的要好好保握眼前的每分每秒才是.^^

很高興看到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5 13:09
妳有位好棒的哥哥耶.

羨慕~~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8 00:33 回覆:
connie ,好

謝謝您,我哥哥真的很好.所以我小時候都是快樂的回憶呢.^^

第一次到您,歡迎哦.

但我來得晚,現在才發現,很失禮,在此向您說聲對不起.^^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04 13:48

真是一場令人難忘的考場驚魂

妳還蠻鎮定的

是我一定急得哭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03 回覆:
chen Mimi,好
好久不見.^^.最近不知為什麼,特別懷念城邦,衹要看到朋友來都好高興,

說我鎮定是指進考場遲到的事?^^
應該是當時的我涉世未深,不知道什麼叫”緊張”.是有一點緊張,好像也沒太緊張.哈哈.還不都是我哥哥,凡事總是胸有成竹,幸好,他最後飛車趕到,不然事情就不好玩了.>_<.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驚無險
2009/08/02 17:43

那些蟬兒想必喊的是

速!速!速!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05 回覆:
牛仔3號,您好

同樣也是好久不見.那些蟬真有意思,要叫就一起叫,不叫時一隻都不叫.那突然齊聲大叫的聲響,真的會把人嚇一大跳!

也對,想成”速,速,速”就對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7/31 19:46

稀客吉祥

這篇好文

引我共鳴極大

國小 國中 高中  大學

每次的畢業  都在蟬鳴 鳳凰花開時

每次依依難捨  這些好友

謝謝好文   也謝謝妳

祝如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10 回覆:
居士,好

不好意思,來晚了.

上回看到您的故事,很感動,居士學生時期就與眾不同,很有自己的思想.許多人還都是跟著家中長輩及師長的明訓走呢.

很高興看到居士前來及留言,我才要謝謝您呢.^_^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蝕
2009/07/31 15:16
不用這麼麻煩,曝光的底片就可以看啦。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13 回覆:
漁樵,好

有啊,有在極力地找底片,可是後來都用數位相機,所以竟然找不到半個底片.>_<,也去找了軟碟片,甚至連零食包裝都翻了...哎,我家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這些東西.

幸好,烏雲及時趕到,讓我祼眼好好地欣賞了一番.^^

風情中岸 - 懷念稻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訪了
2009/07/31 10:15

用蠟燭把一片玻璃燻黑 就可以看太陽了

要很黑很黑以免傷眼 切記

建議來遲 下次日蝕吧

祝 愉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15 回覆:
風情中岸,好

這建議不錯耶,哈哈,但我得先敲破一面窗戶,^_^.下回要等上一二百年,希望那時我還在,當然不太可能,除非成了妖精.@@

我來晚了,先向您道歉,真的不好意思...太失禮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鐘做體操
2009/07/31 09:06

讓眼睛動動

有保健效果 厚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5 09:17 回覆:
無邊風月,好

謝謝您,我是真的需要眼睛運動,常看不清楚.><.眼睛真是靈魂之窗,不敢相像看不到世界的樣子,好可怕.

謝謝你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蟬鳴
2009/07/31 00:45

今夏的蟬聲似乎特別鬧熱,連深夜都響個不停.

好個蟬鳴的夏夜...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7-31 02:48 回覆:

阿本,好

好久不見,謝謝阿本來,^^
我們這兒也是白天蟬鳴,晚上也蟬嗚,非常有味道.
這是夏天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言
2009/07/30 23:28
請看信箱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