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簡訊詐騙記
2023/11/14 20:47:01瀏覽482|回應3|推薦39

最近我跟先生分別遇到簡訊詐騙,我並沒有上鉤;先生雖然被「釣」到,後來也無金錢損失(好險 哇哩咧)。

 

兩週前的週六傍晚,我收到自稱來自「中華電信」的簡訊。因為我手機門號就是使用該公司的服務,簡訊的下方顯示「中華電信」名稱,讓我一時以為真的是該公司的通知簡訊,告知我有高額的點數即將到期,宜儘速兌換。

 

簡訊內容指示我點進兌換頁面,我看到兩項讓我心動的產品:兩瓶 SKII 的精華液、或是等值一萬元的「家樂福」點數。當時我想,我怎麼這麼幸運?不過「家樂福」的點數好像需要打開 app 來使用、、、因為先生有加「家樂福」會員,印象中幾次要結帳他的 app 都打不開,於是去問先生是否知道使用 app 點數的方法。

 

先生一聽就說我可能遇到詐騙了!最近他同學在 Line 群組才警示大家,提到類似的例子。當時我再回頭仔細讀簡訊,來自號碼開頭為 +44,而且之前中華電信公司幫家中的網路升級,都是由市話發出的,我怎麼會一時不查、、、就是太貪心嘍。尷尬

 

後來到了上個週六傍晚,我們剛從餐廳外帶了餐點回家。我最近食慾恢復,當時覺得肚子好餓,正在開吃。先生在書房煩惱地說,他被通知高速公路通行費有欠款,再不繳會有罰款,想要趕快處理一下再吃晚餐。因為先生向來拿著實體的 eTag 卡去超商櫃臺儲值,可是當天下雨、不想再出門,於是詢問我是否可以用信用卡繳費。

 

我在餐桌上邊吃晚餐邊回話說,當然可以阿;以前先生出國、我獨自在台灣用車時,就是用信用卡儲值。不過因為先生不喜歡信用卡儲值要扣手續費 (一次 10 ),他不曾實際用過,都是去超商儲值。

 

過一會兒,先生緊張地說,奇怪他只是要繳台幣 50 元,怎麼變成 3 千多歐元?還好信用卡發卡銀行警覺性高,用 Line 通知沒有讓他刷過、、、這時我才知道先生點進另一個簡訊連結網頁,依照指示把信用卡資料都上傳了,於是他原本以為只是刷卡 TWD 50,就膨脹成了 EUR 3,3XX、、、Fox什麼

 

我跟先生說,請他靜下心來,進入「遠通電收」的網頁,檢查自己 eTag 還有多少餘額。先生仔細一查,餘額雖然不多,但仍有百元以上,根本沒有欠款這件事。他再察看簡訊發話的來源,竟然也是 +44 開頭的號碼阿 懷疑

 

到了這週一,先生要刷卡時刷不過,才又依照我的建議,主動跟發卡銀行聯絡。結果發卡銀行告知,因為上週六先生將卡片資訊 - 包括識別碼 - 都上傳(給詐團 尖叫)了,發卡銀行當機立斷,取消先生的舊卡,會儘快寄新卡給先生使用。

 

(其實上週末發卡銀行打了幾次電話要通知先生換卡的事,先生說很可能再被詐騙,不肯接電話、、、)

 

所以這件事的後續倒是還好;等到收到新卡,先生必須要將之前綁定以舊卡付款的數項費用,重新綁在新卡上。說起來收到這兩次簡訊也還真是不巧、、、之前數次中華電信工程師來家中協助升級 wifi, 都是我在聯絡處理;至於高速費用的通行費,則是先生負責繳交事宜。我們到了週末傍晚,心情都比較放鬆,沒有仔細閱讀簡訊,差點就被騙了。

 

詐團利用的,是人性:Greed and fear(我嘛、是貪心;先生則是不喜歡被罰款,也怕不補繳後續會更麻煩)。幸好發卡銀行聰明,直接取消舊卡換新卡;先生也因為銀行阻止他被盜刷 10 萬元左右的費用,對要重新綁定這件麻煩事,完全沒有怨言。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069388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7 14:39

也謝謝可桐透過 FB 提供最新資訊 - eTag 線上刷卡儲值不用繳手續費,那很好阿 微笑

因為這次經驗導致對線上刷卡更加擔心,先生這週已去超商補儲值了 Fox加油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5 13:18
家樂福點數電腦也可使用. 不一定要安裝APP. 300點只能兌1元. 比萊爾富的200點兌1元比例還低. 不過週三會員日給的點數是10倍(購買800元以上), 或20倍(購買2000元以上), 之前都是20倍. 大概是統一買下家樂福之後才做的改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17 10:59 回覆:

Wow! Cendy 姐真是比價達人,感謝提供撇步 足感心耶

現在上班工作仍忙,之前因為沒有時間實體購物,多次發生抵用券、點數過期事件,還好現在可用點數在 app 上購物,比較能善用這些優惠。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5 08:59

加拿大老人普遍剪掉信用卡,只用Debit Card(銀行卡),

一方面節制消費,一方面避免被詐,每日每次額度限制。

應該降低信用卡額度,每月開支足夠即可,

旅遊需要臨時增加額度很簡單,一通電話即可解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17 10:53 回覆:

安兄您好,謝謝提供加國作法。

台灣目前購物多需用信用卡和現金(網購到貨付款)。由於詐團要求被害人至金融機構匯款詐騙,一些網購平台 - 例如蝦皮 - 原本允許類似 Debit card 付款的「實名制匯款」、改為完全取消匯款的付款方式、、、

2015 年自 NZ 返台之後,幾次付帳驚覺忘了帶現金、、、現在才學會出門帶現金,還有悠遊卡也還蠻好用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