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空的聲音(光陰故事)
2009/08/05 00:00:12瀏覽2423|回應22|推薦282







15.天空的聲音

上了小學,除了嚴厲的師長令人感到不安以外,其實生活要比幼稚園有趣多了.因為小學低年級衹需讀半天,其餘的半天,則完全屬於自己.

除了娜娜以外,我還有位要好的同學,名叫小宜,她就坐在我的隔壁.老師安排座位通常是依身高來依據,我和小宜有著差不多的身型,也有著同樣圓圓的臉蛋,似乎挺搭調的;和娜娜不同的是,小宜住得離我近一些,雖然她家位於鬧市,而我家偏處鄉野.小宜的兄長大她甚多,年紀上的差距,使得小宜仍舊得自獨其樂,然而許多課後的時間,她總愛跑出來找我.於是我們就一起寫作業,一起玩耍,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搭檔.

有一天,小宜和我在我家門前玩耍,玩著小女生的家家酒.不久,附近也來了一群男生,男生們向來比較好動,不太喜歡靜態的活動,他們就在和我們相距不到十步的地方玩起紅仔標(紙牌),一大群人圍在一起,喊著﹑叫著﹑氣氛十分熱絡,這種圓型小紙牌在校園十分流行,每個人把紙牌當作財寶看待,擁有最多紙牌的人,自然十分神氣.

然而他們歡樂激烈的聲音,總是把我們注意力分散,不知不覺我們也跑到他們的陣子,看看男孩子們較勁地打著紅仔標,他們在地上擺起一疊紅仔標,手上也拿一張,然後朝地上那疊紙牌使勁地甩抽,這股力道實在強勁,整疊紅仔標“劈”的一聲,瞬間倒散,眾人不斷鼓譟,接續著輪流抽打紅仔標,他們玩得起勁,我們也看得出神.

 正當大家圍著圈,低頭吶喊的時候,天空傳來巨大的聲響,且愈來愈近,人人都被這聲音所震懾,紛紛抬起頭遙望天際,欲尋找聲響源頭.此時天邊正有一架遠遠小小的物體盤旋,而它正朝著我們的方向飛過來.孩子們看到這個景像都很興奮,其中有人大喊“是直昇機!”“直昇機耶!”接著一個個小孩都向天搖著雙手,不斷地又叫又跳.

那直昇機,愈來愈靠近,幾乎就在我們的頭頂上方,連機上的機員都可看得一清二楚.他駕著直昇機不斷地在周遭繞圈子,之後似乎從機上飄下一些白霧,縹縹緲緲,十分美麗.人人都陶醉在一片白茫茫的夢幻裡,然而那氣味卻是刺鼻難聞,且隨著白霧的面積擴大,味道愈來愈濃,幾乎讓人窒息,小朋友們紛紛逃避.

直昇機停駐一會兒,便又朝遠方駛去,我們都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大家躲在屋簷下,議論紛紛.不多久,天空又有了奇怪的事發生,一隻隻麻雀就像下雨般直直掉落地面,一隻﹑二隻﹑三隻...接著又掉落許多昆蟲,一時之間,遍地蟲鳥.於是我們明白了,剛才直昇機灑的是農藥.

我想那農藥本是要替農民除蟲害的,但它灑的範圍過廣,藥性又十分強烈,以致許多無辜生物受累.我從地上拾起一隻剛掉落的麻雀,牠全身仍舊溫暖,身體也軟綿綿的,但牠的雙眼是如此緊閉,小宜湊過來看,她小心翼翼地撫摸著麻雀,喃喃地說“好可憐”.麻雀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攤在我的手上,而我尚未意識到牠已斷氣,還在心疼小麻雀從那麼高的天空下掉下來,想必疼痛難耐.

方才玩牌的男生們也個個錯愕,失神地杵在原地,紅仔標自手中滑落,輕輕地覆蓋於躺著許多屍駭的地面.

天空的聲音開啟孩子們的歡欣,直昇機點燃熱絡,白霧帶來驚喜,但難聞的氣味及一隻隻墜落的麻雀,卻徹徹底底擊沉我們跳躍的情緒.我想我們喜歡的不衹是驚喜,最醉心的還是由各物種所共鳴,反映美麗生命的大自然聲音.

-稀客. (背景音樂:光陰的故事/稀客自唱)

註:不知為何,最近特別想念城邦的朋友們,可能是有好一陣子沒來的關係.稀客瞎忙於諸雜事好些天,有時連這裡也無暇進來,但反而因此讓我更想念每位朋友.好像出門的人急著回鄉的感覺.^^.

一晃眼,夏天就快過去了,過完這暑假,這一年就進入了尾聲,好快!

註二:此回貼的自唱,不知是否和網站有關,速度較慢,若無法立即呈現,請”重刷”網頁.沒唱好,見笑.



>_<


此篇文章屬光陰故事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1923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竟有那麼強烈的噴灑農葯
2009/09/14 23:57
將子小朋友不豬會受害嗎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8 00:35 回覆:
莫大,好

這....好像沒聽說有傷害的.可能當時的人們真的很單純,都不會想到這些,現在就不同了,一定會大大狠狠地掛布條抗議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參加平和國小同學會
2009/09/05 16:31

        日子總是一個啣接著另一個的尾巴,從金色晨曦,說聲早安開始,到日落黃昏,珍重再見。

        中年後,才發覺日子怎麼過得那麼快。偶或回想起三、四十年前的童年往事,地點是發生在虎尾鎮平和國民小學校園裡。那是一所迷你小學,全校六個學年也才有六個班級。由於如此緣故,因此從一年級升到六年級,都不曾遭遇生離淒然,重新編班。同班六年,筆墨相親、相知相許,2190個日子我們共同擁有。全班有35個女生,18個男生。

        去年參加同學會,那是畢業35年後。學校給的檔案是民國57年班。當天參加的同學有四十五人,除兩個男同學於幾年前,前往預約的人間淨土外。

        因故缺席的同學僅有幾人,神秘佳賓是導師林文進。大家都老了,有幾位女同學更升級為「年輕祖母」,大家平安,都很高興。只是我腦海裡的記憶,總是無法更新,依然停留在國小童稚純真的模樣,以及青青校樹、淒淒庭草的情景。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8 00:43 回覆:
0.6,您好

這段留言,讓我增加了許多想像空間.這樣的同學會好奇妙,同學從少年變成了中年,那些童稚的面龐都不見了.尤其你們老師還和大家一起歡聚,真是難得.

