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鈴來了(光陰故事)
2009/09/08 15:38:24瀏覽2683|回應22|推薦259







 

16.銅鈴來了

有句話“放牛吃草”,是形容當時的孩子們在放學過後,沒有拘束地自在玩樂,如同把牛放在野地裡,隨地吃草.這並非隨便說的,以農業為主的社會,牛是農村裡不可或缺的牲畜,許多人家都養牛,放牛吃草也是必要的,所以野地裡時常都可以看到牛.

 在我們所處的鄉村小鎮,由於田地多又廣,對於牛的需求也就多,有水牛也有黃牛,但仍以水牛居多.所以不論在上學或是放學途中,隨時可看到在田裡耕作的水牛,牠們在主人的策動下,緩步地犁著田,來來回回,無怨無尤.水牛是台灣農家的主角,也是最辛苦的奉獻者,牠們終其一生都在為主人賣力.所以人們和水牛之間有著特殊的情感,因為這份共生感,人們通常也不吃牛肉的.

 水牛並非終年都要勞動,沒有耕作的時候,主人會把牠們放養在野地,任其吃草,牛兒不會亂跑,即使刮風下雨也會乖乖地待在原地.牠們通靈性,所以眼裡往往散發出水汪汪的慈善光輝,牛不衹是農家的工具,更是生活的伙伴.

一天, 我和小宜在大樹下玩耍,撿拾著落在地面的果子,她用裙子裝著一顆顆紅紅小小的果子,我也用雙手捧著,夏日午後,竹林裡吹奏起風的歌聲,輕輕柔柔地飄在空氣的四周,這是我們一向熟悉的聲音,然而,一陣鈴聲隱隱約約地從風聲中傳來,叮鈴咚咚,由遠漸近,小宜直覺聲音是朝我們來的,她拉著我翹首遠盼. 附近的小孩也被這鈴聲吸引,紛紛跑來.就在大家納悶猜測的時候,主角出現了!

遠方突然來了一隻大黃牛,牠的身上掛滿了銅鈴,身後拖著一個板車,由主人牽著正緩緩地走向我們.孩子們興奮極了,那樣一個龐然大物竟然溫馴地無視於四周的喧囂,依然踏著穩健的步伐繼續前進. 銅鈴的聲音是清脆的,它們在牛身上搖搖晃晃,像極了窗簾上的流蘇,使得黃牛看起來多了分華麗.

或許是孩子們的新奇,牛主人停下了腳步,他對我們說“要不要坐上牛車?”“真的可以坐嗎?”小宜問.牛主人看了小宜,笑顏逐開,他點著頭“可以,小朋友都上來吧,坐坐看,很好玩哦”.孩子們一聽,都大聲歡呼起來,紛紛七手八腳地爬上牛車,我是最後一個爬上去的.

第一次坐上這麼高的車,心裡興奮極了!尤其美麗的黃牛就近在我們的前方,一切都像個夢!黃牛緩緩地前進了,板車一下子搖動起來,我們都驚呼不已,牛主人一面牽著牛,一面看著我們,他呵呵地笑著.黃牛每走一步,身上的銅鈴會跟著響叮噹,往往吸引著路旁的人們,他們抬著頭看著我們,而我們卻是低頭回視;不僅視野變廣,以往熟悉的景物也變得不太一樣,不論房舍、樹木,都沒有原來高大.

 牛車經過一處草地,小宜大叫“看啊!水牛!”她興奮地叫著.“水牛也變小了耶!”草地上的水牛正低頭吃著青草,聽到銅鈴的聲音,牠抬起頭,一邊嚼著,一邊木木地望著,或許牠不明白,為什麼黃牛身上有著華麗的裝扮,為什麼孩子們如此地歡愉? 牛主人在一處平坦的黃土地把我們放了下來.

我們很感謝他讓我們感受這一新奇的體驗,我忍不住好奇問“黃牛是作什麼用的?”他得意地說“運載東西,黃牛可是很會負重的哦”,“那麼有一天牠老了載不動了,怎麼辦呢?”我想知道牠會不會有水牛一樣的優閒,牛主人笑著說“載不動了,就殺來吃”.

牛主人這句話,著實讓我半晌說不出話來,看著慢慢遠去無怨無尤的黃牛,那銅鈴聲依然響亮,但我的心裡再也沒有激盪.

 -稀客.  (背景音樂-星夜的別離/稀客自唱)

註:

這是平安旅者以稀客此曲製作的,非常感謝!我把它放在文章下面,裡面還有歌詞隨曲出現,真不錯.^_^.再次謝謝平安旅者市長大人.


