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玩具 Ring Con
2021/10/16 12:34:22瀏覽1458|回應5|推薦60

九月下旬做了健保給付的例行健康檢查;因為常常昏昏欲睡,擔心肝功能指數又出現紅字、、、沒想到這次是膽固醇的指數不及格。

 

記得三年以前作檢查時,住家附近的家醫科醫師說,雖然我的總膽固醇 (T-CHOL) 超標,但因為高密度膽固醇 (HDL-C) 數字漂亮,「動脈硬化指數」顯示我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高。因為我和醫師都是非常喜歡運動的人,後來每次去拿氣喘噴劑、都會聊一聊最近在做什麼運動。後來醫師調到大醫院,我也搬家,但回想起來仍印象深刻(Errrr 那個,醫師是小鮮肉帥哥,可能也 made an influence 哩)。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3171

 

但今年的檢查發現,低密度膽固醇 (LDL-C) 數字已經接近要吃藥 (160 mg/dl) 邊緣,想想自己因為工作繁忙,只要有時間只做有氧運動 (Zumba),但要降低 LDL-C 除了飲食控制,還是得多做無氧運動才行。剛好信用卡累積的點數可以兌換任天堂健身環 Ring Con, 終於下定決心迎接新玩具回家。

 

大約 10 天以前 Ring Con 寄到家中時,我還在為了不明原因的偏頭痛所苦。這是多年以來的毛病,我也只好放下工作臥床休息了整整兩天(幸好剛好沒有課)。等到頭痛稍減,我就開始進行 Ring Con 自主訓練。

 

因為曾經拉傷「腰方肌」而復健半年,這次我就非常小心預防。看過 YouTube 不少運動咖的介紹,我刻意把難度調低到第一級。此外,第一天訓練時只做了 3 分多鐘就停下來,加上動態熱身和靜態伸展,還有跟 Ring Con 和龍魔王對話等等,了不起運動了 10 分鐘而已。但我心想,還不熟悉的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只要有出汗就很好了(動態伸展加上 3 分鐘運動就已經爆汗、、、)。

其他的防護措施包括:(1)因為要小跑步,所以穿著球鞋而非像廣告中可愛的結衣穿著襪子在地墊上運動;我的腳踝無法承受太大壓力,而且骨質低下,還是小心一點好。(2)只要覺得有些「鐵腿」的感覺,就使用舒緩腿部的按摩油,並且準備好膝蓋恢復套備用(這是跑馬拉松的朋友介紹的,可以減少膝蓋不適)。(3)天氣漸涼,我也準備好熱敷墊放在床罩下,必要時可以增進血液循環,減少受傷的機率。(自從受傷之後,知道復健恢復期需要半年,還是一切小心為上 ~~~ 無奈

 

今天是開始訓練的第 7 天,我的運動時間加到了 10 分鐘(+熱身+伸展也不過 15 分鐘);但神奇的是,我感覺腰背比較輕鬆,不再像已往即使坐骨神經痛沒有發作,從腰背到腿部一直感覺緊繃不適。

 

雖然新玩具的效果仍有待確認,我在先此記錄目前的觀察。回想之前每次做完整一輪的 Zumba 需要至少一小時;此運動熱身和伸展絕不可少,它的設計又是高強度運動,我受過 instructor 訓練,就一直遵照它的設計,想想其實有些太死腦筋了 因為這樣造成我總是很難找出完整的一小時來做運動。現在有了 Ring Con, 只要找出 20-30 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運動,加上螢幕上又有 AI 的小鮮肉教練不斷鼓勵加油、、、真的很適合工作繁忙的現代人呢。

 

Dear Ring Con, 歡迎你來到我家!足感心耶 希望我們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多,我也能增進健康 ~~~ 微笑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950647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1 05:31
我每天走半小時的路

醫生給我吃了一種降膽固醇的藥

5 mg ,壞膽固醇降下 ,三酸甘油脂降下,

我也是好的膽固醇高,

醫生說這都是我們這些 都遺傳基因,

除了小心謹慎飲食,

都做運動,再加一點藥,也無可奈何.

