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溪,塘渠,捉泥鰍(光陰故事)
2009/11/25 15:27:26瀏覽2628|回應11|推薦239




小溪,塘渠,捉泥鰍

有一首童謠是這樣唱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歌詞雖簡單,卻在人們腦海裡營造了一幅美麗家園的影像.我們鄉里沒有歌詞裡的山坡小河,但自然的田園風貌,卻也教人難忘.

我所居住的地區是介於半城半鄉的小城鄉,離市區不太遠,離農村也不算近,正好處於二者之間.所以圍繞四周的景物最多的是野草地,及一些小小的溪流,小溪隨處都有,它們沿著土泥路順流,路有多長,溪就有多長,有時還會分出許多小支,跟著小路縱達路盡之流.

我們家附近就有這麼一條小溪,潺潺細水終年不止,這條小溪彎進我們鄉里時,已是強弩之末,所以水流非常緩慢.它的二岸盡是野花野草,也有高大的芒草蔽蔭,所以小溪看起來頗為幽靜.小溪最後流入了一處民宅後面的小水塘,距離我家才不過二間房子之遙.小水塘是附近人家洗衣的主要場所,閒暇時,常可聽到婦女們在水塘邊一面洗衣一面歡樂的交談,中間還夾雜著清脆響亮的擣衣聲.

這是個美妙的水塘,小溪帶來清澈的水,使得水塘也生機無限,無論蝌蚪,水黽,水螺,小蝦甚至小魚也清晰可見.然而除了這些小生物外,水塘的外流小渠還有讓人著迷瘋狂的泥鰍呢.

孩子們大都愛來這水塘玩耍,由於水塘並不深,故沒有危險的顧慮.來這玩耍既安全又有趣,真是孩子們的天堂基地.水塘最熱鬧的時刻就是夏季了,它成了大人小孩們沖涼的最佳場所.尤其是孩子們,非玩到全身濕透不罷休.再者,水塘的水是活的,它的來源是小溪,但它也會由另一條小溪流出去,稱它小溪或許有點言過其實,它非常地細小,姑且稱它小水渠.

炎炎夏日,大人們忙著採集水塘裡的螺,孩子們就順著水塘的分支小水渠大玩捉泥鰍.大人們採螺是有實質目的,那些採回家的螺,最終會上了餐桌,我的母親也是料理螺的好手,或炒或煮,美味極了!母親會教我們用牙籤把螺肉從旋緊的蓋裡挑出,再送進口裡,咀嚼起來十分嫩脆.炒螺肉是本鄉里人人都會的家常小菜,當然螺肉的來源就是來自此水塘.

不同於大人們為炒螺而採螺,孩子們捉泥鰍純粹好玩.我們剛搬到這兒時,看到一群孩子興奮地在小水渠裡又抓又叫,總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後來和這裡的小孩們混得熟了,我們也融入了這緊張又刺激的捉泥鰍之樂!

較為年長的大哥哥是捉泥鰍大隊長,我們都聽從他的指令行事,他要大家準備小水桶,一人一只,浩浩蕩蕩整隊來到水塘,他會講解過程,要我們聽令行事,孩子們一臉嚴肅,個個認真,這是我和哥哥第一次參加的捉泥鰍活動,顯得格外興奮.我們一行大約七八個,大隊長哥哥分配好小組後,便要我們隨著他往小水渠前進,水渠非常窄小,渠外的小路也很小,許多都被野草給覆蓋,所以我們得邊走邊揮開野草,一來方便行走,二來則是驚蛇之用,因為田野裡的蛇確實不少.

走著走著,隊長哥哥停了下來,他首先跳下水渠,彎下腰二手在水裡又捉又撈,大家看到水裡瞬間渾濁了起來,也有東西不斷地在翻攪,“哇,是泥鰍!泥鰍!...”大伙不約而同叫嚷著,我也快步湊臉近瞧,果然是泥鰍!我的心狂跳著,泥鰍近在眼前,長得和蛇頗有幾分相似.隊長哥哥一下子就捉起了二條,放到水桶裡,他得意地要大家快點下來捉,渠裡有好多泥鰍.

