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我化學不好
2008/02/15 21:56:09瀏覽1501|回應3|推薦31




不是我化學不好         

常常有人問我,在學時最拿手的科目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往往不太會答,但若反著問,最糟的科目,我則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化學!”但隨即補充說明,我不是化學不好,實在另有隱情. 

記得國中首度接觸化學,心裡著實有些忐忑不安,化學二字聽起來既不親切又不可愛,想必化學老師也和藹不到哪裡去.再者,國中重成績,老師們每天忙著“竹筍炒肉絲”,我們的化學老師會不會讓我們飽嚐“甘蔗燴熊掌”?難以預料. 

在緊張害怕心情中,一陣高跟鞋叩叩的聲音逐漸逼近.光是聽那腳步聲,就讓人不寒而慄,我們屏息以待,沒想到眼前出現的,竟是搖曳生姿,裙尾飛揚的美麗女老師,和我們之前想像的禿髮老學究大不相同. 

第一天,她著小碎花洋裝,手端著一盤水果,翩然來到.我們全都目瞪口呆,她就是我們的化學老師?總覺得她該教的是音樂比較相襯.沒錯!她的確是教化學的,不僅外表柔情似水,連名字都十分詩情畫意,喚為“璐璐”.璐璐老師唇紅齒白,輕聲細語,加上她吹彈可破,白裡透紅的皮膚,真像極了童話裡的白雪公主. 

班上同學不知是否和我想的一樣?這樣的老師上起化學一定不恐怖,就算考不好,大概也不會有皮肉之災,全班的同學臉上頓時都浮起了微笑,所有的陰霾及恐懼都飛向九宵雲裡. 

璐璐老師的確不負眾望,站上講台彷彿仙女下凡,她的衣著變化最讓人目不暇給,一天一套,決不重覆,好事的同學就暗自為璐璐老師作紀錄,詳細記載她每堂課的服裝打扮,比記化學式還認真.璐璐老師的一顰一笑,也往往牽引著台下同學的目光,從她櫻桃小口中吐出來的化學文字,個個都像音符,輕輕地飄盪在空氣中,薰得全班,陶陶然,完全不覺那些文字、代號是何意義? 

璐璐老師的確是個值得探索的人,她美好的外在與內在到底是如何養成?成了全班共同的研究興趣,除了有人專門紀錄她的穿著打扮,也有人觀察她平時的嗜好,而她有個特殊嗜好是有目共睹的,璐璐老師愛吃水果.她對水果的喜愛以及堅持巳經到了果不離手的地步,她的辦公桌上,時時羅列各式水果,就連上課都不忘攜帶一盤水果. 

所以璐璐老師進教室時,總是一手拿書,另一手就端水果.她上化學如同上國文,會讓同學輪流唸課文,她優雅地坐著吃著她的水果,當她寫完整個黒板後,她又坐回她的講桌,繼續啃她的水果.整堂課,她的嘴很少閒著,不說話時就嚼水果,細嚼慢嚥,沒半點聲音.我們深深地相信,大量的水果就是養成璐璐老師人比花嬌的不二法門. 

有趣的是,秀麗婉約的璐璐老師,寫起來字來龍飛鳯舞如同作畫,她寫在黑板上的化學式,如同敦煌石窟裡的飛天壁畫,輕盈飄逸,若即若離,忽大忽小又忽遠忽近.璐璐老師當然是邊說邊寫,她背對著我們,一個人喃喃自語,說說畫畫,頃刻間就把整個黑板佔滿,我們聽不清楚璐璐老師說了什麼?也來不及抄寫她那似花又似鳥的字,她的書寫就像雲霄飛車,急速奔馳,在一陣驚心動魄的旋轉、翻空、直下後,嘎然而止.然後,她二手一拍,微笑轉身,從容地坐回講桌,我們都傻了,停刻半响,方紛紛回神. 

上化學課是件賞心悅目的事,不過一碰到考試,就不是件好玩的事了.試卷一發下來,竟然感到很陌生,這些工整的印刷字不是我們所熟悉的飛天壁畫,它們密密麻麻地佔滿的也不是遍地開花的黑板,而是一張必須寫上答案及打上分數的考試紙.老實說,化學這門課,除了視覺感官極度充實以外,化學到底是什麼?很少人弄得清楚. 

