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吠的小黑 (光陰故事)
2010/09/27 19:59:59瀏覽2494|回應11|推薦274








20.  狂吠的小黑

在小黑來到我們家之後,就像多了位家人,使我們的生活比以往更豐富有趣了!小黑剛來的時候,還是隻幼犬,顯得有點陌生膽怯。然而才一二個星期的光景,小黑就顯現出小狗的活潑了。

牠是隻快樂的小黑狗,喜歡和主人玩追逐的遊戲。在牠來之前,我的課餘時間多半是自獨其樂。小黑一來,我的世界似乎也跟著開濶起來。牠像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樂於和牠說話,和牠玩耍。小黑也常和鄰居的孩子們玩,當大夥玩棒球時,小黑就等在一旁,伺機把打飛的棒球叨走。

當大家在玩跳高時,小黑也不忘插上一腳。牠正年輕,精力充沛,所以不管大家把竿子拉多高,小黑總有辦法跳過去,牠成了孩子群中的英雄!大家都喜歡小黑,牠是大家的好玩伴,開心果。由於我們不再拴著牠,任由牠隨心所欲,自由來去,所以當我們都上學時,小黑便自行在附近探險遊樂。本鄉里附近的稻田,野地,牠似乎都去遍了。牠對周遭的環境是再熟悉不過了,也因此牠很清楚分辨過往之人是主或賓?

小黑有著高度的警覺心,一有陌生人靠近,小黑就會狂吠,對我們鄉里的安全算是加了一道防線,但也害苦了送信的郵差。很奇怪,小黑對郵差就是特別深惡痛絶,一看到郵差來,必定激動狂吠,甚至呲牙裂嘴,一副誓死保衛家園的姿態。小黑的激烈讓騎車前來送信的郵差可真是苦不堪言。小黑衹要遠遠聽到郵差的鐵馬聲,立即豎耳毛立,劍拔弩張;當郵差靠近時,小黑隨即衝上前去,對著郵差兇猛地吠叫,往往把郵差嚇得驚慌踉蹌,一面送信,還得一面閃躲,二條腿不時得高高抬起,深怕防備不及被小黑咬上一口。

衹要郵差不走,小黑的追逐狂吠就不會停止,牠非得追到郵差落慌而逃才罷休。那名被追怕的郵差,後來也想了奇招來反制,若不得已非來我們鄉里送信時,都會在口袋裡預藏石頭,一遇到小黑,他便取出石頭朝小黑扔過去,小黑很會閃石頭,無論郵差怎麼扔,牠都能靈巧地閃過。擊不中小黑,郵差似乎也很惱怒,沒想到,後來他竟然改扔磚塊。小黑遭到石攻,似乎絲毫未減牠退敵的決心,反而更加認定郵差是大惡大壞之徒,所以再次看到郵差,小黑的吠叫比以往更激烈。

郵差使出的磚塊武器,威力十分驚人,磚塊一出,擲地有聲,有一次小黑險被磚塊擊中頭部,牠在奔逃至家門前,遭到磚擊,所幸,小黑機伶低頭閃過,但磚塊大力撞擊門板的力道,還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惴慄不已。我立即把小黑拉進屋內,緊抱小黑不放。小黑對郵差的敵意,始終讓人憂心,深怕被激怒的郵差,會對小黑不利。我們不想拴住小黑,但也不想看到牠深陷危險。我摟著小黑,不斷對牠說,"不要再追郵差了,小黑聽話,不要再追了!"。

小黑看著我,眼神深邃,看不出能否聽懂?說也奇怪,之後小黑真的不再追郵差,我心上的石頭也總算落了地。

小黑不追郵差後,反而愛當我的跟屁蟲,我到哪,牠就到哪。鄉下地方沒什麼娛樂場所,學校的操場往往成為鄉人們休閒娛樂的好地方,大人們來到操場,多半散步聊天,小孩們則到操場玩溜滑梯或是盪鞦韆,我也帶著小黑到操場,跟著大家一起湊熱鬧,所以小黑對學校環境也不陌生。

有一回中午放學後不久,天空下著雨,田裡和野地都不方便去,我便帶著小黑順著小路散步,無意識地就走到學校。既然到了學校,心想不如去哥哥的教室看看。小黑淋著雨跟著我來到哥哥的教室走廊,才到走廊,小黑本能地全身搖晃使勁甩水,甩完還貼著走廊的牆壁來回摩擦。此時,哥哥的老師正走出教室,看到小黑,他的眼睛為之一亮,微笑地問"這是妳的狗嗎?","是的"我回答。

