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驗收」記。
2023/05/14 14:16:24瀏覽1310|回應23|推薦52

兩個孩子自小訓練做家事,希望他們長大成人,若進入婚姻,可以成為一家子和配偶的幸福依靠,子女的好榜樣。

一天有三餐,烹飪對家庭實在重要。

難得今年母親節,我在溫哥華的家夠久,可以跟兩個兒子住在一起。除了聊聊老大離家七年間所經歷的事外,驗收小兒子是否如實的對待所住的小屋也是目的之一。

果然不出我所料,預估再晚一年來,恐怕房子就要被他當成朋友的免費儲藏屋,或毀了。(尖叫中.....)

難得母親節將屆,就先說點開心的事。那些「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事(出自聖經),等有機會再另闢一篇。

老大先提議母親節去餐廳慶祝,我當下婉拒他的好意。表示母親我真正想品嚐的佳餚是兩個孩子的手藝。

老大皺起了眉頭,說了句「好吧!」 我補充,只要不辣,簡單炒兩道交差就可以(驗收完畢)。

由於兩個孩子在家工作,工作時間不同, 用餐時間也不同。

老大後來又說「工作沒時間,只能請一天假來做菜。」話落,看見母親我以訝異的表情回應,他趕緊說「開玩笑啦!」

老大點頭做兩道菜後,隨即通知小兒當天不必做飯,由他掌廚一起用餐。

開心的媽媽,立刻加碼補充一句:

下個月媽咪生日比照辦理,由「弟弟大廚」負責。

弟弟遠遠的聽見,安靜的點頭說聲「好」!

這趟回來溫哥華的家,先是將近兩個月的時差。白天頭暈想睡,晚上精神大好。在心情上,也是五味雜陳,不知該先說哪一件是好。

想起兩個孩子兒時的點滴,青春期時的叛逆,如今,各有正當工作,下班就跑健身房,暫時不交女朋友。

小兒子需要搭配健身壯肌的飲食,自己做菜料理。

老大則健身完順便外帶晚餐,中午就煎蛋餅控制卡路里。天天晚餐和午餐,餐餐一模一樣長達一年。

我好奇問,難道不會吃膩?老大說因為要省時間,就不會膩。

我嚐過他外帶的晚餐,有各色生菜雞肉黑豆的墨西哥飯盒,蠻好吃,營養均衡。

除了各自的三餐不同,兩兄弟的性情也有改變。

記得高中前,小兒子比較喜歡分享,發言。老大反而安靜,多是在一旁看弟弟發表長篇大論。不停的笑,少有自己的主張。

如今他們,全反過來。

每天午餐晚餐,我做飯跟老大一起吃。聽不完老大的分享,和看不完他手機有趣的動物視頻。

兩兄弟感情還是很好,除了性情改變使我有點不習慣。過去兄弟倆分隔兩省七年各自成長,每年只有聖誕節和暑假我去的兩個月才短暫相聚。如今又同住一屋簷下,好感情可以繼續,讓為母我感到安慰。

由於小兒不知道我這趟會來,去年預定了露營地就在母親節。我們配合他,提早渡過母親節。

老大簡單燒了一道紅燒雞丁,一道西洋菜,我跟小兒連聲叫好。除了雞丁肉下飯,色香味擺盤我打90分,扣掉10 分是因為西洋菜量太少。讓人吃的不過癮,可是會生氣冒煙。

再看這些兒時小小年紀的相片,兄弟倆現在都長足180。

媽媽其實要的都不多。母親節除了要驗收從小訓練他們烹飪的成果外,另外就是鮮豔出色的六個咖啡杯禮物。

兩個兒子對墨西哥食物有偏好。這些菜餚,除了兩盤是老大的傑作,其他都是小兒子的手藝。

看過他做菜的「現場」,跟他老媽完全不同,卻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架勢」。

感謝神。我這個神交託的產業(指兒女)管家(指父母),見主交帳時,應該可以低空飛過關。

有感兩個孩子健康成年,成長的時期看見身教,雙雙遺傳了爸爸的好手藝。

今年母親節,首度「驗收」兩個兒子的手藝,覺得比往年過的更有意義,更歡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19:05