考試成績出來,璐璐老師當然神情不十分愉悅,不過她還是沒忘記端著她的水果盤來,她站在講台上,逐題檢討,她的聲音實在太微弱,檢討考卷比催眠還有效,她一面嗑著水果講解,台下一面頻頻點頭,昏昏欲睡.璐璐老師嘴巴小,眼睛可不小,不過她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予計較. 

總而言之,班上的化學普遍不好,我的化學也從來沒好過,國中化學至今我僅對元素表有印象,當時也唯有元素表考得可以.所幸,當年的高中聯考,化學的比例不多,讓我僥倖閃過,沒對成績造成波瀾. 

前些日子我再度回到昔日的母校,景物、人事皆非,走在校園還可聽到各老師上課的聲音,原來現在老師上課都用麥克風了,不禁讓我回想起國中時,若是當時璐璐老師也用麥克風,或許我們還能領略其中一二.想著想著,突然腦袋閃起邪悟,璐璐老師是我們的化學老師,也是我們勁敵-隔壁班的化學老師兼導師,套句時下很流行的一句話“一切攏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小人之心不可有”,罪過!罪過!然而我還是必須重申,不是我化學不好,實在是老師太美妙.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18545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理只要會演算推理, 勝於死背歷史國文...
2009/06/16 21:29
 

高中時代, 國文歷史是我討厭的科目,周公不請自來? 揑腿疼痛, 同樣無效...

納悶 : " 為何要背那麼多皇帝搞玩意兒?"

 " 為何要背孔子孟子曾子莊子老子...(好多 " 子 " ...) 的文章? "

但是...

上數學 / 化學 /  物理 , 老師喉嚨的下一句, 早就想出來...

大學聯考就是敗在國文, 惨不忍睹...(尚被國文老師嘲諷~~)

如果多個20分, 現在是人人羨慕的醫生.

( 想再補習, 沒底子有何用...補了還不是浪費時間....)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16 21:41 回覆:

哇.好強哦.^^

Robert 一定是天資聰穎,以前要是知道有Robert這號人物,一定登門求教.

和你相反,我對那些”子”特別有興趣.古代帝王家的閒事,也讀得津津有味.

數學,物理尚可,化學就一塌糊塗!原因本文巳經概述,除了老師美麗外,自己不怎麼感興趣也是重點.^^ 所幸聯考時,化學沒考幾題,造成不了什麼大的傷害.好險.^^

醫學院是高材生中的高材生讀的.Robert衹差一點點,好可惜.但也足以證明了,Robert非等閒之輩呢.^^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老師長得像劉德華
2008/02/20 06:55

請想像那是二十多年前劉德華。

那時我在國中教英文,因為是新老師,所以被下放到後段班磨練,不論我如何使出渾身解數,似乎都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有一天我問學生為什麼會這樣,有幾個女生就說,因為你太不迷人了。我說,如果老師長得像劉德華,你們是不是就會比較認真和聽話?一個女生說,可惜你不是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20 07:30 回覆:
真的? 那麼她們的英文到底好不好? 閣下客氣了,她們會對你說這麼...這麼像朋友之間的話,那表示她們很喜歡你嘍.^^ 或許她們沒講出口的是”你不是劉德華,你是費翔” ^^(註:我從來不覺得劉德華帥耶)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的經驗剛好相反
2008/02/16 10:23
國中時代的音樂老師也美得像仙女下凡,可是經常請同學們吃竹筍炒肉絲。音樂老師耶!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面對一整班荷爾蒙過盛的小男生,不得不把臉繃起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16 11:29 回覆:

這麼遭遇這麼坎坷? 我們的仙女老師多好啊,就是讓我們全班成績慘不忍睹而以.我才不得不懷疑她是長江一號.^^

音樂老師有這麼兇的?真是少見.我們的情況真的是大大相反.高中聯考又不考音樂,她為什麼要那麼認真呢? 哈,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