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故鄉! 許其正
2014/01/09 14:05:18瀏覽1199|回應11|推薦73

異鄉?故鄉!    許其正

 

退休後,選擇住在新莊,沒回去潮州定居,不少人奇怪。他們認為我在潮州出生長大,那裡才是我的故鄉,有許多親切的舊東西和鄉情可回味,而且那裡是鄉下,定居那裡可以享受田園之樂,對我這熱愛鄉土和田園的人來說,不回去,沒法理解,紛紛勸我回去定居。有些較親近的還以近乎諷刺的話激我。我至今則不為所動。

他們的說法,我認為很有道理。但是,我有我的原由。

 

既然出生在這裡

我就要永遠居住在這裡

要把根釘下去,釘下去

不管有什麼阻力

深深釘下去,釘牢這塊土地

堅定不移,牢不可拔

 

念舊,回想過去,戀戀不忘舊情,甚至思鄉,以致「落葉歸根」,這是人之常情,我在《大板根》一詩中就寫了上面的詩句;如果沒有不得已的苦衷,我一定會做到。但是,其實住哪裡,還要看情況。古時,人類逐水草而居,後來有孔子所謂的「擇必處仁」,那就是選擇居住所在的原則。我遷居新莊前,常動不動就感冒,流鼻涕,打噴嚏,曾經想方設法尋找其原因,卻得到無解的答案;設法醫治,甚至被一名中醫用燒灼的方法,燒灼到嗅覺失常,現在聞不出香味和臭味;遷居新莊後,那些毛病就很少見了。後來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是潮州火車站,我終於找到答案了。原來我的常感冒、流鼻涕和打噴嚏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我起初很懷疑,怎麼潮州火車站會是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後來想想,林園石化工業區飄來廢氣,或許不無可能,該火車站西面的幾支煙囪也有可能。那是平常吹西風的時候,另據屏東縣環保局空氣污染防制科最近表示,入秋後,約半年時間,潮州包括屏東地區慣吹北風或東北風,從雲嘉南高雄等地工廠噴出的廢氣甚至從大陸飄來的沙塵暴,被帶到這下風地帶,而南大武山是個天然阻攔牆,所有污穢的空氣便在那裡聚集肆虐,那就更嚴重了。至於最近傳出的重金屬污染則只補了我一拳,不是必然的因素。我會決定住新莊,不搬回潮州,最主要的原因就在這裡。

其實,台灣只是一條小蕃薯,住哪裡不都一樣是故鄉嗎?擴而大之,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科技極度發達,講電話可以直接看到對方,仿佛面對面話家常,甚至會議都可以不必聚集在同一個地方,而採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已經是「天涯若比鄰」,距離可說沒有了,不論住哪裡,我們等同住在同一個村子裡,什麼地方不能「處處非鄉處處鄉」?至於田園的事,我以為我一再的主張沒錯:可以身邊無田園,只要心中有田園。這是「大隱隱於市」的道理,但看個人的認知了。何況現在都市的各項設施,對老年人來說,不管食衣住行或休閒、養老、運動、醫療甚至進修,都比鄉間好,何苦要斤斤於鄉間和都市之別?何苦要斤斤於故鄉或異鄉?只要心安,認知可以居住,過得「安和樂利」,異鄉可以為故鄉。正是「處處無家處處家」,「處處無鄉處處鄉」!

 

2014/1/4中華副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04572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9:32

故鄉,或許有許多兒時玩伴,

終老,還是選擇適宜的港岸。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1-10 12:19 回覆:
可惜我每年回南部出生地掃墓時,發現好些兒時玩伴已不在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