溫馨的文章分享為母的喜悅

感受滿滿的母愛與神的恩典

子女親自下廚真是母親節美好的禮物

兩位公子的廚藝比小羊媽媽好大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6-02 23:24 回覆:
我也覺得兩兄弟的手藝比我好,特別是小兒。由於年輕人做事講究工具,而我就只是以現有的工具解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多於食材烹飪後的口感,也會影響。🧐🧐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6-02 23:45 回覆:
是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若我沒信主,一樣會要求他們自小練習家事,若他們不悅,我也許就放棄。

但,不同的是我信主了,我按著神所賜人的溫柔,節制,忍耐去不停的操練,而不是照著爭執,惱怒而行。我沒有照著罪行而行,而是讓聖靈掌管我。

這就是神的恩典,透過人的順服彰顯出神的榮耀。特別是小兒子,他非常的「有個性」 ,說到底,那就是罪性引發的罪行。雖不至於在法律上定罪判刑,但,我若沒有聖靈引導,我可能會讓步,可能會自憐,最終造成小兒錯誤的表達與行為。

感謝主,這半年來,我更認識他了!因著主的能力,人的順服,我們中間的緊張,漸入佳境。😇😇

今晚,我們要去他們兒時常去的一間餐廳用餐。雖是給白人料理的餐廳,華人少去,我們卻想念一道過往常點的湯品:西湖牛肉羹。希望,還是原來的人掌廚,味道不變。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溫馨!
2023/06/01 08:51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很高興看到您有新的大作出爐!

所以您這次回北美跟您兩位令郎團聚
看起來很溫馨呢!

令郎坐在一隻大型玩偶狗狗上的相片真可愛😊
然後感覺令郎做的菜頗好吃
可見您訓練的成果值得嘉獎!

今天是六月分的第一天
祝您今年每一天都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6-01 23:57 回覆:
這分享就是家居分享,談不上大作,就只是一盤家常菜。

孩子大了,父母該是「驗收」的時間。不知別人家的父母怎麼看自己在孩子小時的諄諄教誨。

有時是意外收穫,有時是事與願違;有時是成龍成鳳,有時是不事生產。

我對孩子沒有過多期望,只希望他們能對自己健康負責,找到自己的工作興趣,若能為社會,身旁的人有付出,那麼我就心滿意足。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生活上的打理可以整潔,自己會烹飪與家人朋友分享。

這些應該都是基本的期望,應該不難達成啦!😅😅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05:51
謝謝提供花蓮住宿資料。我會轉給小倆口做行程規劃參考。如有需要他們會請新天新地阿姨幫忙。我查了一下,名稱應該是萬榮耕心園,不是更心園。

能快走到臉紅脖子粗有點太超過。走步機能顯示消耗熱量,應該也可顯示速度,不然機器無法計算熱量消耗。我個人覺得應該以能維持適當心跳的速度比較適宜,不要太關注消耗熱量。沒聽你說超慢跑會臉紅脖子粗,但快走卻臉紅脖子粗,那心跳速度可能要觀察一下。mmm…智慧手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6:06 回覆:
謝謝更正,沒錯,就是「耕」心園。你家小倆口若有需要,你就留言在訪客簿。

我是臉紅流汗,沒有脖子粗好嗎?在家踩著地毯超慢跑的拍子節奏是採手機180bpm的速度,通常是找零碎時間十分十五分二十分的跑,不像在健身房,先陡坡「快跑」十分,再降坡平地快「走」17分到30分。

我想,已經游泳一小時的暖身,是不是比較容易臉紅出汗。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6:17 回覆:
補充一下:健身房的「快走」是很大步的快走法,跟家中的超慢跑(小碎步)沒的比。

今早前20分有幾秒鐘膝蓋有感卡卡之感,我沒有停,繼續快步大走(我是長腿),後來就無感。

能夠重回七年前跑步的流汗快樂感,心中充滿感恩。雖然不是在外頭的運動場跑,是在室內跑步機器上,眼望一片綠樹,充滿無限感恩。

謝謝Den教練的提議,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6:21 回覆:
住在北美心特別寧靜,也容易養成一些新的好習慣,譬如新的運動。

我會從這裡的健身房跑步機,一直跑回台灣的社區跑步機。哈哈哈,好讚的計畫。光想就開心起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8:08 回覆:
看見沒?文末新貼一圖一文。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12:33 回覆:
決定新貼一篇。大家都能閱讀到。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7 08:16
ㄧ直無事 忙 😊

想回 又過了一段時間了,

妳的孩子教得真好,兩個人都能自己做菜,

現在是少有的孩子了。😊👍

自己做飯菜,比外面吃的健康多了.