孩子們聽到了指令,興奮地紛紛跳進水渠裡,七八個孩子各據一方,井然有序,互不侵擾.我也挽起了袖子,下手去捉.其實渠水早已渾到什麼都看不清,衹能憑觸覺探測泥鰍的位置.瞎摸一陣後,果然碰到滑溜溜的物體,直覺那就是泥鰍,但泥鰍真不好捉,才握住,一下子又滑溜出去,泥鰍總是不停地扭動,想捉住牠真的比想像中難多了.

此刻小水渠已成了泥鰍大戰的戰場,尖叫與歡笑聲此起彼落,泥鰍與水花四濺飛落,我一面捉泥鰍一面還得擋飛來的水花,忙得不可開交!過了許久,大戰漸漸平靜,其它孩子們的水桶裡都放了不少的泥鰍,收獲頗豐,哥哥也捉到二隻,開心得很!我算是毫無斬獲,水桶裡是一隻都沒有.

這場戰役,看不出誰贏誰輸,雖然泥鰍被捉到不少,但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成了泥人,從頭到腳濕淋淋,髒兮兮,黑手黑腳連頭髮都沾了黑泥.以這付骯髒樣回家,免不了一頓責打.

小溪,水塘,小渠,是鄉里的天然樂園,我們在溪裡放船抓蝦,在塘渠玩水嬉戲,不管天晴天雨,它們永遠充滿生機,它們是小生物的小小天堂,更是孩子們樂而忘返的小天地.很高興,我家旁邊有小溪,附近有塘渠,外加一覽無遺的田野草地.

-稀客. (背景音樂:捉泥鰍/稀客自唱)

註:朋友們,好:

生性無聊的稀客又來了,繼上回雞婆幫蠅蠅賢達人亂翻譯後,這回又忍不住想替馬兒翻譯了,但稀客從來沒有虐馬哦,所以馬語何來?其實是那些小小蠅偷偷教我的,牠們常飛到馬背上偷聽. 以下是一位專職攝影師,無意間拍到馬講笑話的珍貴畫面,請看:(嗯哼~閒閒馬代子稀客代馬翻譯)




 


此篇文章屬光陰故事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5301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幫鄰居捉泥鰍撈大肚魚,混口稠粥吃,解了中午的饑餓,我難忘的童年。
2010/02/03 18:20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3-05 19:14 回覆:

俗子,好

不好意思,我有一段時間沒 上來,今天才看到您的留言.

真的很高興看到您,也很謝謝俗子的留言. 小時候確實充滿美的回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悅遠來
2009/11/29 01:07
動畫第一, 小品文雅緻, 而您盡心款客, 用意最誠, 格裡處處精心仔細, 井然中機趣猶在。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30 07:33 回覆:

Sir Norton ,好:

很高興看到您來,即使是留言,都可以感受得出您的學養,蒙您讚譽,是稀客榮幸.

謝謝您的到來,好像清晨的陽光,讓我一天又充滿希望.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好聽喔
2009/11/28 08:26
這些跟住在城市的小孩比起來,真是太有趣了,我沒有這種經歷,但非常看格友寫這些童年記趣,謝謝你.好喜歡這歌,我曉得有這首,連(童年)我都愛.妳的新書標題好可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8 08:42 回覆:

牛小妹,好

牛小妹也是城市長大的孩子嗎?^^. 記得以前有部卡通叫"小天使".裡面的小女孩原本生活在山上,過得很快樂,但一日被送到城市時,她就患了嚴重思鄉病.天天夢想著美麗的阿爾卑斯山.......當時看了好心疼.這小女孩是如此想念她的山鄉.

城市的童年一定也有著很不一樣的經驗.^^

謝謝牛小妹的到訪及留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長大的我
2009/11/28 02:44
每次看到這類"鄉土"文章,真羨慕你們有這麼有趣的童年.還有你唱得很棒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8 08:45 回覆:

behappy,您好

原來您是城市長大的.^^.我小時候很土,一直以為每個小孩都是住在鄉下,每個人下課都會去田裡玩.都不知道還有許多小孩是住在城市,我也想像不出那個景像.

