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江路上,烤羊肉串
2006/06/20 09:29:54瀏覽1162|回應0|推薦18




吳江路上,烤羊肉串

來到上海,若想品嚐道地小吃,那非吳江路莫屬了,它就像咱們的士林夜市,遠近馳名!其實上海是新舊相陳的都市,在它不斷地朝現代發展的同時,仍致力於保存舊文化的傳統,所以走在上海街道上,時而讓人感到科技尖端又時而掉入時光隧道的沉緬,腦筋錯亂交織之餘,總會被一些漫佈空間的美食香氣召喚點醒,中國美食是無論古今歷史如何演變,都亙古不變,它就是能牽動每個過往路人的胃.

環繞四周的香味,嬝嬝不散.我知道我巳走進了吳江路.路並不寬廣,二面儘是小吃攤及小吃店,走在路的正中央是最恰當的,可以同時欣賞左右二面風光.小吃攤的老闆們個個摩拳擦掌,為了吸引顧客上門,拼嗓門也拼香氣!別看小吃攤攤位小,陣仗不輸屹立其後的餐館,輸人不輸陣呀!小吃攤通常備有二人,老闆及伙計,經濟又實惠.通常老闆專攻美食色誘,低頭猛在自己的食物上大動手腳,讓它光可鑑人、氣味撩人.而伙計就負責吆喝、搶客人!

有些伙計一手拿著牌子,邊吆喝還邊擋人,非擋到人的臉貼到他的牌子才行,處在這個攻防陣地中,身為食客者,也當練就矯捷身手,才能穿梭自如,隨口所慾.路二旁的小吃輕勁得厲害,二邊伙計幾乎都搶到了路中央,身後的老闆揮汗煽煙,企圖迷幻食客的意識,有二個攤,對面分外眼紅,或許對陣多年,二邊的香氣濃郁中還帶點殺氣!左攤擺出超級特香章魚小丸子;對面亦不干示弱,以碳火燻烤的金黃迷魂玉米披掛上陣,章魚丸和黃玉米的煙就在空氣中捉對撕殺,不知情的人們還嬉笑地沉浸其中.

穿過殺氣騰騰的章魚玉米,氣氛突然平和許多,二邊的小吃招牌名稱炫目,每種都讓人垂涎三尺,我立在街中舉目四望,萬家燈火,萬家香,很難抉擇找什麼先下口.後來抬頭一看,一塊斗大的招牌正寫著“蒙古烤羊肉串”招牌下的師傳正在翻轉肉串,邊翻邊吆喝,師傅身旁亦擠了一團流著口水的男女,等著取串.以前我吃過新疆烤羊肉串,但沒吃過蒙古風味,此刻正好有現成的,不妨嚐嚐,於是加入了口水饕客團,擠在人群中等著羊肉串.

師傅把烤好的羊肉串一一從竹夾上剝下來,以杯子盛裝,再附上新竹籤,這吃法挺讓我意外,羊肉串不是應該這麼拎著串吃嗎? 看來為了方便顧客,商家也會自行發展改良,讓羊肉串衹溶你口不融你手.欣賞完了盛杯烤羊肉串,迫不及待戳一塊羊肉,看著它油光燦爛,鮮嫩欲滴,不得不折服師傅想得週到,幸好有盛杯,這一口要是沒咬準,滴得滿脖子也不無可能.

輕輕把肉塊送入口中,它的大小剛好,不用大口咀嚼,僅需小口品嚐,特別意猶未盡,香香嫩嫩的肉,在口中自然分解,肉汁在齒縫間流竄,美味無比,尤其沒有半點羊膻味,衹保留羊肉的鮮嫩,它的味道比較接近原味,沒有太多的調料掩蓋,是個清爽不失濃郁的羊肉串.

正當我沉醉在蒙古多汁鮮美的羊肉串時,另一陣熟悉的香味正隨風而至,原來在二步之距的正是名聞遐邇的“新疆烤羊肉串”,二個烤肉攤竟然比鄰而居,這樣也好,反正是完全不同的風味,正好滿足好奇差異的我.儘管杯中的蒙古烤羊肉還沒啖盡,仍然趨前索買一串新疆烤羊肉串,這裡的生意和隔壁蒙古攤一樣好,想要買一串,也得用鑽的.

雖然人人都說正宗的新疆烤羊肉串要到雲南路,但這攤的巳經非常不錯了,羊肉串都是現烤的,顧客點明幾串,老闆現放幾串,所以等待是免不了.老闆把生羊肉放在烤架上,不時地翻轉,架下的炭火正發著紅光,一會兒便看到香香的輕煙,裊裊上升,我緊捱著烤架仔細端詳,嘴也沒閒著,繼續品味隔壁的蒙古烤羊肉.架上羊肉漸漸變色,由紅轉白,翻轉數圈之後,又從白轉紅,而肉串上巳是浮上一層香油,閃閃動人,愈來愈多的人加入觀看行列,想必也被那紅咚外貌,醉仙欲死的香氣給吸引.老闆不會因為人多而怯場,反而愈發帶勁,他熟練地把各個躺得整齊劃一的羊肉串,依序灑下香料,其中最不可少的是孜然粉,少了這樣,就不叫新疆烤肉串了!那些香料也很聽話,服服貼貼地裹在肉串上,看到這,心裡應該有數,這差不多是最後的步驟了.果然,我順利地搶得了頭籌,第一個取串,正好手中的蒙古羊肉杯巳罄,時間銜接地剛剛好,可以立即享用新出爐的新疆烤羊肉串!

懷著期待咬下第一口,感動立現!肉的外表酥脆爽口,內部嫩滑不膩.酥香嫩滑,正是新疆烤羊肉串的特色,加上特有的香料,使得羊肉多了份清香.其實肉的口感很像台灣的烤香腸,不同的是它的確是羊肉,縱然吃不出羊味;再者肉質要結實許多,重點是沒有肥肉,所以吃烤羊肉串,沒有太多的心理負擔,可以大塊朵頤.

吃完蒙古、新疆二種完全不同風味的烤羊肉串後,心裡巳十分滿足,大步大步地繼續走在吳江路上.路二旁的小吃依舊閃著光冒著煙不斷向我召喚,雞翅、鴨頭、小龍蝦、水煮魚等,個個妖嬌美麗,大小腸亦不停鼓譟,看來僅吃羊肉,難以平息腹慾,再啖些雞鴨魚蝦吧.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1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