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管三俠記 --- 6
2008/01/09 16:33:57瀏覽856|回應2|推薦10

炎炎夏日,像當時年輕的歲月一樣的過不完, 但演習的日子總算到了。一天吃完中飯, 我們就搭著游覽車一路往南部某陸軍基地開去。 我好像興奮的小孩去遠足一樣還帶著汽水、三明治、牛肉乾 放在成功嶺大背包裡面準備一路大嚼。 路上還分了大鳥教官和老上尉教官一些。大鳥教官帥帥的,是飛官過來的,一心想著有朝一日重回九霄。BB因為覺得老上尉年紀和軍階也些參差,最早猜老上尉是由二等兵幹起。我藉請他吃牛肉乾時探知真相,BB謬矣。他講話有點結巴,說『嗯,這牛肉乾不‧‧不錯,我是回役軍官,職業軍人退‧‧退伍後在一定年年限內可以回籠。』我們才恍然大悟。

好大的一個基地, 遮陽的地方卻少得可憐。南台灣的驕陽真是囂張的過了份, 曬在我們白淨的空軍身上可半點不留情。 趕忙為國珍攝 ,以尼維亞防曬油SPF 45護身,因為我們的船形帽對遮陽可真的沒啥用。

進了基地的大食堂, 地板因為太黏, 得費點勁才能移步, 可見它有多油膩! 但黑人教官說這裡卻是我們接下來幾個禮拜的機房, 聽到這個我倒噓了一口長氣。

後來BB和大學同學愛倫坡到我這電腦圖形小組。 因我的線性代數很爛, 而BB又不擅寫程式的雕蟲小技, 我就把B-Spline飛行軌道的計算重任託予高手BB, 而愛倫坡愛畫坦克和船, 就由他負責圖像資料庫 。多年後他到Disney畫電腦卡通去了,可見這次演習對他整個人生的影響程度之大。

北橋客和人銳兄就去另一個PC組挑大樑, 好像他們是做【資料庫設計】和【兵棋推演】, 其實到結束時我也搞不太清楚他們在幹嘛。他們的小組負責人《官預》(註一)阿西, 也是我的好友,有一天跟我說笑, 說丟任務給人銳,這老兄竟說『唉呀! 要寫那麼多東西, 好累! 我不做。』我瞠目乍舌, 當兵竟有如此銳利的立場 !吾系小子狂狷, 而人銳兄可算狷者, 因為他有所不為也。後來把此事道與BB與北橋,就一致決定稱以【人銳】, 套句台語 『就ㄌㄞ耶!』

一天忽見北橋客的螢幕上有一條長蛇跑來跑去, 我以為【薛仁貴征東】裡的《一字長蛇陣》也被挖出來對抗紅軍。 後來他竟然是在寫電動玩具【巴蛇吞蛋】! 這還得了!!! -------  竟沒先叫我來試玩! 有時我在做程式編譯時就被我拿來當成打發時間的玩具。 想到這裡, 真沒後悔把橋客拉下山來。

北橋的能力和任務的艱難度不成正比,當然是指任務太輕。北橋客當時涉世不深,未知韜光養晦之道,就到處張揚『長鋏歸來乎?吾太閒。』黑人教官就莫明其妙的交付他要寫出一個戰情資料的編譯器,看起來不難但做起來也蠻辛苦的。不過多年後他尚回味此事,這個苦差也算值得了。

當時BB設計出來的軌道 90%都對 另外10%時飛機像在中瘧疾打擺子一樣亂翻。 只見BB的眼睛看數字看得越來越突,飛機繼續跳Break Dance。 有位空官長官就揶揄說『你們這群小飛俠,尤其是普希金, 真的不濟事啊! 』說完還打了一個酒嗝。我聽了以後像梗在喉、 如坐針氈, 就半夜要去大食堂加班, 但食堂又布滿我最怕的蟑螂, 不只在地板上爬、 天上飛, 牠們也有電腦官, 專門遊走於鍵盤間。 我就只好央求BB 半夜一點和我一起去加班 ,表面上我是要借重他的數學長才, 實際上我一方面也是用他做活動【克蟑】,和小時候看到菜市場用的轉動驅蠅器有形而上的相似,真對不起BB。

半夜一點我的鬧表就嗶嗶的響起,看BB仍鼾睡如雷,我革命軍人,任務為先, 只好搖醒他。他仍神遊太虛,覺我面色猙獰,竟驚叫了起來!我趕忙道『別怕, BB! 是我BS King !!』他定睛看來,所言非虛,繼續驚叫兩聲後乃驚魂甫定(註二)。現在回想起, 他很像 【Catch-22】 裡惡夢纏身的 Hungry Joe。 人銳被我們吵醒,直嚷著『天怎麼那麼黑?』BB一掌叭下去,說道『廢話!半夜一點, 當然黑啦!少囉嗦,繼續睡吧!』現在人銳也讓我想起【Catch-22】裡和Hungry Joe打架的那隻貓。

只記得我半夜上機時耳邊時有蟲翼揮風,近在咫尺、撲翅而過,有時還聽到蟲體撞壁『趴』的一聲。我就告訴自己『想要撐過今晚就別看!』有時鍵盤有數鍵擊下竟無反應,以餘光瞄之,哇!好大的一隻飛簾將軍橫在【Page Up】 & 【Page Down】 keys 之間。只好強作鎮定說道『好噁心,BB,請幫我Debug(除蟲)』(註三)但見BB舞動手上數據報表,初時略見生澀,但幾個起落之下,已成手起蟲落,不久即蟲屍遍地、 揮灑自如。我倆就在此艱難的環境裡研究為什麼我們畫的飛機還是顫巍巍的飛。真的是個難忘的經驗。

《未完待續》

註一 : 四年制自願預官, 部隊裡俗稱官預, 以別兩年制非心甘情願式預官。

註二:多年來我一直訥悶『既知是我,焉何續叫?』想要找出原因。結論有兩個(一)BB是個有始有終的人,凡驚叫必以四聲為最小值。(二)我並不比惡夢差太多,驚叫是有理性地的衝著我來的。

註三:本指替軟件除錯,這裡有雙關用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522748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6/17 08:22
我不知道,原來蟑螂也......也...喜歡周遊於鍵盤之間喔!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6-18 10:33 回覆:

是的 好大的一隻 有五寸左右

那隻到現在 已經繁衍出兩三百代了 可怕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蟲共舞
2008/01/24 07:24
我竟不知當年你與BB有夜半更深與蟑螂共舞的噁心經驗.

北橋客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1-24 10:12 回覆:

阿雞

是啊,我和BB都把最醜惡的事解決了把最美好的留給你,這種朋友夠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