"叫什麼名字呢?"老師彎身又問。

"牠叫小黑",我回答著。

哥哥的老師是一名外省老教師,平時就住在學校的宿舍,那是學校特地為他建的簡單小屋。不清楚老教師的詳細背景,衹知道他隻身來台後,就一直孤家寡人生活著。他不斷地看著小黑,他的關注反而讓我有點不安,於是快步帶小黑離去。後來聽哥哥說起,老教師對狗很有興趣,他尤其喜歡吃狗肉,他們常見到老教師在假日時,自行在宿舍前清洗狗屍,旁邊還放著鍋具。不待哥哥把話說完,我早已不寒而慄,從此,我再也不敢帶小黑去學校了。

小黑帶給我們不衹是歡樂,還有一份濃濃的溫情,我們把牠當成家中一份子,牠也忠誠地守護著我們。從小黑身上,看到許多"真情""無私"牠為保衛家園,保護主人,不惜和敵人拚命,牠從不企求得到任何回報。其實不衹是小黑,許多狗兒對主人都是如此,難怪有句話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因為小黑,我對這句話,感受深刻!也因此,衹要看到有人吃狗肉,心中不免傷痛。

小黑跟在我旁邊走著,我低頭看著牠,內心仍惶惶不安,牠不再惹郵差,也避開了老教師的範圍,但牠終究在人類社會裡,屬於難以自立的弱勢族群,我無法時時保護牠,又不願牠受到行動的束縳,心裡衹有默默期許,小黑平安一生,快樂一世。

 -稀客

註:稀客再來和鄉親朋友們問候,非常抱歉,衹要事忙,稀客上來的時間就不太一定,若是來晚怠慢了,還請多多見諒!若稀客將要貼文的頭幾天,甚至完全無法上來,因為當工作快完成要收尾時,稀客常會忘記時間,一直栽在裡面。

不知不覺連中秋都過了,今年中秋過得最糊塗,還是在看到晚上路邊有人烤肉,才想起來是中秋。還好,雖然吃到烤肉,至少吃到月餅了。總算過了半個中秋。

好久不見,朋友們,祝大家天天幸褔快樂!



此篇文章屬光陰故事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行遊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我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始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44498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11/07/02 13:55

那位老師讓人膽戰心驚

他有資格教學生嗎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嗨
2011/06/22 01:49

我餵的流浪狗小黑

牠的媽媽就是隻流浪狗

還沒斷奶呢 就被農夫毒死  丟到大水溝 

四隻小狗餓得邊嗚咽邊到處鑽著找媽媽

我十分憂心無法入眠  大清早6點多冒著濛濛細雨

花了半小時才一一從濃密的雜草叢中把牠們救出 

寄放在另一個農夫的棚子裡

每天我去餵4隻狗寶寶鮮奶及營養膏

斷奶後也只能養一隻 就留下了小黑

其他3隻則被農夫送進流浪動物之家

唉....我不敢想牠們的命運有多悽慘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 I RIGHT ?
2010/12/24 08:53

HI   PRECIOUS GUEST,

       WONDER HOW YOU WOULD POSSIBLE LIKE THE SONG, UNLESS YOU ARE SAME GENERATION,  AM  I  RIGHT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24 10:37 回覆:

VJ,您好:

對於您的問題,您說呢?^_*

我很喜歡這首,但我唱得不好,改天應該再重錄一次。

很高興看到您,尤其有珍貴的留言。^_^

歡迎常來哦。^^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2010/12/15 10:47
生日快樂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16 09:40 回覆:
謝謝漁樵,很開心!!真是想不到呢。^_^。thank you very much!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圖也是自己畫的嗎?
2010/10/10 00:40

插圖也是自己畫的嗎?

怎都和文字這麼配合呢?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12-16 09:39 回覆:

您好,是啊,是我自己畫的.^^.見笑,見笑!歡迎您來.^^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0/09/29 21:23

稀客:

優雅和江水若是劃上等號,保證會笑昏倒許多人,因為那是不可能請千萬別折磨您的想像~~~呵呵~~

第一次聽見您的音嗓江水就對您的歌聲很欣賞!無論是黃梅調、小調、或民歌,在您嬌柔甜美詮釋的音韻中,別有一番況味;尤其是對黃梅調男女主角對唱聲調的分別明確,更見功力。要說是江水偏心對您的歌聲特別讚許,江水也不否認就是好聽咩

稀客您可千萬別怪江水太貪心了唷~~~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29 23:21 回覆:

江水,晚上好

前一陣子,嗓子狀況真的很糟,所以我好好地讓嗓子休養了幾天,感覺好多了.至少沒有沙啞到嚇人,原本以為就此完了呢,真是託朋友們的褔!感恩,感恩。

錄唱對我來說,算是很沒效率的,沒法,畢竟不是專業。但總能得到江水的支持及肯定,讓我真是很感動。謝謝您啊!