以前師生間是很有分寸的,可是今日再見時,卻巳不分彼此了.我很不忍心看到我過去的恩師年老的樣子.雖然我巳經看到了,但很心疼.我記憶中的她,是大學剛畢業,正值青春活力的年輕女老師.如今再見,一切都不復從前.老師頭髮白了,身體弱了,我不希望她老,並非為著外貌,而是,我不希望看到她漸漸走到人生的後段...心裡捨不得啊.>_<

感謝您認真地讀著我每一篇的文章,三白萬分感動.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哭
2009/08/25 13:03
看完這篇文章令人難過啊.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欢这首歌
2009/08/13 21:59
《光阴的故事》是大陆60后70后的大学生的集体记忆,现在唱起这首歌仿佛又回到过去,哦,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15 00:49 回覆:
踏雪沒心情,好

真的嗎?想不到也喚起您的記憶.過去時光,真的很幸褔.謝謝來訪及留言.我來晚了,很抱歉呢.^^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依然年輕
2009/08/12 23:19

哈哈 我也好想說說小時候的事,我也是那樣扯雞毛做毽子的,也吹過塑膠袋

往上拍或往上踢,可不能著地喔!ㄤ宰標或酒瓶蓋,彈珠是男生的資產,機器

人與阿金,阿三哥與大嬸婆是哥哥的收藏,偷偷爬上閣樓看漫畫沾了一身麵粉

,不容狡辯,被哥哥揍得鬼哭神號....啊,童年往事被撩起,還有呢....^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15 00:55 回覆:
夢屋子,好久不見了.
哇,妳好多美好的回憶哦,真的令人懷念.那年代的男生,天天都髒兮兮.女生則含蓄許多.
可能女生都要"做家事".從小就被教育"三從四德"...

妳說的吹塑膠袋,我好像有一點點印象,但自己沒玩過. 衹記得班上同學都會用色紙折出一個小氣球,往裡吹,小氣球會鼓起來. 大家都玩那色紙小氣球.好好玩.^^

妳的故事一定很多,期待更多...^^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成熟也
2009/08/12 19:26

不簡單~~

才沒多少日聲調變得成熟, 麻雀變鳳凰

恭禧~~~

可以参加五灯獎歌唱比賽

當大明星.....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15 00:59 回覆:
ROBERT CHEN,好久不見了

歡迎你來.你的話真教我慚愧了. 我的聲音沒變啊,衹是錄音的時段不同,效果就不同.>_<.早上唱,和下午唱,聲音不一樣. 下午唱和晚上唱,又差很多.

我想下回恐怕你會驚覺聲音又返老還童@@.....哎.

很高興看到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中的歲月
2009/08/08 13:26

故事曝露了當時的歲月.

不過.能留下照片就是幸福.

能留下歌聲簡直是奇蹟.這首光陰的故事.該不是那時候唱的?

看我多會拍牛屁.難不成牧童就是我呢!哎呀.看我還會吹牛.不過你的童音真的很美.

一個多月沒唱歌了.昨晚電腦掛了.颱風夜又出不去.只好把伴唱機打開.第一次測試性的看了一片兩年前去大陸時買的DVD.功能還不錯.接著還放了幾首歌.算是暖機.聽了妳這首.也想開口唱了.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11 00:26 回覆:
長虹歌手,好

是啊,本來就是要”曝露當時歲月”的.^^.長虹歌手別嚇我,當時我衹會唱”造飛機”.>_<.

我想長虹歌手小時候一定看過不少牛吧.我就常看到,天天都有牛從家門前經過,還順便拉一些黃金.現在是不可能有此自然風景了.真是可惜.小牧童搞不好真是您哦.

好啊,長虹的歌聲實在美妙,屬於”美聲”型的.會讓人聽得陶醉呢!我期待您再度開口唱,真的是種享受.

我家的伴唱機是早期第一代的那種,還是別人汰換送的呢.但我也都沒什麼機會去用,很少坐在客廳.>_<.但伴唱機唱起來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樣子.^_^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客
2009/08/08 11:35
小時後阿who也曾是紅仔標的一員, 只不過"財產"總是不多, 家母覺得這行業可能不適合阿who的發展, 就勸阿who還是轉行好了. (其實是因為每天吃飯時都叫不回來, 老媽一氣之下將財產沒收的關係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陰故事
2009/08/07 09:20

我也常常會回憶起以前小時候的一些趣事...

不過我很怕這是要步入老年的症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7 11:36 回覆:

julie,好

對耶,年輕人很少會回憶小時候.哈哈,糟了,我不僅變老,還快變成”妖”.

我也來個圖,就這個好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氣
2009/08/07 03:13

這樣噴灑農藥的方式  飛禽受不了 
人吸多了  怕也是有後遺症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8-07 11:38 回覆:

西岸魚兒,好久不見.^_^

就是!可是大家還是東西照吃,水照喝,牛照放...真是可愛!

當時的社會就是這麼單純,真令人懷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