此篇文章屬光陰故事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296600
 引用者清單(1)  
2009/09/09 13:12 【【平安旅者の部落格】】 【引歌創作-星夜的別離】- 稀客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農夫與大黃牛
2009/09/22 10:42

小時候家裡的老土狗和我常坐在田邊看外公與老黃牛耕田

這原是自然純樸又美好的生活

但是,直到有一天老黃牛要退休了

外公才驚覺家裡窮的無法讓老黃牛安享晚年

當牛肉販子到家裡來牽走老黃牛時

只見老黃牛斗大的眼淚直流並不時回首望著外公

看的外公心都碎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11-08 22:40 回覆:

海口人,好

好令人心碎的故事,牛那麼可愛,可是最終的結局,卻是那樣...這個故事,也讓我好心痛,那老黃牛太可憐了.好可憐....為什麼是這種結果.好心痛..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啦
2009/09/19 00:32
現在已經沒有銅鈴聲了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
2009/09/18 03:32
牛的眼和馬的眼,都是又大又溫柔,長長的睫毛慢慢的喳啊喳,


令人懷念的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好美喔
2009/09/17 20:59

你的部落格好美喔,好多美美的圖畫,可以請問是怎麼做的呢?要懂語法嗎?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09/09/17 09:54

您的嗓音真是柔美

好聽極了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7 14:05 回覆:

江水,好

沒有啦,沒唱好,有點啞..真不好意思..(但我又沒力氣重唱>_<)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很歡喜.^^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牛兒...都去哪兒了啦
2009/09/13 10:39

現在去到鄉下  很難看到黃牛

水牛也早已失去犁田的頭路嘍

倒是我前些年去擎天崗上 看到好多頭

遊移在綠草坡上啃草或出沒於坡下溪邊

閒著沒事的  就靜臥在林蔭草叢深處

比起牧場養的乳牛或被人戲耍的鬥牛

這些牛命是好多多了 

可是...可別被送到屠宰場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4 19:40 回覆:

文心,好
擎天崗真的很多優閒的水牛嗎?^^,好想親自去看看,好久沒看到水牛了.覺得水牛真的是善良又認真的動物,一副任勞任怨,又與世無爭...有時覺得人還不及牛.>_<

希望牠們能在那草地上安養天年,記得以前剛興起器械耕作時,農夫們都還是很愛護家裡的牛,寧願天天帶愛牛去吃草,也不願把牠們送去屠宰.牛和主人的感情好深厚.

謝謝文心的來訪及留言.很高興呢.^^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09/09/13 08:58

古意盎然, 歌聲清甜 , 伴著牛車回到記憶的國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4 19:43 回覆:

傑克33,好

謝謝您,我唱得不好,您不棄嫌,實在感動.

從牛的身上,可以發現許多美好的特質,從前的社會有著許多牛,尤其是稻田裡的水牛,牛兒的精神或許可以感染人類,..不管如何,那時代的社會真的很令人懷念...一片詳和呢.^^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妳唱美的老歌
2009/09/13 00:50
     也為被宰的黃牛超渡去極樂世界不再受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4 19:46 回覆:

聯合國,好.

想到屠宰場裡的牛,就好難過.牠們當刻的恐懼一定非常劇烈...

好難過..>....

好久没看到聯合國了呢.這點倒是很歡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銅鈴來了
2009/09/12 11:51

我是在都市長大孩子...至今我沒有聽過那樣的銅鈴聲

但我可以想像你描寫的那種有趣情境

有一次,我媽帶4歲左右的小弟,回鄉下的外婆家

小弟看到一隻牛,說好大一隻狗喔!...^^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2 22:39 回覆:

飛飛cherry,好

好可愛的小故事,飛飛的小弟真是可愛,居然把牛說成狗.哈哈.
以前有部卡通,”小天使”,裡面的小男生雖然放著羊,但羊群的脖子也掛銅鈴.那部卡通就可以聽到很有味道的銅鈴聲.不過每隻差衹掛一個銅鈴就是了.

而文中的黃牛掛的銅鈴是整排的,好響亮!如果現在還能再聽到那銅鈴聲,一定會讓人感動得不得了!^^


溫柔敏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回憶
2009/09/11 22:33

感謝你的來訪與推薦

鄉下地方田地 水牛 是每天必定會看得的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光陰,好親切

現在只有懷念,回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12 22:43 回覆:

溫柔敏兒,好

哇,敏兒的小時候也有相同的回憶,真是高興!那時的農村鄉下,真的很美!田裡的水牛,載物的黃牛,混著牛糞及草香的黃土路.小時候都不知道長大後那些景物會變,不然當時就會特別去珍惜了.

謝謝敏兒來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