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妳是喜歡畫畫,還是喜歡得獎?
2021/04/09 14:38:09瀏覽1094|回應0|推薦25


之前有分享過,苳畫了一幅畫,被刊在國語日報週刊。
女兒第一次畫畫投稿上報之努力學習不拿孩子來比較
http://blog.udn.com/cetustar/155696184
不知道為什麼,
報社都會把獎狀寄至學校,然後讓孩子在升旗時接受頒獎表揚。
現在可能都採這種模式?我記得我小時候,好像沒有這樣。
就是文章刊在校外其它地方,學校都不會知道。
總之,上個月月底獎狀終於寄至學校,
苳也在升旗時接受了校長的親自頒獎。
苳的班導師也很用心,在班級相簿特地新增了一個相本,
放上苳的畫作及領獎照片,也在聯絡簿告知其它小朋友以及家長,
歡迎上網去欣賞作品,並鼓勵大家一起投稿。



前一陣子,學校的寒假作業也有一幅圖畫的功課,

題目是防疫新生活。
每班選三個在校內展覽,苳很幸運,這次也被選上。
更早之前剛開學時,她也有一幅作品被選為佳作,拿回獎狀。
接二連三,她都很幸運有拿到一些回饋。
上週,學校出了一個新的圖畫比賽,
畫上廚房阿姨為大家煮飯的樣子,或是你喜歡的營養午餐等等,
總之就是跟感謝校廚有相關的主題。


清明連假我們有規劃出門玩,加上再來要考試了。
我告訴她在清明連節前把這幅畫完成,我們就可以好好放鬆的玩。
她也很認真,一回來就開始畫,很快速把草圖架構好,
又花了約兩天時間上完顏色,最後成品就是前面那張照片的樣子。
交回學校那一天,她開心的跟我分享,
很多小朋友都被老師退件,因為他們沒上顏色,或者老師覺得還不算完成。
但她的不但沒有被退,而且老師還特別說,嗯!這是庭羽畫的!
她又說,有的小朋友是媽媽幫忙畫的,老師也沒罵他,
只叫他顏色要記得上,就算是媽媽畫的,自己應該要把顏色上完。


再隔了兩天,她回來後臉色沉重,
告訴我今天發生讓她很難過的事。
「我的畫沒有被選上!很多小朋友有被選,可是我沒有~~是不是我畫得很醜?」她邊說邊哭。
其實對於她這次沒被選上,我反而覺得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告訴她,藝術這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同樣一個東西,
有人覺得美,有人覺得醜。
而且,會畫畫的人很多啊!
就像會唱歌的人、會攝影的人、會寫作的人,比比皆是。
藝術的可貴就在於,它擁有很多面貌。
不像制式化的運動比賽,少一分就是輸,少跑0.1秒就是輸。
「妳是喜歡畫畫才畫的,不是嗎?」我問。
她點點頭。
「就算今天沒得獎,妳還是喜歡畫畫,那就好了啊!」我說。
「可以得獎,是幸運,我們開心;但若沒得獎,我們也開心,至少妳是自己獨立完成一幅作品,一幅妳自己喜歡的作品。」


我想起之前看的一本書,
「不完美的活出自己的生命,勝於完美的模仿他人」裡面有句話這麼說。
4歲就讓苳接觸畫畫,其實她學的一直不是正規的那種畫畫班,
老師多半是在教做作品,發揮想像力。
我知道苳不算是有天份的那種孩子,她最常被老師誇獎的,
就是她色感好,配色很舒服。
藉這機會讓苳知道,不是拿過幾次獎狀,就是所謂的畫畫專家。
媽媽我從小愛寫作,但投稿不上的機率,也是大過投中的機率啊!
但到了現在,我還是喜歡寫東西,就是一種天性,一種抒發。
單純因為喜歡才做,擁有一個這樣的興趣,
如果能維持下去,絕對是件幸福的事。
孩子,維持初衷是最難的,妳要記得妳是喜歡畫畫而畫,不是為了得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604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