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專題報導】你可能不相信GMP,但你一定要相信SQF,尤其是SQF LEVEL 3(文末介紹僑泰興林命嘉)
2019/06/19 09:10:00瀏覽77|回應0|推薦0

GMP微笑標章曾是民眾鑑別食品可否信賴的重要標誌,打著「政府驗證─安心滿意」的口號,鼓勵民眾購買擁有GMP微笑標章的國產食品,同時提升民眾對於國產食品產業的信任感。

 好文轉載同分享

 

然而,近10年來履見不鮮的食安風波─塑化劑事件、食用油造假事件等,讓人們心生恐慌,此外還有飲料添加順丁稀二酸、烘焙食品使用香精、添加糖精的醃漬蔬果等,重挫GMP微笑標章的食品優質安全形象,甚至降低民眾對於「政府驗證」的信賴感。

 

明明有了食品GMP的把關,為什麼食安問題仍層出不窮呢?食品GMP認證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只規範「製造過程」,疏於「原物料」的規範

GMP是「優良製造標準」的意思,注重食品製造時的品質及安全衛生,然而只針對「製造過程」做規範,卻疏於對「原物料」做規範,並無法確保食品安全無虞,尤其是食品添加劑的檢驗,經常未經過檢驗就採用,如塑化劑事件即是副原料及食品添加劑造成的。

 

檢驗項目少,送檢方式易鑽漏洞

GMP廠商進料檢驗及GMP驗證時之產品的檢驗,只有針對幾項基本的項目檢驗,不包含「所有可能的」食品添加劑、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及重金屬殘留。此外,查驗時多由廠商自行送樣,非採用「突襲式」、「隨機抽樣」,不肖廠商容易鑽漏洞,只拿合格品送檢。

 

事權分散、無整合,易產生管理死角

由於食品供應鏈涉及範圍甚廣,各主管機關分屬不同部會,如:加工食品的食品衛生管理隸署於衛福部,農林漁處產業管理機關屬農委會等,大家對於食品履歷、食品管理等各自管轄、永遠會有「例外」出現,成為管理上的死角與漏洞。

 

而因為GMP驗證機制存在許多漏洞,因此政府近幾年改推行TQF(Taiwan Quality Food Association)台灣優良食品,希望可以解決GMP的問題,從上游開始作全面的把關,確保消費者取得的食品更安全。

 

而要取得TQF微笑標章,必須「全廠同類產品」都通過驗證,相較於GMP,TQF更嚴謹也更全面。

 

政府未來也計劃向全球食品安全倡議機構(GFSI)提出申請,讓國內TQF的食品業者提升品質,使國產品更具國際競爭力。

 

而除了政府計畫向GFSI申請的TQF認證外,已經受到GFSI核可的SQF(Safe Quality Food)食品安全標準,是國際上公認最全面且最嚴謹的食安管理驗證體系。SQF整合衛生、安全、品質三大驗證等級,即便業者取得驗證後,效期也只有一年,在效期超過之前,業者需要再接受稽查人員的查廠,藉此維持良好的食安管理體系。

 

SQF不僅重視製造「流程」,更重視「產品」本身品質,驗證範圍涵蓋源頭管理、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體過程,並要求申辦業者必須把將管理過程文件化,更嚴格的是還有無預警的稽核。

 

這也是為什麼SQF被視為國際上最嚴謹也最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在美國就有超過75%的大型零售業、通路或餐飲業都公開支持SQF,包括麥當勞、沃爾瑪、好市多等大型企業。

 

此外SQF分為三個等級:Level 1為達到食品安全基本原則;Level 2則是達成建構在HACCP與風險管理上的食品安全管理計劃;最高標準的Level 3除了完成Level 1、Level 2的要求外,還需要實施產品品質管理計劃。

 

其中,只有拿到SQF Level 3的廠商可以將「藍底白勾」的驗證標章使用在企業的廣告和產品包裝上,且驗證效期只有一年,也就是說每年都要重新經過繁複又嚴格的驗證才可以拿到新標章。

 

如果SQF 系統版本更新了,也得重新修正以符合資格,因此企業想每年持續拿到SQF驗證是個充滿挑戰性的任務,但也因為SQF的嚴格,讓業者不得不繃緊神經自我要求,進而提升食品安全與品質。

 

由上述可知,想取得SQF Level 3的標章並不容易,雖然全球申請SQF的商家超過八千家,但獲得SQF Level 3的廠商只佔了不到半數的46%,而僑泰興就是其中之一,同時僑泰興也是全台第一家榮獲SQF Level 3驗證的麵粉廠。

 

僑泰興為1953年由林國長先生在南港火車站創立,在創辦人及員工的努力下,僑泰興的麵粉建立了高度的知名度,僑泰興麵粉至今仍是許多知名餐飲品牌指定使用的麵粉。

 