祝福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7 10:43 回覆:
是的,孩子會做菜,長大後就可以做菜給家人吃,這對於凝聚家庭的和樂,非常重要。

我先生是很會做菜的,特別是燒魚,蒸螃蟹,煎牛排,羊肉爐....小孩從小看爸爸做菜,將來就可以做菜給自己的孩子吃。一家人坐在飯桌上,東南西北聊,這是外食餐廳不能取代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7 10:58 回覆:
我常常跟孩子說:會做菜的男生特別吸引女生喔!哈哈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7 06:32
先回答問題。『我們不辦也不去參加美國小孩的生日派對』這個『我們』是大人加小孩,所以我家不辦生日派對,小孩也不去參加朋友生日派對。困難嗎?大家先談清楚就好了。

不過公主還是參加過一次生日派對。朋友邀公主參加她女兒生日派對,當然我們依慣例婉拒。理論上應該就沒事。可是到了當天早上,壽星的娘慌慌張張打電話來說原先要來的祝壽團全放鴿子,希望我家公主能前往捧場,避免壽星幼小心靈受到創傷。二話不說,公主上車!立刻出發。

比起紀女士的長腿您的快走速度如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7 10:33 回覆:
Den別您來您去的,我應該比你年輕。🤔🤔

我還沒有戴上我的智慧手錶,不曉得一公里走多快。其實,我也不想知道有多快,因為已經整臉通紅冒汗,不敢想像再快走一個小時的後果。😅😅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7 10:36 回覆:
Den夫妻對小孩的生日活動同心一致,小孩也聽父母的,我認為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2:17 回覆:
大會報告,大會報告,不!是成果報告!
報告Den教練,今早17分消耗卡洛里150 ,到了30分消耗230(?忘記了!)

這兩天消耗卡洛里,胃口反而好,磅秤有回復原狀..... 尖叫中.....😱😱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2:21 回覆:
我今天企圖調快速度,結果五分鐘後又調回原速。看起來速度的極限已定了!

運動不能好強,免得老太太我跌倒或昏倒。😝😝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8 02:37 回覆:
對了!我想到你女兒和女婿下個月要去台灣,他們有計畫去花蓮嗎?

若有想去,我推薦他們去住更生團契花蓮的萬榮更心園。那裡的負責人是美國回去的梁牧師師母,我可以幫他們訂,只要告訴我日期。

住宿供餐不收費,可以奉獻。 你打「萬榮更心園」就可以看見。我去住過,是簡樸,乾淨,心靜的住宿地。😀😀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05:14
小倆口在大陸生活得自由自在。兩星期前春假到廬山一遊,卻沒聽到訪宋美齡故居。當年對日抗戰廬山宣言可是中國歷史上的大事。去年耶誕節到台灣待了兩星期。一下玩上癮了,下個月還要去台灣一趟。這次可能會去台南市緬懷一下大山的荷蘭祖先。

運動是做給自己的,如果擔心別人可能會怎麼想那就糾纏不清。

我家兩人不特意過生日。領導看法是人一生只有一次生日,其它都不是生日。甚麼情人節送禮,耶誕節送禮,結婚紀念日送禮都沒我們的事。我們不辦也不去參加美國小孩的生日派對。母親節送花也就不存在。兒女長大後各式節日想怎麼辦該怎麼辦已經是他們的規劃。

母親節現在多是賣玫瑰,看不到康乃馨。好市多也是如此。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22:39 回覆:
你家太座明智。生日真是只有那一天,而我 認為是三個生日(已過兩個,還有一個尚未到來!)。

那麼孩子呢?這裡的孩子的同學兒時都要過生日,你們不去,你們的孩子去不去?

