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蜜蜂﹐嗡嗡嗡 (七) 許其正
2014/06/30 07:21:16瀏覽273|回應0|推薦27

小蜜蜂﹐嗡嗡嗡

2014/6/30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作者許其正


五蜂:他們說得好像有道理呢。
一蜂:什麼有道理?你竟然和他們一樣,也不懂道理。
二蜂:懶惰蟲!當然會說有道理了。臭味相投嘛!
五蜂(OS):又是你!馬屁精!
蒼蠅乙:誰說我不懂道理?我說的才有道理哩!
一蜂:你不知道啦!我們蜜蜂是有組織的。大家依照自己在組織裡的身分,做自

己的事,盡自己的責任。簡單地說,就是分工合作,互相幫助。任何社會

都要這樣;不然就不成社會了。
蒼蠅乙:什麼組織?什麼分工合作?互相幫助?
一蜂:來!四弟!你比較說得詳細。你來跟他說吧!不然他總是弄不清楚。
  
四蜂立刻站到前面。
四蜂:好!我從頭說給你聽吧!我們蜜蜂是有組織的,自成一個社會。我們的成

員包括蜂王、雄蜂、幼蜂和工蜂。蜂王只有一個,專門坐鎮在家產卵生子。

雄蜂專門和蜂王交配,使蜂王受孕生子,傳衍後代。幼蜂太小了,沒有工

作能力,只好待在家裡,等長大了才和我們一樣,加入工作行列。工蜂擔

負全家所有的工作,包括築巢,採蜜,釀造儲存蜂蜜、蜂王乳和花粉,

餵養幼蜂,清除巢房,還有,捍衛家園。
蒼蠅乙:我知道,現在在這裡工作的你們,想當然就是工蜂了。
四蜂:對!你還不賴嘛!很快就進入情況了。
蒼蠅乙:不好意思。是猜的。
四蜂:我們絕對任勞任怨,擔負起工作的責任來,再怎麼苦都不怕。
  
蒼蠅乙十足調侃的語調。
蒼蠅乙:去供養那麼多吃閒飯的特權階級?
四蜂:才不是這樣呢!
蒼蠅乙:是這樣!誰說不是這樣?
四蜂:跟你說,不是這樣就不是這樣。
蒼蠅乙:你們最傻了。你們任勞任怨,辛苦工作,得到了什麼?
四蜂:為什麼一定要得到什麼呢?
蒼蠅乙:我看你們是頭殼壞掉了。不得到什麼,為什麼要那麼辛苦?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464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