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想逃避的時候
2020/08/27 10:34:21瀏覽1743|回應1|推薦25


帶小孩有很多撞牆期,
尤其當孩子越來越大。

之前分享苳學跳舞,三個多月後經過考試,順利升班。
但在她升班後,她對跳舞就有點排斥了。
因為升班換了老師,難度也不同,重點是拉筋這件事成份變重了,她不喜歡。
但我們秉持鼓勵但堅定的口吻,告訴她這是她自己說要繼續學的,再怎樣也要把一期上完。
我覺得她有時說出來的話,成熟到超乎我預期。


比如那天我說:
「***(她幼稚園隔壁班同學)從小班就開始跳,她現在程度是在妳的下一級(等於通過兩次考試)。她之前也一定經過很多困難的階段,但她堅持下去,現在才變更厲害。」
「她是她,我是我!」苳簡潔快速這麼回我。
好樣的!說的真好!
我只是想拿同儕來鼓勵她,沒想到她居然回我這句讓我先愣住的話。

讓苳休息一次後,因為可以補前週的課,隔一週她變成要上兩次。
我本來想,這階段先不勉強她,如果她不想補課就先不補。
(但我不會主動說,看她反應來決定)
結果她也沒抗拒,勇敢的就去上課,挑戰了自己。
那天特地提早去接她,去看了一下她們的跳舞狀況。
「媽媽發現妳今天進步好多,筋變軟了。而且我發現妳們班其它小朋友,也都還在適應學習新班的進度。(就是大家都跳沒很好的意思XDDD)妳不要覺得只有自己跳不好,媽媽覺得妳已經很努力很棒了!」
我這麼鼓勵她。

其實對於孩子,我耐心沒有苳爸來得好。
在我們家我就是黑臉,爸爸是白臉。
雖然常常被孩子惹怒,
但認真覺得,孩子有時給我們的省思與收穫,
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4965995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5:43
跳舞和閲讀,直達快樂的心身,我跳舞,我存话。🌈💪
跳舞而不快樂,比地獄還地獄。換個快活林的教師吧,揠苗助長者,其必無後。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0-08-28 15:55 回覆:
有喔~因為通常孩子遇到狀況,我也會去觀察原因。
我本來就打算這期上完,換一個以"快樂跳舞"為主的教室。
也是爸爸提醒我的,學什麼都要快樂,才能學的好。
但我也希望讓孩子將自己決定的事,負責到最後,
至少要把剩下的課程上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