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人
2015/01/26 12:42:21瀏覽147|回應0|推薦24
為什麼寫這一篇呢?也並非從來沒有任何人幫助過你,因此這就像是一篇心情隨筆,我想要告訴別人的事情。會有這個想法,總有個起因,是內心裡的不安,讓自己為不吝伸出援手的人說句話。

於是很害羞的帶入正題,這已經是無關緊要的事了,也間隔兩三年,卻還讓我銘記在心。前兩天提及投稿的過程中並未得到任何人回覆,事實並非如此,大概在我快放棄前,我收到了一封鼓勵我的信,來自格林出版的副總經理。她告訴我,《妮妮奇遇記》八萬多字,已經超出她們出版的範圍,如果編成套書,那會是一件很大的工程,而且她更希望的是看見這本書以原樣貌小說的形式出現,因此她建議我投稿青少年出版或者文學出版,同時要我別放棄,追夢成功。就是這樣的一封信,在我快枯萎的時候,舀了一瓢水給我,我想,以她的專業,更別說格林在繪本童書的威望,在別人都沒放棄你時,怎好意思先放棄自己;這也看出他們的出版社:一個編輯,可能都是個中翹楚,我的作品才能順利到達副總的手中。

接著,又出現了哪些貴人呢?貴人總是身藏不露,不經意的一句話卻拯救了你。在我新書上市沒幾天,迎面而來是無情的訕笑,這也沒什麼嘛!也許別人的水準都比你高,程度也比你強,面對失敗只需要勇氣。可是在這訕笑聲中,我瞥見了唯一一則鼓舞:『經典』兩字,從那時萌生出來,他是第一個用這兩字形容這本書的資深編輯。我的內心有小小的喜悅震盪,沒人知道,我也很懷疑;現在,我再看到其他的人說『經典』時,已經只是加深自己的信念。我知道,經典需要的是時間,唯有時間才能顯現它們兩者相抗衡的力道。

這麼說來,貴人也可能不是真的一個人出現在你面前,可能只是一句智慧的話語,對你有影響力的言談,就像前幾日,因緣際會下,我和一位曾經創銷售佳績的雜誌老闆聊天。我當下就知道面前這個男人,他會回答我的問題,於是抓住機會,將小說擺在他的面前,我說:『你看,這是我的小說,但是它是屬於青少年文學……』他懂我意思,他說:『妳被框框框住了,那只是經銷在使用的分類,小王子大人會看嗎?妳要先把框框拿掉!』那一天的談話,我不斷的會回想他告訴我的『框框』或者是結果論,還有勇氣,你有勇氣承受而不是空想嗎?開頭就說了,這是一篇心情隨筆,也許找不到優美的詞藻;只是純粹想到了幫助我的人,還有生活中,默默助我一臂之力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20460045