我得加把勁,把一些半成品完成,不瞞您說,我確實錄了不少錄一半的,糗大!

^_^!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黑二黃三......
2010/09/29 15:04

唉  我家以前養過一隻花狗  冬天裡跑出門  可能被賣狗肉的黑店(沒招牌)逮去了

愛吃狗肉的人都把狗肉視美味補品  對愛狗的人來說那是何其可怕又殘忍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29 23:30 回覆:

西岸魚兒,好久不見:

看到妳寫的這故事,不禁讓我想到是否地緣相近,所以遭遇也相近呢?我家的狗兒也被吃了。想到真的很傷心。衹要一想到,自己的愛犬被人刴成碎塊的畫面時,就極為痛苦。

在香肉最盛行的時期,是養狗人家最恐慌的時期了。天天都有家犬被毒死,被偷抓走,家家戶戶都很戒慎恐懼。

哎,往事不堪回首,尤其是悲傷的往事。>_<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9 12:14

小黑是聰明懂事的狗,一定是你小時後以溫柔待之!

跟你說明一下,記得看過你的書,牛仔也種小紅辣椒,去年大豐收之後,今年卻快完蛋了...我還是玩些別的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29 23:38 回覆:

難道龍蝦頭是我所熟悉的"牛仔**"?^_^

龍蝦頭,好;牛仔,好!

哈哈,看到種小紅辣椒就很想笑,為什麼今年會完蛋呢?不會也是蟑螂搞的鬼吧?

我現在什麼都不種,發覺不管種什麼都會得到一些蟲的青睞,而我看到蟲子就渾身起顫,所以再也不敢亂種了。對了,由於我種植物的失敗率頗高,乾脆丟了一株仙人掌在花台上,心想仙手掌耐旱,不去澆水也不會死吧。結果,"照恐不誤"。也因此徹底擊垮我的園藝信心,還是乖乖擺假花假草好了,經年常綠常紅呢!衹是有一些些灰塵而以。^_^,差強人意。^^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9/28 21:03

稀客:

真高興又能聽到您的歌聲

江水也很喜歡狗,從小就喜歡和動物作朋友,也養過不少動物。目前身邊有"弟弟"和"嘟嘟"分別是小型奶油貴賓犬和中型紅毛貴賓犬,兩隻都是公的,江水是牠們的姑姑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29 09:47 回覆:
江水,好
江水有二隻狗兒,都是貴賓犬耶.^^! 感覺養貴賓犬的主人,往往也帶有優雅的氣質.
我以前有位愛好狗兒的鄰居,她都自稱是狗兒子的媽媽,感情很深.這挺不錯的,衹是她一見到鄰居,就忘了牠的狗兒子不是真的兒子,還叫她狗兒子向叔叔阿姨們問好.^_^

我養過公狗也養過母狗,公狗和母狗真的從眼神上就可明顯看出來。母狗的眼神充滿著母性的光輝,很溫馴。而公狗的眼睛往往犀利,炯炯有神。

公狗和母狗都很可愛,完全不同的個性,母狗好乖哦。公狗調皮活潑。都好!

看到江水,很高興,不好意思的是今天沒放小調,因為我錄好的小調不適合本篇,所以先暫置。最近油加得夠滿,下一篇應該不會太久。^_^

謝謝江水來。^^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都很喜歡追郵差
2010/09/28 11:30

因為牠們有很強的地盤意識

郵差的到來

對牠們來說

是侵犯牠們的地盤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28 19:22 回覆:
巧手潘,好:

真的是如此,狗兒的地盤意識還真是可愛!小時候,我們鄉里衹有小黑一隻狗,所以每回都由牠形單影隻地追郵差。但後來我們搬到另一個地方時,那裡的狗兒非常多,郵差一來,可熱鬧了,是大群的狗兒在追郵差,每隻狗都好盡責,那個畫面真的很好笑!

喜歡動物單純的心思。^_^

謝謝巧手潘的到來,感激感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