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習慣還是改變路線?
2011/12/05 09:53:40瀏覽2162|回應2|推薦50

終於,台北捷運紅線與綠線分手日,已經公布確切時間點,就是2012年,當新莊線、信義線等各路線通車時,就是紅綠線回歸正道、分道揚鑣之日。

當確切時間公布後,突然間就熱鬧起來,因為紅綠線分手代表『路線改變』,新店淡水不直達,若不照原訂計畫回歸正道改變路線,那就得乘客配合『改變習慣』。路線不會自己跳出來說話為自己辯解紅綠分手的必要,或紅綠本來就不該相連,只是為了便民,所以讓紅綠暫時攜手營運數年……。乘客可是活生生的人,改變搭乘習慣很麻煩,自然會替自己權益發聲,開始訴求希望紅綠不分手。

這時我們一定要先罵捷運局,為何要自作主張、自作聰明讓乘客這麼方便,明明原始規劃的新店與淡水不能直達,竟然是完成這兩條不該相連的路線後,還讓紅綠他們手牽手營運,養成民眾習慣後,才要恢復原本路線,你們是不知道『人是習慣的動物』,一旦習慣養成後是很懶得去改變嗎?怪就怪捷運局自己為何不就讓綠線和紅線當初各自營運,讓民眾在台北車站跑一跑換個月台去轉車,今天真的恢復正確路線營運時,乘客們一定會大大的說『真好,不用再跑換月台啦』『真便利』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被撻伐的窘境。真的可謂是自作孽不可活呀!

再回頭來想想,我們搭新店直達淡水、或南勢角直達北投,算一算也已經好幾年囉!現在才知道原來這些線本來都不該相通,卻意外這樣讓大家方便利用這麼多年,終於要在明年恢復常軌,感覺好像我們這樣偷賺了好幾年的便利呢!紅綠線不再直通直達,初期感覺好像真的非常不方便,但會這樣做,也是因為整個捷運網路即將全面完工,一定得回歸正道呀!也許當全面網絡正常運作後,我們改變習慣後,也許會發現,這樣還滿便利的(起碼比路面交通還是快多了吧!)。

系統與路線設計一定有她的道理,若諸多路線開通後,我們仍堅持紅綠線不分家,真的會比較好嗎?想想每次光要紅線換藍線時,可蜜就真的超不願意在台北車站換月台,因為人真的太多太亂啦!所以通常除非萬不得以,否則可蜜真的不會選擇在台北車站出站或換月台路線。紅線綠線就此分手,回歸正道,也許真的是一件好事。真的分手後,也許黃線與綠線就不需要間隔發車,班次會更多,也未必會比較費時唷!捷運網絡完成時,可選擇性不僅有紅線和綠線,看看這張完工的完整網絡,也許可以先瞭解,乘客們也許會發現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意外收穫喔!

捷運局的確該聽聽民眾的聲音,瞭解民眾抗拒的原因與理由,針對民眾所提出的疑問,給予完整詳細的回答以供參考。現在大家抗拒紅綠分手的最大理由就是『習慣』與『便利』,『習慣』可以改變,直達不換月台的確是『省時』『省事』,自然便利。捷運局應該審慎思考『做對的事』,而不要一味受到民意、民代的脅迫與驅使,提出你們專業的見解、建議來教導乘客日後如何轉乘、如何使用捷運,讓乘客覺得即便是要換幾個月台,也樂意配合,未必得附和民意而為才能獲得掌聲。不要讓眾多口水影響你們專業判斷,這才是你們在各路線全面開通前該做的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07 19:19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改變習慣還是改變路線?」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900237

 回應文章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2011/12/10 11:33

很多人天天都在念金剛經   但是也沒什麼進展

這下子  金剛經的用途來了

不要住在舊有的路線習慣

新的路線規劃  開創更大的乘坐空間

淡水線可以交木柵線   就是最直接的利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12-12 10:11 回覆:

是呀!原訂的路線通車後,整個台北盆地的交通或許會更好。從南勢角要到南京東路可以一線就達。若照目前,則需先搭南勢角線--到中山站換公車(但公車時間難抓);或南勢角線---到台北車站換藍線---到了忠孝復興再換木柵線,一波數折,台北車站、忠孝復興換月台的時間也會因為人潮擁擠程度不一呢!

只希望捷運局、捷運公司能秉持專業原則,不要真的被人言影響就大改特改。

謝謝回應~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聰明的人類,還是讓我們多運動換月台吧!
2011/12/06 11:04

全文網址: 北捷淡水線「分家」? 郝龍斌踩煞車 | 北捷分線案緩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763081.shtml#ixzz1fifJIjT0
Power By udn.com

就知道,如果維持舊線營運,班距一定會拉長(現在新店線與南勢角線交替發車有時班距就夠長啦!如果大家硬不改習慣,硬要捷運維持原路線不更改自己的轉乘習慣,勢必不會比較省時耶!)

捷運局還真的要順應民粹保持部分舊路線,這樣耗時費事意義何在呢?

想想每次忠孝復興站和台北車站換車時動彈不得的窘況,為何大家不能支持捷運局原本設計的路線?

趁著還沒改線前,大家多研究一下路線圖,說不定會有很好的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