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魔金釵老師
2008/03/04 23:15:22瀏覽1195|回應1|推薦46




惡魔金釵老師

幼稚園裡的老師都是和藹可親的修女,修女們講話面帶微笑,輕聲細語,上幼稚園就如同上天堂一樣的心情,在這個天主教幼稚園,我足足待了三年,也快活了三年,畢業時還抱走了教會裡最大的獎品,猶記得畢業典禮當天,我是蹦蹦跳跳地歡喜回家的.

幼稚園的時光讓人懷念難忘,我卻記不得那裡的修女老師.然而一上到小學,換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頓時讓人感到從天堂掉下了地獄.造成這種感覺的直接因素就是“老師”.我們的導師是個不苟言笑,極為嚴厲的女老師,她的名字我一輩子都不會忘,她叫“金釵”.這個名字很容易讓我聯想到歌仔戲裡的花旦,長得妖嬌美麗,個性柔情似水.不過眼前的金釵老師卻是和腦袋裡的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不是她長相問題,而是金釵老師威嚴十足,她尚未開口那股肅殺之氣即巳讓人不寒而慄.

由於個子小,理當坐在第一排,我就這麼貼近金釵老師,她聲如洪鐘,目光如炬,上起課來一板一眼,全班受此教化,不敢稍有怠慢,眾人皆筆直坐好.金釵老師第一堂課就給我們來個下馬威,她一個指令,我們一個動作,光是“起立,坐下”就練習好幾回,又要我們到走廊上排隊,老師就像軍隊裡的指揮官,指揮著我們這群小蘿蔔兵,金釵老師會在隊伍裡來回巡視,衹要動作沒確實,她定會怒喝相斥,再沒做好,就會被揪出來受罰.

我們都怕極了金釵老師,衹要她一站上講台,台下的我們莫不膽顫心驚,甚至發抖.她對功課的要求很嚴格,功課不僅要寫完,且字跡一定得工整,也不允許有任何錯誤.金釵老師對我們來說就像慈禧太后,望之彌堅,仰之彌高,她的話猶如聖旨,沒人敢不從.不過班上還是有人吃了熊心豹子膽,居然不寫功課就來上學.那是一位留著西瓜皮,穿著不合身,看起來可憐兮兮的女生.同學們都替她捏冷汗,不敢想像會有什麼後果.果然,老師得知此事時,真是怒不可遏,當場要那位同學到台上,金釵老師狠狠地當著全班訓斥她一番,老師一直問著”為什麼不寫作業?”那位同學僅縮著頭靜靜地站著,一句話都不肯說.老師氣極敗壞,要她一個人站在台上,自賞耳光直到老師說停為止.

老師繼續上她的課,那可憐的女同學就一直在台上,用二手左右開弓打著自己的耳光,我不時地偷瞄著她,她的臉蛋被打得愈來愈紅,豆大的淚珠不斷地從紅臉頰上滑落.這個女生後來成台上常客,即使老師再兇,她依然不寫作業,考試也一蹋糊塗,金釵老師簡直被她氣炸,天天在教室裡開罵.我倒是挺佩服那女生,我就沒那膽敢冒犯金釵老師.

金釵老師的嚴厲,讓我視上學為苦事,常常夢想著生病,衹要生病就不用上學了,但這夢想始終沒能實現.我因為怕老師、怕上學,甚至連作業都不想碰,作業會讓我想起上學的痛苦.所以放學後,總是先做別的事,把功課擺一邊,每每拖到要睡覺前,才快馬加鞭把功課趕完.

“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有回真的把功課忘了,直到第二天醒來,嚇得魂簡直要飛了!一想到金釵老師的怒臉,以及可能受到的處罰,就不敢上學.我不敢向母親明說自己的功課還沒寫,衹是謊稱身體不舒服,要求在家休息,沒想到母親斷然拒絕,衹怪自己太心虛,說了謊後,就不敢演戲,還是一副健康寶寶的模樣,母親當然不會同意.

眼看逃避無門,衹好硬著頭皮,背著沈重的書包,一步一步向學校邁進.坐在教室裡,我的心一直狂跳著,十分忐忑不安,心裡暗暗盤算,老師大概半小時後會進教室,乾脆睹一睹,利用這半小時來寫好了.不過不能在教室裡寫,沒寫作業是件奇恥大辱!怎能被人看到?事關緊急,狗急也會跳牆,我的腦袋突然靈機一動,把作業本塞進衣服,二臂夾緊,佯裝上廁所,態度自若地走出教室,之後便火速衝到教室外的圍牆間.那是個三不管地帶,陰暗幽靜,除了蟑螂,沒人會去那裡.圍牆內有成排的尤加利樹,正好為天然屏障,我就蹲在樹下,把本子放在膝蓋上振筆疾書,搏命演出.

我的手不停地快寫著,雖然四周不時從教室傳來喧鬧的聲音,但對我而言,卻是寂靜地僅能聽到自己那顆,跳動得快掉出來心臟的聲音.作業要寫三四面,我顧不得手指有抽筋之虞,屏息猛趕,我所蹲的位置正好是我們班教室的牆外,偶爾我會抬頭偷瞄試探老師來了沒?一看沒來,就放心一些,繼續拼命趕功課.或許尤加利樹的屏障太好,班上同學始終沒人發現牆外有個人正揮汗疾書,努力不懈!

我的筆在作業本上,疾速奔馳,發出雨點般清脆聲響,連遠方稻浪的風穗聲都相形失色.在腎上腺素的激發下,不一會兒功夫,巳經寫到第三面了,想不到本人寫字還可以有子彈列車的速度,連自己都佩服不已!然而此時並非自我欣賞的時刻,我得和時間賽跑,做最後衝刺,一分一秒都彌足珍貴.教室裡漸漸安靜起來,這是危機來臨的警訊,班上同學習慣在金釵老師來以前,就定位坐好.我的心跳更快了,下筆更是一洩千里!終於寫到最後一個字,此時心跳才舒緩下來,但危機尚未解除,我趕緊再把作業本塞進衣服,悄悄地鑽回教室,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把作業悄放回抽屜.而說時遲那時快,金釵老師進來了,真是千鈞一髮!

我是如此地懼怕金釵老師,故對老師的交待是言聽計從,態度亦謙遜有禮,見到老師必定立正站好且行鞠躬禮,金釵老師衹要顏面稍有不悅,就足以讓我嚇破膽,冷汗冒不完.沒想到金釵老師把我的懼怕當成了恭敬,還十分感動呢!她把我視為彬彬有禮,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學期末特別指定我為班上模範生,代表全班到台上領獎.

這突如其來的殊榮,讓我感到些許慚愧心虛,原來金釵老師不是惡魔,她也有溫情,她也會笑.衹可惜當我明白了金釵老師的苦心時,巳是二年級下學期的期末,升到三年級,我們又要編入不同的班,老師也不再是金釵老師,這點讓我有點悵然,金釵老師難得的笑容將永遠留駐在我的心底.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67631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師
2008/03/06 20:29
看來我們都是同一時代且受打罵教育成長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06 23:06 回覆:
嗯,是呀,難怪我們都那麼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