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熟人』詐騙
2011/09/13 15:18:06瀏覽1654|回應0|推薦50

中秋節連續假期結束後,進公司就聽到一件網路詐騙事件,只能說詐騙集團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以前只是用電話詐騙,到後來我也曾接過『電話熟人』詐騙(假裝和我很熟,不講自己的名字,想套我的話),現在竟然出現MSN『熟人』詐騙,果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呀!有人說,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冷漠,但這麼多詐騙的事件,一再考驗眾人智慧,真的不能怪大家特別小心謹慎,而該怪這些詐騙者濫用了大家的愛心善心,才讓大家的心逐漸變得冷漠,真的是罪該萬死的詐騙。

事情發生在上週五傍晚,中秋連續假期即將展開前。突然間同事Y匆忙奔來,說是他MSN無預警的被登出後,竟再也無法登入,但我們的MSN線上朋友仍然有他顯示上線中,當下我們就知道他的帳號應該是被盜用了。接下來不到一小時,我們都收到一則來自YMSN線上訊息,訊息上有一個連結,他請我們幫他點一下衝衝部落格的人氣。因為收到他這則訊息時我已經下班了,所以沒點閱。且就算我剛好在線上看到,我通常也是隨手關掉,不會馬上點取連結,會親自走過去問他那是什麼網頁,確認後才會真的去點閱。

但沒想到事情就這樣發生了,還真的有Y的朋友因此而受騙上當。因為Y發現帳號被盜用後,第一時間也聯絡不上微軟處理停權事宜,又沒第一時間先去更改密碼,加上發現後馬上就因公得開會去,所有的巧合全部齊聚一堂,讓他一個朋友M因而在這段時間內白白被騙花了上萬元去幫『Y』買東西。雖然Y的朋友曾經試圖打電話聯繫Y要進行確認,但開會中根本無法接到Y,友誼至上的情況下,交易就產生了,詐騙情事也產生了。

因為詐騙者廣發連結訊息後,就在線上等著看誰有反應。剛好真的有人有反應時,他們就打蛇隨棍上,要求上鉤者幫忙他們。通常都是以『有急用』為藉口,再來就是套用交情迫使上鉤者礙於友情得馬上為之,達到他們詐騙的目的。

先前,也曾有同事在上班時間收到來自MSN聯絡人的訊息,很久沒聯繫的人,也很久不曾出現在MSN上,竟然一來寒暄就要求借錢應急。幸好那個同事突然想到『詐騙事件』,趕緊在線上問對方幾個問題後,對方就突然『哈哈』兩聲,就消失無蹤。證實那個人果真不是聯絡人本身,而是駭客詐騙。

結果因為Y的朋友受到金錢損失,因此Y趕緊去警局報案備查,以免之後又有更多人因而受害。警察說,現在這種即時通訊帳號被盜用事件層出不窮。通常發生的時間可能都在微軟不上班的時間,因此若沒在第一時間處理,真的會很麻煩。所以建議當發現自己帳號被盜用後,應該在第一時間先報案,一來可以有報案單來證明自己帳號已經被盜用,請微軟作停權處理。二來可以避免在帳號尚未被停用前,若有人因而匯款受騙時,能釐清自己的責任與嫌疑。這個動作真的非常重要。

我們公司MIS人員也說,當發現帳號被盜用後,或無故被登出再也無法登入時,應盡快先去申請更改密碼。且他也建議,當密碼忘記或需要重新申請時的郵件帳號,盡量避免是MSN的信箱,才能讓這個更改密碼的動作變得更有效。

幸好這次Y的朋友受騙金額不大,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也幸好Y的通訊錄上的朋友們都很機靈,沒有聽到有其他受騙者。不然這件發生在連休前的駭客詐騙,相信一定會損失慘重,等到週二上班時,可能許多事情都難以挽回。我的同事Y雖然被這件事氣得半死(因為得在休假返鄉前先去警局報案完成所有程序),但唯一欣慰的是確定了那個被騙的朋友真的是夠義氣的好友,也算美事。

為了杜絕這些駭客詐騙行徑,所有人使用網路即時通訊時,應更小心謹慎。就算是你通訊錄上的友人來哈拉,都未必是真的本尊。他們所送的連結網頁,沒經過確認就點選連結,有可能就是讓你個資外洩的開始。經過駭客解析後,您的帳號資料與密碼都將成為他們詐騙你朋友的工具利器。建議收拾起你的好奇心,不要隨意點選不確認的連結,不在網路上與朋友討論金錢商借問題(莫名的匯款、要求幫忙購買遊戲點數、幫忙購買國外電話儲值卡……等等),多幾道電話確認,才能預防受騙。而那些有能力破解密碼並入侵他人帳號者,你有如此的聰明才智若可用於正途上,相信一定大有可為


電小二
等級:8
 
2011/09/14 11:13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心『熟人』詐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2011/09/14 11:18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心『熟人』詐騙」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1/09/14《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63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