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謝謝您 ~ 教師節快樂 ~
2011/09/27 20:02:04瀏覽1693|回應4|推薦32

求學之路一路走來,遇到許多不同類型的老師,每個老師在學生的心目中,多半應是毀譽參半吧!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師,影響我最深的老師,我想應該是我國中與高中的國文老師,因為他們才讓我的國文基礎有一定的底子,當年他們的嚴厲督促讓我們過的戰戰兢兢,卻也因為他們不畏不懼的堅持,才讓我們有今天,謝謝這兩位對我嚴格的國文老師。

我的國中國文黃老師,教了我兩年國文,他的教學方式是溫柔中帶著嚴厲,很少大聲斥責,但我們卻不敢不從。他很喜歡詩詞,因此每堂課開始前10分鐘,一定讓小老師抄寫一首詩詞,每一堂課開始前都要重複朗誦,當天會解釋新的一首詩詞,我的唐詩宋詞元曲就是這樣沒有壓力下自然而然的記下來,無意間發現竟能背誦如流,感覺還滿有成就感的。且是了解其意的背誦並非囫圇吞棗。

老師相當注重作文與閱讀,因此我們每節課得搭配閱讀測驗來上課,老師也會自己影印一些文章故事拿來做閱讀的補充教材,非常生動有趣,至今仍難忘。作文更是重點教學,除了一般正規作文課外,老師還讓我們準備一本筆記本每次以原子筆寫一篇作文或短文給他批改(正規的作文本子得以毛筆書寫),主題每次都不同,但都非常有變化,在每一次的作文裡歷練文筆與思考,一次次的腦力激盪,讓大家的作品越來越棒,老師都會在每次批改後分享。所以我們班聯考作文分數算是全A1班最高的,沒有愧對老師慇勤教誨。我的老師這樣多方面的額外要求,放在現在校園中,不知是否會讓許多學生與家長強烈抗議呢?

高中時期我跟著我的國文師毛老師學了三年國文,他是個嚴格無比不茍言笑的老師,與我國中的老師相去甚遠,但對國文的專業與熱情卻是如出一轍。對閱讀與課業的要求一樣嚴格,因此我們的課外補充是每天回去準備一篇古文觀止的內容,下次他上課時還沒上過就會先考試,看看我們了解多少。為了讓我們作文能正確引經據典,他要我們買一本成語詞典,每次上課要考10頁成語典裡面的成語,考試是填充問答式,可能是考字義、也可能是成語典故事裡的內容、有時是造句,非常富有變化的考試,因此總讓我們在上他課前都超緊張、絲毫不敢輕忽,因為怕被他那嚴厲又洪亮的聲音斥責或籐條伺候(藤條恫嚇與裝飾的成分遠大於實際用途,因為同學們還真的有受到恫嚇而用功呢!非到迫切時,老師不會隨意用。如果是現在,老師會不會遭家長與學生投訴呢?但我們那時還真沒想過),很難想像是明星高中女校的老師吧!因此一大本成語字典讓我們高中三年反覆背誦考試再考試(用韋編三絕來形容應該不為過),不敢說是滾瓜爛熟,但至少真的已經深入我心啦!

在我們大學聯考放榜後,回校拿成績單時,巧遇老師,當時看他那麼燦爛的笑臉還是三年來第一次,因為我們班的國文成績沒讓他失望丟臉,據說國文總成績是全校第一,比他自己的導師班還好。看到他肯定的笑容,我們也很開心,也感謝他對我們的諄諄教誨與嚴格教學。

現在大家太過強調『愛的教育』而認為很多事情都是不合理的,但到底什麼是『愛的教育』呢?我想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也許因為如此,才會發生這麼多的校園衝突吧!當學生時會討厭老師嗎?我想多少一定會吧!嫌老師嘮叨囉唆、打太兇、太嚴格、作業太多、考試太多等等抱怨一定有,但還不至於會想把老師蓋布袋拖出去揍,頂多有些人會耍耍嘴皮子英雄,僅此而已。看到現在許多打老師、告老師及言語上衝撞等事情,我真的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嚴重的大事,導致『師不師、生不生』。我想,我這兩位要求嚴格的老師應該已經退休了,不然他們現在可能是經常被學生與家長投訴與告發的對象吧!而他們二位可能也會被這樣的學生與家長氣個半死吧!