祝福 健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1-12 21:16 回覆:

謝謝 Ms. tzi 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其實醫生也說是體質,只是我想還是給自己一年時間,減少紅肉的攝取、並嘗試「阻力」運動是否能改善 LDL 數字 ~~~

我向來喜歡游泳、律動、走路等有氧運動,不注意養肌 - 特別是核心部位的肌肉 - 的後果就是常常腰酸背痛。幸好最近已經稍見改善,至少不用常吃西藥了 ~~~ ROES oh ya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8:33
幫助健康的新玩具,謝謝分享,讓人很心動呢!崇拜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1-05 20:07 回覆:

謝謝彥琳來訪 ~~~ 足感心耶

同事聽我說得生動,已經準備使用全家的五倍券來購買 Nitendo 主機加上 Ring Con 了。對我和同事來說,這樣比去任何的健身房都便宜。而且,不像年輕人可以去健身房順便社交,我們能找出時間對著電視運動就很滿足了。微笑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21/10/26 09:18

好文章!分享一些健身經驗,讓格友們也可以借鏡。

我也有偏頭痛的問題,最近發現聽一些relax的音樂幫助很大(去YouTube 找自己喜歡的音樂,有些適合早上聽,另一些適合晚上聽);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走動走動;常常走路,天氣不好時,找一個室內場所走路(快走,慢走看自己的情況),後來我的偏頭痛就改善很多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26 20:37 回覆:

謝謝 Peter NJ 來訪提供經驗!足感心耶

我的偏頭痛似乎和工作及家庭壓力相關。之前我晚間聽音樂助眠可以減少發作頻率,但最近又無效,回復以往每日 meditate 反而比較有幫助。

有位多年好友和我同病相憐,自從她提前退休後就不再頭痛了,呵呵 ~~~ 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具
2021/10/19 00:47

這一兩年我的健康紅燈亮了幾次,受傷不能動的難受(不能運動,長胖),關節炎的疼痛,時間又長,真的有時候小心還是會出狀況。

家裡有類似運動節目,五分鐘就氣喘吁吁,大概因為美女不能吸引我吧!誰理你

忙碌的妳,一定要保持健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20 20:08 回覆:

Dear 孤鴻姐,關節炎真的麻煩、、、無奈 我們家筋骨都不好,還好我僅有手腕跟部退化性關節炎,要是發生在肩膀、膝蓋或髖部,能做的運動就很少了(水中漫步?)。

家中頻道有鮮肉帥哥示範的運動節目,但強度太高了。看著雖賞心悅目,實在跟不上也沒意思。還不如每天向 Tipp (Ring Con 的 AI 教練) 報到 ~~~奸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8 10:29

Celine早上好

中年之後深受膽固醇過高苦惱 靠運動也注重飲食 但不見成效 後來才發現是體質的關係 

一開始沒辦法接受吃降血脂的藥 如今也吃了將近2年了 

身體健康很重要 所幸現在不僅醫藥進步 能讓自己更健康的方法也更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18 15:46 回覆:

茉莉下午好,有研究顯示要用運動的方式看到成效,至少要持續三個月。

而且我不擅長能降低 LDL 的阻力運動,也只能試試看,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一年之後再檢查)。

記得高中參加游泳校隊,一位新進的隊員才訓練一個月,不但泳技精進、四肢還長出像健美選手那樣漂亮的肌肉。教練看我還是全身軟趴趴沒有肌肉,以為我偷懶嚴加督促訓練,後來我就拉傷了 ~~~ 我好可憐哦

所以就像您說的,體質天生差異很大,也只能儘量調整自我心態,如果醫囑該吃藥、就乖乖接受專業建議囉 ~~~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