大人的主見遇到小孩,經常就有挑戰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22:42 回覆:
我也是下個月回台灣。台灣目前應處「蒸鍋」的階段,你曾形容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22:42 回覆:
出門游泳,健身去。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7 01:34 回覆:
今天快走20分,消耗卡路里150。🤣🤣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01:43
走路快慢與跨步大小有關。身高腿長的人速度相對就會快。以前服役行軍時,前面領頭高個兒走得太快,後面小個兒幾乎要變成慢跑。

除非是天氣原因,我快走或慢跑是繞社區,並沒使用跑步機。提供的數值是個人智慧手表的紀錄。紀女士『7公里/小時』的超快走速度比我的超慢跑還快。

我早上起床後就開始做非連續的室內伸展及肌力運動。等太陽出來後就到外面超慢跑或超快走。故算是已熱身。

走路和超慢跑都是低強度運動,並不需要特別的熱身。有誰出門走路逛街前先做個熱身?真要熱身就先走或跑慢一點,再慢慢將速度加上去。先游泳一小時足夠熱了。不然就先彎腰扳腿,照徐教練的肌力訓練來擺幾個招式也可以。

紀女士的運動程序那是給其他人的目標參考。建議先測試一下自己的能力再循序漸進。時間是我們的朋友,不急於一時。

看到文中的紅玫瑰。五月是玫瑰季節,母親節就和玫瑰結上關係。母親節那天早上我正巧去超市補些貨。裡面的花店人潮洶湧,排隊結帳九成都捧著玫瑰。我家院子的紅玫瑰,黃玫瑰及粉紅玫瑰盛開。領導就剪些德州黃玫瑰擺在窗台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3:45 回覆:
你的女兒結婚一段時間了,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日子過的如何?請Den來分享一篇,讓我們可以了解,認識外國人在大陸的生活。

請不要當選UDN的省話(字)一哥,好嗎?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1:54 回覆:
剛進門,最新回覆在最下頭。要去做午餐了!

你家領導跟我一樣愛黃玫瑰。母親節當天所有教會都在買康乃馨,我認為買玫瑰是聰明的點子,價格既無法哄抬,又不必搶購的母親節花束。

我以前幾間教會都是送母親康乃馨,這個新加入的大陸人教會卻送玫瑰花。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3:27 回覆:

母親節你會不會因為自家院子有花,就不買花送太座啊?

我孩子小時,都會在後院玩結束,栽把野花野草送給媽媽。現在兩個都長到180 ,母親節也沒買花送我,那朵紅玫瑰是教會送的。

還好我有教會,孩子送不送花,已經不重要了啦!

我猜想,假如我仍住在舊的大房子裡,兩個孩子不再會從後院栽花送媽媽。

希望,他們會送花給自己將來的女友,或配偶就好。

沒送花,煮飯給媽媽吃,也是一種成長。我強烈懷疑,他們小時候是爸爸教他們栽花送媽媽的。我喜歡花,我先生知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3:41 回覆:
我覺得早上的健身房17分,留下薄薄一層汗水感覺好棒,這是游泳沒法有的體驗。

流汗讓我想起七年前,我每天在陡坡上跑步一個小時,雪地也照跑。每一趟回家照鏡子,滿臉通紅,那種感覺才叫運動後的成就感。

七年前自從心率不整昏倒過兩次,我就停止跑步。當時連走平地一分鐘都有困難,別說快走,或跑步,我連上樓梯兩階都氣喘如牛。感謝主,神醫治了我,那種運動後的快感又回來了。🤩🤩

這裡的健身房雖然不是很大,但環境,器材夠用,通風及視野都不錯。在這裡養成習慣,回台灣的社區就繼續在健身房的跑步機快走,持續養成這運動習慣。

不瞞Den說,我不好意思在戶外快走,一方面覺得那樣子很滑稽,一方面若地不平,還要走去山下的運動場才能放心快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3:49 回覆:
我們家四口人,除了爸爸比較算腿短一些,其他三人都是長腿。😂😂

我雖然年齡漸長,身高沒有減少,骨骼(鈣)應該還不錯。😁😁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05:46
超快走也就是稍快的快走,要比自己一般以為正常的速度稍快一些。要超走快,手臂就會自然前後擺動幅度加大,步伐也加快。

紀政女士被稱亞洲飛耀羚羊。還記得國中區運會時坐在觀眾席上打字牌。紀小姐從我旁邊舉聖火快跑上去。她不但人高馬大且腿特別長,當時極為震驚,不相信人類還有這麼長的腿。

這裡是紀政女士介紹她自己快走的視頻。紀女士是1944出生,80歲快走路速度是7公里/小時。我的超快走速度均速是約6.3公里/小時,比紀女士慢。不知道了80歲會更慢多少。