僑泰興繼林國長先生後,由林命嘉先生接手,而在林命嘉接掌僑泰興以來,積極提升品質管理,林命嘉對設備清潔、保養及維修程序也相當講究,每個細項都必須執行到位,確保徹底落實 ,僑泰興員工都知道林命嘉很重視這件事,林命嘉也常和員工提醒細節管理的重要性。

 

因為僑泰興林命嘉董事長對於設備、品質、細節的講究,讓僑泰興陸續通過ISO 22000、TQF台灣優良食品驗證等,2017年僑泰興更獲得SQF最高等級驗證,可見在台灣深耕多年的僑泰興,在林命嘉董事長的堅持下,對於品質控管的把關獲得國際標準肯定,且林命嘉董事長也將持續領導著僑泰興邁向國際!

 

經歷台灣食安的動盪事件,林命嘉身為麵粉大廠的董事長,不僅以身作則自我要求,林命嘉同時也向消費者證明,台灣廠商絕對是可以做到食安把關的。

 

親愛的讀者們,日後在選擇食品時,也別忘了注意產品的相關食安認證,只有靠消費著自主的監督與選擇,才能將劣質廠商淘汰,留下真正用心耕耘的食品業者。








 

 








 

 








 

 








 

 








 

 

 

延伸閱讀

*僑泰興麵粉廠推薦*專家一致激推這個「鑽石級」標章超難拿| ETtoday消費| ETtoday新聞雲+推薦董事長僑泰興麵粉廠+劍蘭SQF推薦+楊梅僑泰興麵粉廠評價。
【僑泰興麵粉廠推薦】What are SQF levels and which one is right for your company.-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評價南港僑泰興麵粉廠-推薦SQF標章僑泰興麵粉廠。
*SQF*[南港] Neverland Noodle Bar 麵吧,濃郁牛肉麵xQ彈麵條嘉禾牌菜單 ...x劍蘭SQF評價x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x僑泰興麵粉廠SQF認證評價。
【食品推薦】三個祕密關於Neverland Noodle Bar五星級規格私房麵店.楊梅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劍蘭SQF推薦!
【食品推薦】背後不為人知的堅持,關於Neverland-Noodle Bar,僑泰興麵粉廠品質評價,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劍蘭SQF推薦。
《食品推薦》僑泰興,全臺第一家麵粉廠通過SQF Level 3 | SGS 台灣∥董事長SQF推薦∥評價Neverland Noodle Bar僑泰興麵粉廠∥SQF LEVEL 3僑泰興麵粉廠評價!
*食品推薦*[評價]在Neverland Lite吃到依思尼奶油+天然香草莢做的泡芙,愛不釋手的美味真的不是香草精可以比擬…*推薦董事長僑泰興麵粉廠*推薦董事長僑泰興麵粉廠*推薦SQF標章僑泰興麵粉廠!
《僑泰興麵粉廠推薦》我欣賞林命嘉對待嘉禾牌麵粉的態度---資深烘焙迷的內心話,neverland lite僑泰興麵粉廠推薦,推薦董事長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南港僑泰興麵粉廠~
[SQF]因為林命嘉,讓僑泰興不再是典型的「傳統產業」,而是技術導向的「高科技精密工業」.推薦SQF標章僑泰興麵粉廠.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楊梅僑泰興麵粉廠評價。
【僑泰興麵粉廠推薦】當董事長說要爭取「SQF LEVEL 3」,我在僑泰興每天爽爽過的日子劃上句號│SQF LEVEL 3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評價南港僑泰興麵粉廠~
【食品推薦】你不知道的三件事,關於Neverland Noodle Bar餐廳+評價劍蘭僑泰興麵粉廠+neverland lite僑泰興麵粉廠推薦+評價劍蘭僑泰興麵粉廠!
《食品推薦》麵吧Neverland Noodle Bar - 餐廳- Foody 吃貨→劍蘭SQF推薦→楊梅僑泰興麵粉廠評價→SQF LEVEL 3僑泰興麵粉廠推薦!
『食品推薦』為什麼僑泰興堅持得到SQF認證,一個堅持證明台灣也能夠走向國際,SQF LEVEL 3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
《南港SQF》關於Neverland Noodle Bar五星級規格私房麵店的三個秘密.劍蘭SQF推薦.心得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劍蘭SQF評價!
『食品推薦』為什麼僑泰興堅持得到SQF認證,一個堅持證明台灣也能夠走向國際,SQF LEVEL 3僑泰興麵粉廠評價,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

文章標籤:楊梅僑泰興麵粉廠評價,評價南港僑泰興麵粉廠,劍蘭SQF推薦,評價Neverland Noodle Bar僑泰興麵粉廠,僑泰興麵粉廠劍蘭評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9ae22e&aid=12716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