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被妳誇獎我好開心。
2020/10/22 14:46:42瀏覽1932|回應1|推薦28


其實我講話是蠻機車的一個人,這點要夠親近的人才會知道。
我不會去攻擊別人,但可以一針見血。
不過通常,我對別人的事情不太發表太多意見,我喜歡專注自己的事。
讓自己更好更進步都夠忙了,我沒有閒功夫去講誰不夠好。
一來我不住海邊,二來是也不想造口業。


對於孩子,因為每天相處,也很親近,
當她不對的行為與態度出現時,我就會很嚴厲,
嚴厲下總會有太直接的言語。
尤其當苳上小學,離開幼兒園天真可愛的階段後,
好幾次親子間都有不愉快,甚至我還被氣到頭暈。
她有新作息新環境要適應,很辛苦我知道,
但我最在乎的是態度,偶爾會被她故意輕浮的態度激怒。
不過現在她可能無法做到完全不理我,一段時間後,
她就會打破僵局,默默來到我旁邊跟我說話。
只是我想等她大了,到時要先打破僵局的人,應該是我吧!


慶幸的是,
每天睡前我們都擁有一段親子時間。
我們會一起看一本書,聊聊天,
這樣的睡前儀式,從大班開始她自己睡一個房間後,就持續到現在。
如果那天我們母女有衝突,我也會在那個時候,
再次跟她溝通,並且互相擁抱。
有一天,睡前她跟我說,
「我今天好開心!」
我好訝異。因為這天不是假日,隔天也還要上學,
通常她只會一直碎唸上學很無聊之類的。


「為什麼?今天有發生什麼開心的事嗎?」我問。
「因為媽媽妳誇獎我啊!」她說。
我還在心裡想:有嗎?
馬上想到,今天接她回家,因為她不馬上去洗手,
請她先把制服換掉也不聽,拖拖拉拉又亂發脾氣,我們先是一場不愉快。
然後她開始哭,我就告訴她,
「媽媽小時候也很愛哭!」
她聽到我這麼說,停止了哭泣,抬頭看著我。
「真的嗎?比我愛哭嗎?」
「應該跟妳差不多吧!媽媽到現在也很愛哭啊!可是我覺得妳變勇敢了,妳長大後應該也會比媽媽勇敢!」
「我哪裡勇敢?」
「有啊!妳前幾天不是跟我說,賴**(她同學)下課在外面玩時,跌倒了,妳跑去教室跟老師說這件事。我覺得妳進步好多,也很樂意幫助同學,就是變勇敢的表現。」
她突然像是得到了勇氣,也可能哭累了,整個人突然神清氣爽了起來。


前幾天我跟苳畫畫老師聊天,
「我知道人都喜歡被誇獎,大人小孩都一樣。其實我對苳從小很少稱讚,因為我不想讓孩子活在自我感覺良好裡。但是當她有好表現時,我也不會吝嗇給她鼓勵。」
老師告訴我,
孩子會活在自我感覺良好裡,是因為給錯了稱讚的狀況,有些家長覺得不管小孩做什麼都應該稱讚,即便他剛剛把整間房間弄到無敵亂,也給稱讚,
說「你亂的真是藝術阿!」
我們也是,我也會想知道自己哪裡有讓人覺得美好讚賞的地方,
我會更有動力,但是我們會自我感覺良好嗎?也不會,那我們會失志嗎?也不會!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自己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當我們知道自己好在哪裡,
即便遇到新的事物需要學習,或是麻煩事需要解決,
那份備受肯定的心會先撫平恐懼,會先讓我們有點勇氣去面對,不論成功或失敗。
跟老師聊完,我心中想法像是被重新洗滌,
對於誇獎這件事,不再像從前那樣,視為毒藥。


為了孩子的教育,我開始做功課,實行阿德勒的正向教養法。
有在關注教育或心理學這塊的,相信對阿德勒並不陌生。
它主張不打不罵,用鼓勵的方式來教養孩子。
只是真的不容易,而且人家都開玩笑的說,
專家自己可能沒生養過小孩XD
等我試過有什麼心得與收穫,到時再來寫文分享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51767867

 回應文章

思鄉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1 00:15
有關於正向、鼓勵的教育理論,建議可參考一本書籍《賞識你的孩子》。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1-01-21 08:12 回覆:
好喔!!太感謝妳的推薦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