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 - 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2010/07/06 10:00:46瀏覽1089|回應1|推薦7

說實在的, 雖然沒有特別喜歡自助旅行, 因為有誰不喜歡吃住都被安排的好好的? 不過, 我自助旅行的經驗其實也不算少. 如果旅行當地有認識的人, 那就比自助旅行更別有一番滋味了, 因為除了旅行之外, 也能多少體驗到當地人的生活(有好有壞囉!)

這一趟旅程中, 除了先生算是半個當地人之外(因為他18歲時就移年美國至今已18年), 在跳傘場也有朋友是之前見過面的一面之交, 而最後一天, 朋友的朋友也抽空陪了我們一天. 所以, 整個俄羅斯的旅行, 可說是讓我對當地人的(夏天)生活有了一個很好的認知...

俄幣和台灣差不多等值, 最好行前先換一些錢. 如果忘了, 最好再出關後, 再換, 因為未出關前的那個換幣站最貴... 俄國的手機卡很便宜, 可以在機場花個三百俄幣買一張卡. 這樣家人臨時要連絡就不用使用國際漫遊也比較方便且便宜(接收來電是不用付費的; 美國的手機國際漫遊可貴的很, 撥和接都是4.99美元一分鐘呢!). 要加值也很容易, 到處都是加值機. 我們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都各買一張卡, 因為城市之間漫遊也不便宜.

基本上, 在俄國, 除了有錢人之外, 大部份的人是靠地鐡, 公車(bus), 公共計程車(taxi bus)及11號(走路)為主要交通工具. 我走的腳都快斷了...

聖彼得堡的地鐡站大多都非常深, 因為當地的水面太高, 不挖深的話, 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地面下陷(高雄地鐡實在應該以這個為學習對象才是). 大部份舊的地鐡站都有主題設計, 也很漂亮. 雖然莫斯科的地鐡站可以隨你拍, 但聖彼得堡不行. 所以, 不要惹自己麻煩, 在聖彼得堡的地鐡站裡, 請勿任意拍照喔!

講到無障礙環境 - 俄國, 殘障人士最好不要出門, 因為所有地鐡站有會要樓梯要上下, 而且地上坑坑洞洞到處都是,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穿三吋細跟高跟鞋的人, 都不怕鞋跟一不小心就卡在某處. 我在整個旅程中不記得看過任何殘疾人士. 想要到俄國旅遊的殘疾人士最好跟團以便有人幫忙. 推娃娃車的人也很不方便, 有不少階梯是超過十階以上的呢!

不論是聖彼得堡或莫斯科, 我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因為環境和台灣好像! 空氣不是很乾淨, 地面普通乾淨, 抽煙的人到處都是(這點台灣已經改善很多了, 但是比起美國, 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常常見到小販(賣冷飲/書報/煙/花). 在地鐡出入口常見到有很多人賣花

, 有時他們還只拿了一把花在賣(有次看到一個婆婆拿著8枝牡丹在賣...那是會賺多少錢啊?)

其中, 我最喜歡的就是傳統市場了! 雖然他們的小型超級市場(類似"頂好"超市)在住宅很常見, 而且大多是24小時營業, 但是傳統市場的蔬菜水果還是比超級市場來的好且便宜. 我先生很喜歡小野莓(wild strawberry)比草莓小很多(要一把一把的吃才會有感覺), 也比較酸一些, 不過他說吃起來有森林的味道. 我對"森林的味道"倒沒什麼概念, 不過滋味是很特殊, 有機會, 一定要去試試. 如果想買什麼記念品, 傳統市場也會有一兩個攤位,

但是品質就得靠自己把關了(近幾年來, 我已不再買任何記念品了, 照片 - 就是最好的記念品).

在旅遊地點, 上廁所不是問題. 到處常見廁所站.

 使用價位約在12-25俄幣不等. 不過我喜歡到麥當勞或大書局中使用他們免費廁所.  俄國的衛生紙和台灣的差不多, 最好都不要丟進馬桶去. 而且, 我原本以為只有台灣人會沒有公德心的蹲在馬桶座上, 但是我發現原來俄國人也會呢! 有幾次我看到"不準蹲在座墊上"的標示.

 聖彼得堡或莫斯科的一般住宅, 看起來都很像台灣的公寓或大廈.

不過比台灣更好的是他們設計時是好幾棟一起設計的, 預留的公園用地相當廣(親戚家附近的森林公園)

, 而且造型上都差不多, 不會讓人有非常突兀的感覺. 一般人的公寓是很小的, 二代或三代同堂還算相當常見. 因為天氣常年涼冷, 沒有冷氣的房子很常見, 我們連在跳傘場的住處, 及最後二天的旅館都是沒有冷氣的房間呢!!! 如果沒冷氣就活不下去, 又想自己自助旅行的話, 訂旅館前一定要問清楚...

聖彼得堡或莫斯科二地的地鐡都是不分段收費, 也就是說不管坐幾站, 不管坐到哪裡, 都是一樣價錢. 進站前要先買票, 可以買一張一次的或一張多次. 使用一張多次的票時要小心, 因為我曾經不小心折到票, 結果票就不能用了, 而且賣票的人也不太願意幫忙. 另外, 在俄國有私人經營的公共計程車taxi bus

, 行經路線雖然和一般公車相同, 但比較小台, 也比一般公車貴一些些. 如果是計程車(taxi), 車上沒有計程表的很常見, 最好先問好價錢再上車. 有時據說在路上隨便也能攔到私人轎車, 如果順路, 就是收點油錢送你一程. 有好多計程車都不太上相(爛爛的), 我開玩笑的問住在那兒的朋友, "如果還沒到目的地, 計程車卻壞在路上, 那還要付錢嗎?" 其中一人開玩笑的回答"看情況啊...如果你跑的掉的話, 就不用付啊."

另外, 語言也是自助旅行一個問題. 會說點英文的俄國人數量近年來雖有增加, 但是不要對能得到的幫助期望太高. (菜單也是有寫錯字的的時候. 蘑菇濃"泡"?)

有些地鐡站可是純俄文的標示哦! 行前一定要做點功課, 把自己想去的地方, 怎麼去都事先規模好. 如果已經訂了機票或火車票, 那就要有心理準備, 最好照著行程走, 不然想更改機票或火車票可是很難也很花時間的(我們花了二個小時, 走了三個不同的地方換機票).

不是很有信心的話, 最好還是跟團會比較好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197154

 回應文章

JeffYain
hi 你好
2012/02/03 23:16
Hi 你好.. 我是Jeff..看了您的網誌 感到非常的感到興趣以及問題想請問您^^.. 因為我準備要在5月的時候出發莫斯科找我的女朋友! 我有事先查過關於"私人探訪"的邀請函..! 那我的女朋友也有把俄羅斯的邀請函表格寄給我.. 要我先填一些資料!! 她再幫我翻譯成俄文,再幫我去審核(好像要一個月)!! 我想請問的是 寫私人探訪的邀請函 需要填寫的是哪幾項呢?(我有用google翻譯了一些項目.. 但是看不太懂><)?  因為有些項目我看不太懂>< 不知道可否能給我一些意見呢?? 或者您可以幫我看一下這份填寫表格,在麻煩您跟我說一下呢?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2-02-05 10:26 回覆:
你女朋友可以讀寫俄文, 她幫你用不是比較快嗎?  我不會讀寫俄文, 而是在美國, 全部都是英文.  而且, 我其實已經不太記得當初辨簽証是怎麼辨的了.  可能沒有辨法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