謝謝您來,看到您就很happy.(名字真好)^^


山之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09/11/27 14:23

真是一篇聲光(文)色俱美的好格子,

歌聲甜美,唱的比原唱人還更好呢!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7 23:13 回覆:
山之楓,好

謝謝您的來訪,我也沒把捉泥鰍唱好,還蒙您美言,著實有愧.
很高興看到山之楓,感覺名如其人,^_^!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捉泥鰍
2009/11/27 10:40
清甜的歌聲 ,童趣的手繪 , 加上捉泥蚯的第一手報導, 將這首民歌烘托成皇冠上的璀璨寶石. 真是個甜美的光陰故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7 10:52 回覆:

盹龜雞 ,好久不見^^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家附近有小溪,小水塘,像水溝一樣的小渠..而且還可以親手捉泥鰍,這種經驗實在可貴!這是現代玩具所沒法供給的.泥鰍好玩就在它滑不溜丟,真是緊張刺激!

那時小孩也不衹捉泥鰍,衹要是動物,都想捉捉看.我除了捉泥鰍外,其它都沒捉,..^^.

很高興看到盹龜雞 來.歡喜,歡喜.^^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心電感應
2009/11/27 09:41

回來後 第一個狂掃你家的圖文

果然收到你的回應 磁場好強 (可惜 我不是男生 殘念ㄚ)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7 10:56 回覆:

孟寶寶,好久不見:

哇,真有心電感應...^^

無意間看到文章列表有”孟寶寶”,眼睛為之一亮!心想,好久沒看到孟寶寶了.當我在妳家時,妳大概正在我家.哈,有這種巧事^^

很高興!妳的到來.歡迎至極!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
2009/11/26 16:12

來訪幾次皆俯仰~~~~哈哈哈~~~大笑好幾聲哩~~~

稀客不明說,果真以為是原唱~~!!不凡呵~~~

年幼時江水喝過田埂中的清清流水,甜得令人難忘

而面對著桶子內的一隻泥鰍如何能瞬間成雙?至今還是不解?

哎!!可惜江水推薦已用完~~~明日再來呵~~~

江水喜歡聽您歌唱唷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6 22:27 回覆:

江水,好:

江水的童年一定很美麗,從江水喝的水如此甘甜便可得知.我也喝生水,但我喝的是水溝水,簡直被把我媽氣炸了,她狠狠地打了我一頓,而和我一起玩的那些小孩也太不夠意思,居然跑去通風報信,害我被打得半死.

泥鰍會一隻變二隻嗎? 有這事? 我倒沒去注意.反正我桶子裡空空如也.

有沒有推薦,都沒關係的.^_^.衹要看到朋友來,就滿心歡喜了.

謝謝江水的捧場,留言真是讓人甜滋滋呢.^^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肚
2009/11/26 14:35

終於知道為什麼笑過頭會

人仰馬翻

謝謝稀客的記憶匣!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6 22:30 回覆:

牛仔3號,好:

哈哈,是耶,我都沒想到”人仰馬翻”.這馬兒太好笑了,居然笑到翻,笑點不是普通的低.不知我對這樣笑點低的馬說笑話,牠會不會也笑到岔氣.好想認識圖片的馬兒哦,真可愛.^^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好友
2009/11/26 13:31

好開心收到妳的出文訊息

迫不及待要來讀文呢~聽著好友甜美的歌聲

再讀著這生動的光陰的故事

很感動呢~

小時候雖然我沒有捉過泥鰍

但是捉大肚魚和蝌蚪可是常常上演的劇情^^

我也吃過炒螺肉呢~記憶中還蠻美味的~

不過好久沒吃~現在應該也不敢吃了吧~

很喜歡讀好友的光陰故事~就好像妳就住在我家隔壁一樣~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26 22:37 回覆:

沐雲,好

看到沐雲陽光般的笑臉,就讓人跟著開懷.

哇,沐雲也吃過炒螺? 由誰操鍋? ^^.小時候很敢吃,我媽煮什麼,我就吃什麼,而她都喜歡自創些怪菜怪口味,有次煮了一大桌的怪菜,嚇得我一口都不敢吃.真是餘悸猶存.但炒螺算是正常的,真怕她撿不到螺,而以蝸牛替代...>_<

有耶,我們那水塘也是蝌蚪的天堂,我覺得牠們很可愛,好像汽球長了尾巴.

我家就在妳家附近,說不定我小時候還經過妳家門前...^_^!那就太美妙了.

美好的共同回憶.很高興看到沐雲來,喜歡沐雲的笑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