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蜜蜂﹐嗡嗡嗡(六) 許其正
2014/06/29 07:12:30瀏覽413|回應1|推薦36

小蜜蜂﹐嗡嗡嗡

2014/6/29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作者許其正


一蜂:不!那是竊盜的行為,有損道德,也是違法的。我們不要。
蒼蠅甲:不要?
一蜂:不要!
蒼蠅甲:真的?
一蜂:真的。
蒼蠅甲:看來你們真是傻瓜。放著現成的不要,難道你們真的是賤骨頭,不工作,

不吃苦,就不行?骨頭就會癢?
一蜂:我們寧可當傻瓜,是賤骨頭,寧願工作,吃苦,也不願去偷人家的東西。

我們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任何成功,都

要付出代價,付出血汗。這種成功才可貴。
眾蜜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任何成功都要付出代價,

付出血汗。這種成功才可貴。
蒼蠅甲:哼!你們竟敢教訓我。那就由你們去吧!你們要當傻瓜,當賤骨頭,

也沒有辦法。一個扶不起的阿斗,我扶他幹什麼?

蒼蠅甲說完,作勢就要飛走。

蒼蠅乙拉住蒼蠅甲,阻止他飛走。
蒼蠅乙:等等!我有話問他們。

眾蜜蜂被奚落,現出不悅的樣子。
一蜂:有什麼話,你儘管問吧!
蒼蠅乙:你們喜歡吃甜的,採夠吃的,搬回去,不就得了?為什麼一定要那麼辛

苦,從早到晚不休息,採那麼多,採得汗流浹背?不怕被累壞了?

二蜂已經按捺不住,自告奮勇地站了出來。
二蜂:你們知道什麼?有備無患呀!天氣不好的時候,譬如颳風下雨,我們不能

出來採蜜,那怎麼辦?難道要被餓死嗎?所以要趁天氣好的時候,多辛苦

些,多採一些蜜,儲存起來。

△三蜂也站了出來,作補充說明。
三蜂:不只這樣。我們還有蜂王、雄蜂和幼蜂呢!他們不出來採蜜,難道就不吃,

被餓死嗎?他們也要靠我們採蜜回去給他們吃,才能活下去呀!
蒼蠅乙:什麼?他們不採蜜,由你們採回去供養?真是天大的笑話!我還是第一

次聽到。
三蜂:是呀!這有什麼不對?
蒼蠅乙:當然不對!他們憑什麼不工作,不採蜜,就有得吃?他們這不是特權階

級,騎在你們頭上,欺負你們,奴役你們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4619829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4:37

前輩好: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句話讓我做了三年的讀書會幹部。無言....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使人有警惕的作用,減少受騙的機會。

所以這是一句警語,也是良言益語。

應該還有續集呦!期待中...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6-30 10:07 回覆:

是有續集.原來第一集後面有(五之一)字樣,我以為五次就刊登完,所以後續我搬過來鋪的時候,依次加了五之幾字樣,但到之五後發覺不是了,便把前面的更改了.會有幾集?我也不知道,全權交由編輯視版面刊登吧!

這舞台劇是有教育意味沒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吃苦","吃補"都對,主要是不當"懶惰蟲"就是了.給孩子這觀念應是好的.當然其中有許多知識性的東西,也是透過戲劇,對孩子起到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