現在卻經常上演校園暴力,不管是老師對學生還是學生對老師,彼此的關係還真的是我們以前當學生與現在入社會後都難以想像。也老師求好心切的態度有問題,也或老師本身真的有很大的問題,也許是學生的求學的態度與想法有問題,也許是家長太心疼孩子、過度干預讓老師難為,或因只聽小孩片面之詞因不了解而批評,但可能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都太以自我的想法為中心才是最大的問題吧!也許在想到『我』之前,能先想一下對方為何會如此要求,如果轉換個心念,或許結果就大大不同,師生或學校與家庭間關係就會更和諧些吧!

自從公家機關週休二日全面實施後,許多原本放假的紀念日多改成只紀念不放假,不知道是否因為沒放假的關係,漸漸的,現在的學子很多也不清楚很多紀念日到底真正的日期是哪一天,就連與學生最密切的『教師節』,可能也不復記憶吧!是因為這樣才讓校園氣氛越糟?才讓尊師重道只剩口號嗎?

祝所有辛苦認真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電小二
等級:8
 
2011/09/28 18:05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師謝謝您 ~ 教師節快樂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679682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教育
2011/10/03 23:04
不是放任。學習之路,不會也不該太輕鬆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10-04 15:13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學習之路-不會、也不該太輕鬆』。

但現在很多小孩在家長的呵護下,老師還真的會被要求不要太嚴、不要讓小孩有太多挫折感呢!唉!


挺你期待金準好笑白目悲傷生氣胡扯好冷老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
2011/09/29 00:02
終結教改所造成的亂象,拯救台灣百萬學子於水深火熱的教改煉獄,請參考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希望大家在閱讀此篇文章後,能影響到教育決策官員,以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http://blog.udn.com/lanlanlu/5634736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
2011/09/28 22:12

高中還請孩子吃籐條? 還好當年我們學校不用籐條, 不然以我那個爛數學和爛生物豈不已被打到斷手斷腳了?

說到老師, 我的高三中文老師特別嚴峻, 整個三年級的學生都怕她怕死了,但是我們是她的導師班, 最慘. 我早已不記得她的名字, 但是對這位老師的印象大概百年都抹消不掉吧! 她唯一教給我的就是: 絕對不要當一個和她一樣的老師!

至於其他教過我的好老師, 那可是數都數不清了! 祝這些老師佳節愉快!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9-29 09:03 回覆:

其實,我們老師的藤條向來是道具與裝飾恫嚇的成分居大,三年下來使用的次數其實不算多。該說是我們全班都很善盡本分,努力準備指定考試吧!你就知道女校的學生愛臉又惜皮(台語),為了與藤條保持安全距離,一定會很盡力。表現好的時候,我們這位嚴師也是會以簡單的字句小小誇獎一下囉!

對自己好的老師未必會留下印象與記憶,但最嚴格的老師大家一定會記得,對自己最特別的老師也一定不會忘。

遇到好老師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遇到能理解老師苦心的學生與家長,也真的是一種幸運。

謝謝回應~


教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1/09/28 15:46

謝謝您!

教主身為教育工作者---小學教師---深深覺得,
現在的師生關係、親師關係都在經歷一種過渡,
一種在現代民主、科技社會下的摸索期。

嚴厲、民主都有其優缺點; 
打罵教育,對於人本主義者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民主教育,對於「嚴師出高徒」的老師,又是一種磨難。

希望孩子好,卻又擔心家長非難,
於是許多教師選擇「不管」、「明哲保身」。

現下層出不窮的孩子問題,與這有沒有關係,我不是研究專家,
無從評論;

但是有些師生關係陷入空前的冰冷,或許是無用置疑的。

我與畢業班的孩子,一向都有往來(現在有臉書又更方便)
上次在台北聚會,已經有學生帶著自己的孩子出席(我已經成為
『師公』啦!);我是那種嚴厲,但是很關心孩子的教師,
與家長也保持友好的關係。

您給予老師的祝福,教主在此領受,謝謝!

祈祝  頌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9-29 08:5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大學時曾在升高中補習班當班導師,雖然只有短短2年,但也是嚐到與學生和家長互動間的酸甜苦辣,雖然這些學生和我弟妹的年紀相同,但想法可是截然不同。真的是一大挑戰。

互動良好的學生,在路上一定會來認我,那也是一種欣慰。

只希望老師良善的教導,能得到學生真心領會的互動,家長百分百的信任與支持,我想這就是再怎麼苦都讓老師願意撐下去的動力吧!

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