走路及跑步要注意姿態,不要彎腰駝背。

智慧手錶放在抽屜裡不如運動時戴著。初始可提供一些基本資料作參考。知道運動方向後不一定要繼續戴。

如果心臟需要特別注意,可考慮到健身房用跑步機快走或慢跑。萬一發生事情,旁邊一定有人可以立即處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8:34 回覆:
有,我看過紀政的快走視頻。還記得她說要抬手前後搖擺才正確。

今早九點游完泳,經過健身房,裡面空無一人,就像泳池一樣,像是我私人的設施。

我明天想試一試跑步機。幾年前試過,那一年可是比現在輕約兩公斤。明天開始運動加碼,不能只有游泳,楊教練那樣深蹲整套。

講到心率不整,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現在我心跳正常,感謝主醫治了我,不必做電燒神經的手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8:51 回覆:
哇!光暖身要30分鐘,然後往上的跑步10分鐘,再設定一小時七公里快走50分鐘,這樣紀政兩個月瘦10公斤( 流口水中...!) ,六個月又瘦10公斤( 尖叫中....!)

我應該沒有這麼多的重量可以瘦20公斤。我只希望瘦三公斤就好。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8:52 回覆:
謝謝Den提醒我回頭看紀政的視頻。明天就開始鍛鍊兩個小時。

我們一起加油,加油,加油。😁😁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9:01 回覆:
你說一個小時在跑步機上快走6.3比紀政慢,為什麼呢?我的理解是快「跑」可能有體能極限跟不上,但是快「走」,應該不至於跟不上吧?

我明天來試一試,可能我比你還慢,哈哈。我想,暖身我無法半小時,你有半小時嗎?我只想暖身10分鐘。否則,我耗在運動上過多時間。

預計07:30起,09:30才結束運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9:29 回覆:
想到每個月付CAD500左右的管理費,明起 固定多使用一項設施,心裡就開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11:25 回覆:
Den,我吃飯想到,我先游泳一個小時不就算是暖身,那我應該可以省去暖身半小時,直接跑10分再快走50分,對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11:26 回覆:
希望你不會被我煩死,我問題超多的。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6 01:46 回覆:
剛進門。由於要回家煮飯跟11:00下班的老大一起吃飯,只能在跑步機上耗17分鐘。

小妹我現在立正站好,跟Den教練報告跑步,快走成果。卡路里消耗122,滿頭汗,雙頰發紅。敬禮,禮畢,稍息。

😂😂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05:48
運動後體重減輕主要原因是水份的流失,也就是流汗。游泳是邊流汗邊洗澡。不要說吃東西,喝杯水體重就回來了。

能有智慧手表紀錄心跳及熱量消耗對有氧運動是有價值的。不然發現游泳或逛街一小時才消耗極少量熱量那就要改變方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1:26 回覆:
你說的是內行話。我力行睡前量磅秤,起床再量一回。

我昨天搜尋你的「超快走」,沒找到。是不是就是一般快走,無須特別的注意,像超慢跑那樣的細節注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5 04:22 回覆:
我的智慧手錶.... 好吧!找時間戴在手上。🤔🤔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17:41
看您精彩的圖文, 好像聞到了花香,可口的飯菜, 一直看下來想說會做菜應該是基因使然, 沒想到是雙倍基因, 想必做為您的家人是美滿又幸福...平安喜樂~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3 22:16 回覆:
謝謝阿妮子的讚美。歡迎新朋友的回應。

單身時候,我是不會烹飪的。女人結了婚,為母則強。媽媽一天三餐,為吃進身體的食物把關,希望兩個孩子有一天當爸爸,也能和配偶一起為他們的孩子健康把關。🤩🤩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3 22:37 回覆:
我先生的手藝比我好,他算是我的啟蒙老師。把幾樣生的食材洗淨,煮熟,看見顏色,聞到香味,嚐到美味和擺盤,全家一起品嚐。你一嘴,我一口,再「品頭論足」和分享烹飪的過程與驚險,這是再怎麼高檔的餐廳,都無法提供的天倫享受。🤣🤣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3-05-23 22:42 回覆:
有時,遇到烹飪失敗,也是有趣的回憶。為了不浪費食材和時間,臨時反應,成為另外一道「特具風味」的菜餚,也是常有的事。

哈哈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